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醫師,我在五月天演唱會上大哭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經過了疫情,才知道「知足」原來這麼容易

瘋狂世界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那麼多苦 那麼多累 那麼多莫名的淚水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的世界
如果是你 發現了我 也別將我挽回」
我從來沒有想過,參加五月天演唱會讓我哭成這樣。
可是從瘋狂世界的背景一出來,我就知道慘了,我要哭了。
說到瘋狂世界,有什麼是比過去的2020更瘋狂的呢?背景影片裡有從2019年底延燒至2020的澳洲大火、COVID-19造成的全球大流行、BLM引起的各項衝突暴動⋯⋯。世界的秩序彷彿在一夕之間崩塌。
影片中同時還有過去這一年我們醫護、防疫人員的日常,在看到的瞬間,我的眼淚就再也無法忍住,毫不爭氣地流下來了!
因為比起醫師公會那張人人有獎的防疫感謝狀,這影片更讓我有一種過去的努力被看到、被認可的感覺,是一種那些穿著隔離衣濕透內褲、汗水模糊視線不能擦還要幫病人繼續縫傷口的痛苦都值得了的感覺。
當五月天在聊天中還不忘提醒在場的觀眾不要把口罩拿下來時,我又忍不住哭了一次,因為在台灣疫情已經趨緩的現在,很多人已經不再像過去一年一樣願意好好地把口罩戴著了,五月天說的這句話,讓我知道原來站在第一線的我們並不孤單,還是有人願意在後面一直陪著我們一起努力的。
然而,如果說有什麼比在充滿笑聲與垃圾話的五月天演唱會哭了兩次更瘋狂的事的話,那就是,我還哭了第三次、第四次⋯⋯。

勇敢

「敢講這是失去希望的時代
敢講這是失去期待的所在
敢講咱一世人只有忍耐 只有憤慨 只有無奈
只有目屎無人知 吞落腹肚內」
在疫情已經解封得差不多的台灣,大家可能不會知道,我們第一線的醫護、防疫人員基本上還是維持著跟過去一年一樣的規模和措施,未曾鬆懈。
大家可能也不了解,口口聲聲說對於民眾對醫護、防疫人員的歧視感到厭惡氣憤的我們,其實是對自己最「另眼相看」的。
在我們醫院裡,只要是醫護人員有上呼吸道症狀或是發燒到急診就診,就是一律先進入負壓隔離病房等候診視處置。因為了解疾病,所以才更小心、才更害怕「萬一」的發生,因為我們都承擔不起那個「萬一」的後果。
可是我們可能還是會遇到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就醫覺得我們小題大作,而不願進入負壓隔離病房候診的病患、因為不耐在負壓隔離病房等候醫護更換隔離衣而謾罵吵鬧的,甚至還有我們自己醫院的醫護也因此對急診醫護出言挑釁的,而這一切就像歌詞裡說的,我們只能「目屎無人知,吞落腹肚內」
MV裡有一段是在熄燈的捷運站,兩名穿著全套防護隔離衣的防疫人員背著消毒液,在幽暗的廊道中,在看到這畫面的瞬間,我的眼淚又止不住地流,因為我好像看到還在第一線的我們背負著防守的義務與壓力在疫情的霧霾下踽踽獨行。
其實我們從來不勇敢,我們只是為了我們所愛、所想保護的人強迫自己假裝勇敢。

好好

「「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
好到遺憾無法打擾
好好的生活
好好的變老」
什麼時候好好生活、好好變老這樣平淡的日子變成了願望?
什麼時候「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這樣理所當然的事變成了人與人祈願?
忘了在哪裡看到的文章說,五月天的歌詞裡充滿了許多「亂世」和「末世」相關的字句,從前不覺得,直到今晚才發現好像真的有這回事。
在過去這一年中的混亂動盪,讓人更深刻感受到亂世和末世的不穩定,也才明白原來過往的平淡居然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祝福。

笑忘歌

「傷心的都忘記了 只記得這首笑忘歌 那一年天空很高風很清澈
從頭到腳趾都快樂 我和你 都約好了
要再唱這首笑忘歌 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如果沒記錯,這首應該是在第一次安可之後出現的,然後我又哭了。
哭的點就只是MV畫面裡的幼稚園小朋友把口罩拿起來戴,是不是哭點低到一個靠北的地步?
為什麼連這個畫面也哭?因為在這次疫情之前,你什麼時候見過整個幼稚園的小朋友都乖乖戴口罩戴整天的?疫情前,連我自己在醫院都不見得能戴得住整天的口罩了,何況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們?
他們本該是在陽光下盡情自由奔跑嬉戲展露笑顏的不是嗎?可是因為疫情,口罩從去年成為他們的日常,遮罩了他們本該燦爛的部分,在某部分的情況下,這些孩子也在疫情中被迫提早長大,面對人間的醜陋了不是嗎?
會不會這些孩子長大之後,在他們回想起這些年的同學時,他們永遠想不起來同學的臉、想不起同學完整的笑顏,想起來的是那張口罩遮住一半的容顏?而這些原本是該屬於他們最平凡的快樂啊!
當歌詞在問著「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時,這些影片裡的孩子或許不知道他們正用戴上口罩這個動作告訴我們這有多偉大、多難得⋯⋯。
我其實不算個認真的五月天歌迷,我沒買過他們的專輯、周邊,甚至今年我連什麼時候搶票都忘記,對於五月天,我會做的就是每年當我的五迷朋友搶到演唱會門票,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時,我會跟她說「好」而已。
疫情帶來了很多變動、很多傷心也很多壓力,但至少在今年我還是一樣聽了五月天的演唱會,而且在演唱會中莫名的淚腺大爆發,似乎把過去一年的壓力和辛酸一次哭完了!謝謝五月天一起為了防疫所做的努力,謝謝你們給醫護和防疫人員的那些MV,謝謝你們給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勇氣,謝謝你們。
#五月天好好好想見到你
#我覺得我可以當劉雪華的接班人了
#瓊瑤阿姨有缺女主角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