編輯嚴選
90天每日一歌 - 《無門》 Per Se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如年初的叱咜頒獎禮上,主持人的介紹「他們的音樂好 per se」,擁有著獨特的風格。在2018年透過《親愛的幽靈》認識了 per se,那首歌當時陪了我好幾個日夜。他們的歌都帶有強烈的故事性,早陣子的《粉碎糖果屋》亦都是我很推介的一首,不但滿足了聽覺,閉起雙眼都是畫面。

最近,per se 有新作《無門》。構思來自《藍鬍子》這個童話故事,這個來自法國的童話故事,曾被《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引用過,出現在劇集的第六集。

曾收錄在《格林童話》中,藍鬍子是個有錢貴族,娶過幾個妻子,可都下落不明。周圍的人害怕,一天他向一家人的兩個女兒求婚,最終說服小女兒同意嫁給他。不久,藍鬍子跟新婚妻子交代說要出遠門,把鑰匙交給妻子、並交代她地下室房間絕對不可以打開,妻子耐不住好奇心打開房門,發現裡面吊著前幾任妻子的屍體,嚇了一跳而不小心把鑰匙弄掉沾到血跡,藍鬍子發現後暴怒說要殺了妻子,妻子拜託他說希望臨死前可以禱告,並跑到頂樓大聲呼救,最後是妻子的兄弟趕來城堡救她,殺死了藍鬍子。

藍鬍子的妻子不應該打開那道門、孩子不應該翻開這個故事,而我們不應該通往未知。Per se 從歌曲中帶出了一個訊息,有些恐懼不實質存在,藍鬍子只是一個幻影、童話只是要教化群眾的虛構故事,我們的好奇心和欲望,根本是無門可擋、無門可鎖。

面對恐懼,我們有多了解?
007 Skyfall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fear?”
“All there is.”
越是害怕、越去面對。我怕獨自一人、我畏高、怕黑、怕大風、怕陌生⋯ 膽子本來就特別小。現在我爬過紫雲峰、蚺蛇尖,一個人去過首爾、台北、京都,善於跟陌生人聊天。膽子沒有變大,只是我沒有讓恐懼局限自己的世界,就算心跳再快、腳再抖、面也變青,只要我覺得是時候面對,流著懼怕的淚我也會迎戰恐懼,即使「推自己去死」,我相信豁出去就能面對。How much do I know about fear? 恐懼讓我感到還有心跳,仍然存在的証明。
“如前頭根本不透光
如前頭只得冰凍的雪國
祈求仍天真的拓荒
哪怕 終於 滿身 有血 如駭浪
沖散著快樂”

《無門》
主唱:Per Se
作詞:王樂儀
作曲 / 編曲:Per Se
虔誠能安於烏托邦
為何仍偷窺可怕的暗角
如渴望 如肚餓
虔誠能醫好一些痛楚
為何仍奢想風的探訪
耳邊是你 哼著兒歌
無意找到一抹血的痕跡
那種紅色 滲出縫隙
門前有一切挑撥我的神經
渴想無聲 寧願清醒
如前頭根本不透光
如前頭只得冰凍的雪國
祈求仍天真的拓荒
哪怕 終於 滿身 有血 如駭浪
沖散著快樂
懷疑無盤古之初
懷疑童謠詩歌
如何能重新相信你安心躲於被窩
懷疑無時間季節
懷疑靈魂骯髒
如何能重新擁抱你假裝不想說謊
我不是我
無意找到一抹血的痕跡(看著看著看到異國)
那種紅色 滲出縫隙(那麼神聖)
門前有一切挑撥我的神經(碰著碰著碰到絕嶺)
渴想無聲 無盡風景
懷疑無甚麼黑房
懷疑無門可鎖
原來門前的只有我不敢跨出更多(轉眼不見你的痕跡)
懷疑無城市世界
懷疑無人可鎖
原來門前的一抹血歸於新的遠方
更寬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133內容數
要想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