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村長不聊:回顧2023!正式踏上奇幻旅程的一年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在這個如艷夏烘暖的冬季,2023年轉眼間就僅剩幾週的時間了。回想去年年末時,還與幾位網路上的朋友開玩笑說,隨著年紀越大,對時間的感受就越快,內心也在所難免的浮躁、焦慮了起來,總會想在這幾湊的日子盡可能留下一些成就、完成想做到的事情,至少別讓自己留下遺憾。

「時間不等人,所以要把握當下」是我今年一直掛在嘴邊與讀者分享的話;恰好,今年秋番甫一上映便造成熱烈討論的《葬送的芙莉蓮》,更是讓這一段看似老生常談的話,顯得格外深刻、沉重。

我很早就對這句話有深刻的體悟,因此,我從去年結束kadokado的比賽投稿之後就打定主意,從2023年開始,要全心全力專注在小說創作,也意外開啟我寫作生涯中最疲累也最充實的一年。


討論區上線&決心專注小說創作

今年一月的時候,我先是把一部約在去年十一月所寫、從未發表於方格子的中長篇小說完成,之後大概過完年開始,我思索也許是時候正式在方格子進行小說數位出版計畫了。

在2023年前,我一直覺得我的小說「還沒做好準備」。包括小說寫作的實力還未達到我對自己的期許、構築所有作品的原創世界觀尚未清晰,以及最主要的問題「究竟該寫什麼故事」、也就是我希望展現什麼樣的奇幻世界,也是讓我費盡心思的要點;當然除了上述問題外,當然還有許多難以言表的複雜思緒有待釐清,因此我前前後後也花了兩年左右(2021至2022年),都在整理我的腦袋以及電腦資料夾。

除了小說數位出版計畫的構思外,今年初方格子其實還發生一件事,那就是方格子的社群系統測試版「討論區」上線了。

討論區即是現在的沙龍的前身,各位應該對最初版本的討論區很陌生;而當時的討論區不論是版面設計、功能也確實比較陽春簡略。

不過討論區的出現,其實也給了今年準備認真經營小說的我一些嘗試運用的想像。像是在討論區發起一些討論、宣傳文章,除了吸引讀者加入互動外,也藉此機會把讀者導引至文章,提高閱讀的誘因;像是這則「寫作這條路,你碰過什麼樣的困難?」,就是我今年開啟熱度最高的話題(回顧看一下發現我能每一則留言都洋洋灑灑回一大堆真的是很閒)。之後半年也確實有讀者會因為我在討論區的宣傳,而去閱讀我過去書寫的文章。

討論區給予了我「經營」更豐富多元的想法,也讓我抱持著高度的信心實行數位出版計畫。

三月上旬,一切準備就緒。我首先挑出三部作品,分別是目前正在連載的《劣童遊戲》、2021年從極短篇小說形成的作品《神之子與狼之女》,以及前面提到年初完稿的中長篇小說;我打算以這三部作品,來作為我的小說計畫先發內容,並且也真的打開word把這些作品都讀過一遍,挑出預定要修改的地方。

我在四月時卻突然轉而開始了《精靈事紀:恆星精靈》的撰寫。


意外的插曲:《精靈事紀:恆星精靈》

說個笑話。三月擬定好出版計畫內容的時候,我就頻繁告訴自己:不要挖坑給自己跳不要寫新作品打亂原定計畫不要又把故事格局寫太大收不回來。

我失敗了。

事情是這樣的:大概是在三月快結束那一週,我想說除了修改這三部作品外,每個月也固定寫幾篇一萬字以內的短篇小說,來支撐這段可能會存在的空白。

然而事與願違,《精靈事紀:恆星精靈》──原名為《恆星的瑀船》的這部短篇小說,隨著我對於故事設計的世界背景以及事件規模有越來越多想法,小說字數也因而從一萬、三萬、五萬、八萬字,到最後進入修稿期間,直接膨脹逼近十七萬字的份量,完全超出我的預期。因此,我不得不改變原定計畫,把所有心力都花費在這部作品上,並且大約在六月時正式更名為《精靈事紀:恆星精靈》。

四十七、奇幻閒談:故事為何需先完整之沙龍雜燴

四十八、奇幻閒談:長篇小說創作經驗談

28.村長不聊:調整步調,迎接2023下半場

關於《精靈事紀:恆星精靈》的心路歷程,我在五月、八月發佈的奇幻閒談、村長不聊以及沙龍討論區都有談過,在此就不多加贅述。

我不後悔為了這部突然冒出來的作品,中途改變原訂計畫的決定,事後我確實也挺喜歡《精靈事紀:恆星精靈》;何況正是因為寫了它,我所構想的原創奇幻世界觀也藉此確立了許多事項,一些擱置的難題和疑惑也得以解放。未來,我會把這個答案繼續實現在其它作品上。


「炬時秘典」數位出版計畫正式上線

《精靈事紀:恆星精靈》初稿在六月完成後,我突然開始煩惱一件事:

啊幹你老師,我還沒想到這個數位出版計畫的正式名稱耶!

你知道的,身為一位奇幻小說家,我總不可能隨便取個「Moonrogu的奇幻小說集」這種毫無標誌性又沒特色的名稱。要取,就取符合奇幻調性一點、最好讓人有種「不明覺厲」的感覺。

但更重要的是,必須符合連結整個原創世界觀系列。

於是「炬時秘典」就這麼誕生了。

關於這個名稱,還有現在暫時不太能明說的理由,因為它也包含在故事世界的一環中,頂多透露到這裡。

至於為何我要在方格子發行小說數位出版,而不是朝傳統投稿出版實體書的方向?原因我大致在下面這篇文章提過了,但我還是想在這邊重新談一次。

不走傳統出版社的原因很簡單:賣不出去。

其實如果你是已經讀過《精靈事紀:恆星精靈》的人,會發現我對奇幻小說的構思,幾乎都是以史詩奇幻、也就是大長篇敘事為發想基礎;意思是說,我想寫的故事,幾乎都需要花費很長很長的篇幅才能完成。費時自是不必說,放到出版社角度「賣一本長篇小說」要考慮的不僅是你要花多少時間寫一部小說,還有這些故事是否還有市場、賣不賣得掉,如果賣不掉又該怎麼辦?

對我來說,在現在的閱讀市場環境,把長篇作品交給出版社反而是件危險的舉動;又尤其我並不是什麼知名的作家,也許在方格子的各位認識我,但出了這個平台以後呢?沒人會知道Moonrogu是什麼來頭,更不用說支持一個來歷不明的小說家。

是的,在方格子數位出版是基於非常現實的考量所做出的決定,不過這並非代表說方格子是最下位的選擇。

在這個平台上架收費作品,並且推廣給現有的讀者基礎,我認為才是最符合「當前」所該做的「市場決策」:既然你的支持者都在這,那就把商品擺在支持者看得到、摸得到,可以支持的地方。

又尤其我對方格子的金流機制已經相對熟悉,因此在進行付費相關的規劃也比較得心應手,而不是花時間重新操作、適應其它平台的金流模式──坦白說,之後如果有打算上架電子書,這仍是必須經歷的學習過程。但現階段由於我著重在產出內容,因此暫時沒有多餘心思(卻有空打世紀帝國呢)學習新事物。

只有一個人能做到的事情非常有限,所以應該把能量聚焦在能力範圍內能做到最好的部分。

「炬時秘典」數位出版計畫最後隨著《精靈事紀:恆星精靈》的完成於七月下旬正式上線。


《劣童遊戲》修改上架

「炬時秘典」正式上線後不久,我給自己放了約兩個禮拜的長假。之後從八月開始,就立刻著手《劣童遊戲》的修改作業。

回去翻了一下資料夾的紀錄,才知道《劣童遊戲》的撰寫確切時間是在2021年的九月,那時候我正好規劃要從北部搬回中部老家,處於一個混亂不安的狀態,因此我一直到十二月底,才將《劣童遊戲》寫完,並且有在方格子上連載。

時隔兩年戰戰兢兢重新翻開這部作品,我意外發現需要修改的方向並不如我想得那麼多,但我還是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將內容添補得更扎實,這全是為了讓《劣童遊戲》能更符合數位出版計畫對故事品質的一概要求:必須把故事好好說完。

不過大概是因為不久前才剛結束《精靈事紀:恆星精靈》,在剛開始觸碰這個一部結束的中長篇作品時,不管怎麼寫、怎麼讀,都有種綁手綁腳的感覺;後來我花費約幾週的時間調整凝視作品的心態,才終於在九月時完成第一次修稿。之後又進行二次、三次修稿的心境,由於沒印象了就不多加描述……我只記得能趕在雙十連假前結束掉它,可以瘋狂打世紀帝國很開心而已(?)

《劣童遊戲》現正連載中,並且在這個十二月即將進入劇情尾聲;而隨著vocus Premium即將停止服務,目前連載中屬於Premium的部分會在12/20之後變更為房間付費限定。在此之前,大家仍可以藉由Premium資格閱讀大部分內容。

【奇幻小說】劣童遊戲(3-4)

【奇幻小說】劣童遊戲(3-5)

【奇幻小說】劣童遊戲(3-6)


沙龍正式版:開啟個人品牌化的第一步

由於整個上半年我幾乎都埋頭在小說創作,因此我對沙龍的改版演進印象有點模糊了;要不是回頭翻了一下村長不聊,我還真差點忘記沙龍的正式版是在九月登場。

我以前就說過,沙龍一直都是我很期待的社群功能。大概是在去年的時候,我就曾在社團詢問過方格子是否會推出能方便作者與讀者交流的社群系統,當時David就提過有這項計畫;時隔一年後,這個東西真的誕生了,並且在2023這一年慢慢成形,也給方格子帶來很重大的生態改變。

最近幾個禮拜,我不時會到首頁的熱門討論區看看其它寫作者們的沙龍討論狀況,發現有別於過去幾個月,現在的討論氛圍就已充足熱絡,顯見社群互動這一塊,確實一直是寫作者和讀者們希冀以盼的需求。

就像開頭提到的,沙龍的功能應用非常符合我的想像:藉由討論拉近與讀者的距離、宣傳作品、發廢文強調存在感等等……這一整年下來,我也不時會在討論區、文章談論我對沙龍的看法,像是《簡單的沙龍心得分享:逐漸朝著個人品牌鮮明化努力的好功能》就是九月時沙龍迎來第一次大改版所寫下的心得。

在最新的改版,方格子強化了個人品牌化的應用,可以自定義的個人Logo與沙龍頭像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在沙龍主頁最上列過去曾為專題、現名為「房間」的主題分類,讓你做為「寫作者」所創立的「品牌」更顯專業獨特。

關於沙龍的應用與感想,我已經談得夠多了,接下來只能靜候等待12/20(還是明年一月?)之後的沙龍完整樣貌。

在這裡我要談的是關於沙龍正式上線後的一些感觸。

從年初的討論區到現在正式版沙龍,即使我在二十二期的村長不聊提過不需要特別訂閱,但我的「菜鳥談」就一直有一批讀者持續訂閱到現在,真的是非常感謝,今年是我第一次收到來自訂閱的錢錢,三十塊!(而且我有注意到有幾位讀者很早以前就默默追蹤了,真的是感謝再感謝)

我今年在自己的沙龍「意識旅者之地」總共發佈了774篇內容(公開、私密貼文,應該還有包含留言回應),也有幸透過這些內容與一些讀者、寫作者有更深入(大概是從1數到2的程度)的交流,甚至偶爾能看到方格子老闆David三不五時跑來暴雷,好爽好爽。

要問沙龍對我的寫作經營有沒有幫助,肯定是有的!今年上線的「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就因為我在沙龍頻繁的宣傳下有第一次見到的讀者付費支持。雖然數字還不漂亮,但我認為這是好的開始。

十一月時因為vocus Premium宣布停止服務的關係,方格子站上曾就沙龍的可能性展開非常熱烈的議論。我記得那一週正好是我最頻繁在討論區開話題的時候,有不少寫作者也非常積極加入、甚至連David都第一次時間跳出來做回應,經過一週的沉澱後,我寫出這篇《寫作者的下一步:對沙龍的想像,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把我目前為止對沙龍的所有想法都寫下來。

撇除不談大家對於沙龍的評價以及vocus Premium結束的遺憾,我對於那幾次的討論經驗感受是非常好的。只要是大家都關心、感興趣的話題,參與的意願都非常高,有不少人甚至願意為了讀這些討論內容而追蹤沙龍,這是好事。

「肯定」不再只能經由文章獲取,寫作者現在能透過社群來展現自己的其它樣貌與魅力,讓讀者從不同角度認識自己,不論從品牌利益角度,還是單純的寫作者心理需求,我相信都會是非常柔性卻有力的支援。

寫到這裡,還是要再次感謝所有參與「意識旅者之地」的各位。


2023的總回顧:最有步上寫作軌道實感的一年

在寫這篇回顧之前,我看到有不少寫作者都在計算自己的數據成就,不過由於我是對數字不敏感的人,所以就懶得分享這一年來的讀者、瀏覽成長數據了。真正讓我有感的,還是直接反映在沙龍和作品上的迴響,以及那偶爾會跳出來的付費訊息(小聲)。

今年我的重心主要都還是放在「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的安排上,當然在十月時雖然還發生過「平台寫作倖存手冊」編寫計劃的插曲,不過這不影響我原訂的寫作規劃。

庸庸碌碌忙了一年,在這個熱到讓人懷疑人生 (動いてないのに暑いよ.gif)的冬天,我的步調也隨之緩慢下來。除了趁著運動時開始運作其它小說計畫的想法、打坐冥想、瘋狂打世紀帝國(?),也重新整理紊亂的思緒,尤其在十一月面臨這麼多變動之後,精神層面確實需要好好冷靜一下,才能應付下一個忙碌的一年。

把想說的故事好好說完,把能做的事情徹底執行,把握當下,並且要當一個好人……這些都是我這段時間來頻繁強調,也給予我自己的提醒。說這些話,並非表示我已經成為如此理想的樣貌,而是想給自己一個應該追逐實現的樣貌,不讓自己輕易被內心的怨念與消沉打敗。

成為自己的堅定支持者,是身為孤獨寫作者唯一能做到的事情。

這一年是我最享受寫小說(也最痛苦)的一年。期望2024也能持之以恆,繼續寫出我夢想已久的奇幻故事。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