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最高學習法】 以輸出為前題的輸入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7100

重點:
1. 以輸出為前題,有目的地進行輸入
2. 質大於量

這本書為另一本書《最高學以致用法》的後續,我十分喜歡這本書,所以當我知道作者出了後續篇,便立即買了來看。本書是輸入法的百科大全,而前一本書則是輸出法的百科大全,兩本相輔相成,所以我建議兩本一起看,從而建立起一套輸出輸入的系統 (這亦是我看本書的目的)。 今次就先介紹這本書,有空再補回《最高學以致用法》吧。
本書分為七個篇章,分別是
1. 輸入的基本法則
2. 閱讀
3. 聆聽
4. 觀察
5. 互聯網
6. 學習
7. 應用篇
本書內容十分豐富,實踐的建議亦有很多,坦白說很難一次全部學起來,所以最重要的還是抽取對自己有用的部分,整理起來,並加以應用。以下就是我讀完本書後,整理出的模型,希望為大家提供一個參考。

以輸出為前題的輸入

credit to: https://blog.stratasan.com/data-driven-decisions-dikw-pyramid
平日大家所吸收的大概可分為四類,資訊(data)是有時間性的,例如新聞,而且包含大量數據。而當資訊被賦予意義,即成為資料(information),再經過進一步提煉,即成為知識和智慧。作者建議,資訊和資料和資料的吸收是3:7,即新聞(大多新聞是有時間性的)為30%,而書本和文章等即為70%。

閱讀和聽的重點

閱讀和聆聽的關鍵在於過濾和尋找重點。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家每天都有意無意地吸收大量資訊,這當然有其便利性,但真正對你而然重要的亦可能因此而被掩蓋。
因此選書便顯得很重要,不論是文字版或是語音版的。首先要考慮的是你閱讀的目的,例如學習投資或資產配置,然後就是考慮書本的深淺情度,不要"未學行,先學走"。另外,亦要多方位閱讀,吸收不同立場的觀點。

觀察力訓練

這一部分是我認為全書最有趣的地方,因為我一直希望更瞭解我所生活的社會地區,亦很羨慕別人的觀察力和創造力,作者建議要以輸出為前提觀察事物,如去藝術館時要以寫一篇blog為目標,這樣可以給自己一點壓力,更加專注觀賞分析、尋找有趣的地方。另一個有趣的建議是,觀察途人的神色和衣著,猜測他們剛剛或即將要經歷的事,這當然沒有正確的答案,但當作一個創意練習亦不錯 (還可以讓我在街上沒事做時殺時間)。

以上是我認為書中較重要和較有趣的地方,此外作者還提出了不少根據科學而得出的學習方法,還有不少人際關係方面的貼士,有興趣的亦可看看。
shek
she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