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些陌生人就像海上的燈塔,照亮了最單純的路

2019/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睡那邊比較不會吵。」我不喜歡別人對我的刻意溫柔,所以我不聽的話沒睡在那寂靜的角落。最後,我睡在離大海與太陽最近的地方,在冬天的海平面上,到處都是燈,一整排的燈塔正指引著回家的人,我就睡在那,然後乞求他們給我一點能量。
最初的模樣最對味。
接近福隆有個地方依山傍海的,車站裡只有幾張椅子,看起來很淒涼不過當你走遠一點,靠近海岸一點,就會覺得車站裡的椅子數量真剛好。
那天我打給他,跟他說,「今天就我一個人住在這,真開心!」掛上電話後,心裡卻有點落寞,因為上次我在同一房間裡,跟大家吃著初次見面的生澀與好奇,那晚就這樣一路聊到半夜。
今年夏天,我在這張大長桌上認識兩位正在環島的女孩。
「啊!那個.....我的藥不小心滾到你椅子下,可以幫我撿一下嗎?」這是我們初次見面的第一句話,正在徒步環島的女孩毫不猶豫地,把身軀趴在地板上幫我尋找剩下的藥丸。
「你也是一個人來這裡旅行嗎?」說這話的女孩也是在環島,只是她的開始與結束都與鐵路有關。我們三個人坐在床位上說著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來。我的緣由應該是最無聊的,我只是單純想尋找靈感,於是就找了一個距離城市最近的海岸,然後帶著電腦來到了這裡。
「好酷喔!我第一次聽到有人旅行是為了尋找靈感。」兩位女孩用驚呆的表情看著我。那晚是我第一次與陌生人同寢室,我下意識的選擇了與大學宿舍時期一樣的床位,然後我一樣也是最後一個關燈的人。
隔天一早,我們一起吃早餐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剩下的故事就只能從網路上得知了。
因為喜歡寂靜的感覺,所以大家也一樣不太會打擾我。或許我喜歡當一個燈塔,不僅可以指引他人回家也可以幫助自己莫忘初衷。
今年冬天,我循著燈塔的位置回到傾訴不悅的地方。
「那兩位女孩現在在幹嘛呢?」民宿老闆問著我。
「她們的環島計畫都結束了,回到自己的家鄉了。」她們回到各自的崗位後,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我記得在那晚的飯局上,她們說了一樣的話:「在準備行囊的時候,多少有點恐慌,不過在踏出家門那刻起,所有一切都不一樣了!因為你只能往前走,不斷的往前走才能再走回原點。」踏出所有的恐懼後,她們更確定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所以她們正發光發熱著,看了真窩心。
聽見老闆的關心,內心意外的滿足。有時候關心就是這樣,當他人願意提起你時,代表你仍然被惦記著,這份惦記多少參雜著一點思念吧!就像我又回到相同的空間裡,我除了想念這裡的浪聲之餘,也想念著那晚的陌生與熟悉。
這次我又選擇了一樣的床位,也一樣帶著一台電腦,可不一樣的是,只有我一個人在相同的時空裡。遠看一排燈光在海岸上閃爍,我不禁疑問著,為什麼會有一排閃爍不停的燈?當我正在疑問時,民宿老闆突然出現在我背後。
「能在今年冬天又看到你真好,代表你還活得好好地,真好真好!」老闆就站在門口喃喃自語著。
「我也很慶幸冬天又回到這裡,不瞞你說,今年夏天來這裡的時候,我情緒有點低落,恨不得逃離城市,於是千挑萬選選到了這裡,這應該是種緣份吧!」
「那一排燈塔就像你一樣,照亮著自己與他人,我真的好開心又看見你,我記得夏天還抽過你一隻捲菸呢!」這樣的臉龐意外的溫暖。
「走,我再捲一根給你,一起下去看海抽菸。」其實,我已經忘記那晚我跟老闆聊了些什麼,只記得,就算原本的人事物已面目全非,不過只屬於這地方的人,他仍然會停留在這裡,因為出了遠門就只為了回到最初的原點。
隔天,我起了大早,眼裡看著6:33分從海平面上浮起的日出,耳裡聽著魏如萱唱著《ophelia》。
心想:「對阿,日出是免費的。」這句話說得真好,來自李格弟。
完結。
#一月一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月一日
一月一日
在台北生存的書店店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