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醒在零點零三分,坐在台北開往高雄的末班車內,耳機裡一直重覆播放

那首歌,看著窗外的夜色,好像又想起一些什麼,小小的,會發著光。

平日分隔兩地工作,鮮少見面近乎偽單身的兩人,共同的興趣就是看海,只要對方開口邀約,即便需要耗費許多交通成本才能抵達 ,也都樂在其中。記得有一次不經意提起,想要體驗在海邊野營、升火堆,週末很難排假又經常需要加班的你,特意安排兩天特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囊搭車南下,只為了完成我微不足道的心願。

那天是小週末,同事們都很準時下班,等待泡麵熟透的空檔滑開手機,看見朋友們接連在社群軟體打卡,不斷刷新的動態,心裡很不是滋味。

「不知道今天要加班到幾點才能回家,美好的週五夜晚,只有桌上厚厚一疊未完成核銷的報表,和麵條吸飽湯汁的廉價泡麵陪我度過,回到家再傳訊息跟你報平安。」發完牢騷後,我傳了一個極度厭世的貼圖給你,繼續低頭吃著泡麵。

手臂感到一陣痠麻,驚醒後發現已經凌晨十二點,簡單核對電腦和紙本報表的數據後,忽然看見一個半小時前你傳來的訊息:「我在你公司樓下」,我趕緊收拾包包下樓,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趴睡在共享機車的儀錶板上。

「你怎麼會來?都沒有提前跟我說!」我又驚又喜的把你搖醒。

「走,帶你去看海!」你微笑著把安全帽遞給我。

坐在機車後座的我,把頭貼近你的肩膀,聞著你身上汗水混合古龍水熟悉的香味,就像被你打包的行李,迷失方向,卻感到異常安心。

騎了好長一段路,終於抵達目的地,憑著手機發出的微弱光芒,沿路尋找適合紮營的基地,邊走邊檢拾樹枝和扁平的石板,我們在沙灘上挖出一個淺坑,四周用石板圍出一個圓再向上堆疊,底部鋪著折成數段的枯枝,海風呼呼吹著,四隻手搭起簡易的擋風牆,勉強「讓」火種點燃,卻總在移動到淺坑中一瞬熄滅,反反覆覆試了好幾次,索性把皮夾內的發票、隨身攜帶的面紙和凡士林,混合放在枯枝堆裡當作引火柴,才順利升起火堆。

絢爛的火光照亮整個深夜,我們依偎在火堆旁取暖,聽著海浪不斷拍打石礫的聲音,我看著你的側臉傻笑,你突然拿出一把烏克麗麗,彈著我最愛聽的那首歌,那一刻,我天真的以為幸福列車靠站後不再駛離,臉上莫名一陣滾燙。

談了幾年穩定的遠距離戀愛,共同的朋友都很看好我們,篤定我們倆一定會結婚,但後來兩人對於未來的生活,沒有共同的目標;激情也逐漸昇華為親情,提出分開的要求,好像也是遲早的事情!
不知道過了多久,綴著金絲邊的黑色絨毯被掀開,天色慢慢透亮,我走到那條月光海岸的堤岸邊,看著不斷向前推進的浪花,一點一點偷走什麼,後來才發現你藏在雪白色的浪裡,逐漸離岸。

那天晚上,是我們倆最後一次相約去看海。

「各位旅客您好,本列車的終點站高雄快到了,請你留意隨身的物品……。」列車即將到站的催促聲響起,按下螢幕的暫停播放鍵,提示訊息跳出你刷新的動態,忽然想起臉書還留著你的好友紀錄沒有刪除,隔著車窗,我看見城市的光逐漸失焦,模模糊糊的好像那晚沙灘上殘存的灰燼,發著細細、小小的微光。

走出車廂的那一刻,我清了清喉嚨,聽見小小的聲音,顫抖著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掉進回憶的迷宮裡,最後一次回到有你的那一片海,最後一次……。」
黃大妹
黃大妹
文字會帶你到想去的地方,會讓你在每個睡不著的夜裡,閃閃發光。 #老派妹子 #生活紀錄 #散文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