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課題: 自由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吃的自由;
如何著得自由;
如何自由地定義自由;
如何自由地思考自己;
如何自由地解讀世界;
如何自由地生活;
由小時候開始,我就是一個極度規律的孩子,我在固定的時間起床,每天吃幾乎一樣的食物,在固定的時間開始運動,衣著風格盡量保持簡潔,因為我深怕絲毫的改變會令我的生活系統崩潰 (這樣的性格可能解釋了為何我成了software engineer)。但我看著其他人,他們的生活是多麼的自由與隨興,可以毫無憂慮地面對改變,我心中總是充滿了不解及羨慕。
因此我開始學習模仿他們,我一個人開始無計劃的旅行,開始不再規劃一天的飲食,但每一次的嘗試都是失敗的,不能享受新的一切,心中只有恐懼和害怕,而且無意識地強迫自己遵循過往私生活行為。旅行時,我仍然會嘗試保持平日的營養攝取,什至帶備運動裝備,在酒店時保持運動習慣。行為上的改變並沒有為我帶來心態的改變。到頭來,我缺乏的是觀念的改變。

一式一樣的生活亦是自由

自由不是一種生活風格,不是能夠無慮地做一件事。自由是選擇開心的能力。當你因外在因素而受限,如身體或金錢,仍能開心地生活,那才是自由。
當我因為重視健康,而限制飲食,而且食物比起其他人的看似平淡無味,還能享受食物,那是一種自由,因為能夠大魚大肉不代表是自由。
當我因為享受食物,而大魚大肉,即使因此而身材可能比其他人沒有那麼好,那亦是一種自由,因為我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自由說到底就是能夠享受現在這一刻、這種生活的能力。如果你希望改變,那就享受追尋改變的過程。
shek
she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