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書評:《葬送的芙莉蓮》──靜謐的送別,沉默的緬懷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葬送的芙莉蓮》
  雖然今天不是週日,但還是久違地想發一篇書評。
  近期看的漫畫遠多過小說。思考過後,決定把漫畫也納入書評系列。

前言


  幾個月前,我意外閱讀到這部《葬送的芙莉蓮》,立刻被其驚為天人的才華所吸引,直接列入我最喜歡的漫畫名單之中。
  近期,該作更是獲選為漫畫大獎2021第一位,對我來說,也算是毫無疑問的實至名歸。
  總覺得,有幸能夠看到如此才華洋溢的作品,若不特地為它寫一篇文章,未免太過可惜。
  小提醒:
  以下內容盡量防雷,但多少還是會觸及書本內文,害怕被暴雷的讀者們,還請自行斟酌點閱哦!
  而在書評的末段,我「會」寫下對該書的懶人評價,但「不會」對作品進行評分!
  那麼,話不多說,以下是本期評論──《葬送的芙莉蓮》。

劇情概述


  勇者們擊敗魔王凱旋而歸,人生卻未因此結束。
  在半世紀流星雨之下,四名勇者相約五十年後再見;然而,對於壽命短暫的人類而言,五十年已是大限將至。
  以勇者辛美爾的辭世為契機,長生的精靈芙莉蓮決定要更加理解人類。
  舊的回憶,新的夥伴,一段始於離別的旅程,就此展開。

作品評論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貫穿整部《葬送的芙莉蓮》,那我認為,肯定就是「時間」。
  在這部故事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或者說,每個人都行走在各自的「時區」。
  對於長生的芙莉蓮而言,三、五年只不過是「稍微」;但對於壽命有限的菲倫來說,三、五年卻是一輩子裡好長好長的一段。
  而時間這一點,除了對角色有所影響以外,同時也體現在作品的結構上。
  一般的故事,不論作者替主角安排再多的過往,終究都會回歸到直線向前的單向故事。
  也就是「現在的」主角,面對「現在的」敵人,開創屬於「現在的」故事。
  換言之,讀者希望在故事中看到的,仍是現在將要發生什麼事。
  但這部《葬送的芙莉蓮》,卻是一部徹頭徹尾的雙向故事。
  在故事中,芙莉蓮的「過去」並不是作為「現在」的陪襯品而存在;相反的,正是發生於現在的種種,使得芙莉蓮的過去熠熠生輝。
  譬如勇者辛美爾的雕像,其故鄉的蒼月草,都是藉由現在來映照過去。即便現在沒有什麼明確的事件發生,讀者卻能因此感覺到過去的美好。
  同時,我認為作者驚人的才華,在過去與現在的交互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本作傑出之處,並不在於故事設定多麼出采,或者情節如何曲折,而是作品中無所不在的留白。
  之所以稱其為才華,是因為在我看來,這種留白很難學習、複製,更多仰賴於作者個人的氣質與直覺。
  我相信對於許多創作者(甚至是所有)來說,自己的作品中,必然會有某個段落是其自認無可比擬,非常精彩動人的一段。
  這種時候,我們總會無可避免地用盡全力,試圖告訴讀者這一段有多麼重要、多麼感人、多麼熱血。
  但是,這種「過度用力」,卻時常會讓作品淪為俗套。
  在這我想稍微岔開話題。其實淪於俗套在我看來並沒有什麼不好,我也不認為這是貶義詞。
  說得直白點,大眾作品本就面向「大眾」,當然要塑造出通俗易讀的作品氛圍。
  比如王道熱血少年漫畫的主角,總會在緊要關頭放聲大喊,總要堅持「友情、努力、勝利」。
  熱血就大喊、傷心就大哭。想盡辦法把情緒擴張到讓讀者一目瞭然,才是身為大眾作品創作者所必須具備的功力,
  只不過,這樣淺白的表演方式,雖然能讓作品有強大易懂的衝擊力,卻也因此少了讓人慢慢品味的餘韻。
  在這一點上,《葬送的芙莉蓮》走的顯然是另一個極端,也就是前文所述的「留白」。
  故事中,我們不只一次能看見辛美爾對於芙莉蓮的喜歡,能看見芙莉蓮對於夥伴的緬懷,卻很少有情感爆發的告白,或者聲淚俱下的痛哭。
  我想,《葬送的芙莉蓮》最動人的地方,就在那些未必要流淚的思念,以及未必要訴說的憐愛之中吧。
  不論在現實世界或者漫畫劇情,時間總是只能向前流動,但芙莉蓮卻試著在時間洪流中向後行走。
  藉由讓芙莉蓮重返舊地,故事於現在與過去之間交互映照,彼此呼應。
  這些劇情並不專屬於現在或者過去,而是現在與過去共同交疊出來的結果。
  可以說,《葬送的芙莉蓮》其實是一部透過現在,凝望過去的作品。
  在芙莉蓮的時區裡頭,勇者辛美爾已經不在了,同時,卻也無所不在。
  她所走過的每個地方都有辛美爾的影子,有從前那段歲月的回憶。
  而對於菲倫、休塔爾克、贊因等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
  正因為每個人的時區都不盡相同,一切才會無比相似。
  寂寞卻又美好,殘酷卻又溫柔,或許,這就是時間。
  正如以前曾說過,《四月是你的謊言》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台詞──
  莫札特曾說過,去旅行吧。
  雖然不知道旅途的前方會有什麼。
  但是,我們還是邁步向前。
  我們,都在旅行的途中。

結論


  我自認看過的漫畫非常多,但《葬送的芙莉蓮》仍然算得上是一部意義非凡的作品。
  不以龐大的世界觀設定為武器,沒有腦洞大開的邪門迷因,單純以細膩的角色情感來直球勝負,將詼諧、溫柔、感動同時融入一部奇幻作品之中。
  儘管我很不希望用「才華」來簡單概括創作者的努力,但在看到這部作品的瞬間,我真的只剩這個想法而已。
  作品還沒結束,虎頭蛇尾的可能性也確實存在,但不論如何,我認為這部《葬送的芙莉蓮》都稱得上是少見的傑出作品。
  對於這部傑作,我的評價很簡單。
  這部作品,絕對值得推薦給每一個人。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