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突然確診,之後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4月,原本安排要去日本北海道幫一條鐵路"送行",可肺炎疫情爆發,機票早早在前一個月取消。
而後2021年5月,疫情升至第二級,我的館舍助理一職也進入照常上班但不開館的狀態,直到七月才在升級後第一次返回中部老家,戴著工作單位提供的面罩搭高鐵。同月底注射AZ疫苗第一劑的隔天,極端誇張的身體反應,真的讓我頭一次體會到什麼叫「你的身體不是你的身體」!
2022年迎來確診人數高峰的日常,但該年大半都是待業狀態下,我參與許多以往沒做過的事,如白沙屯媽祖繞境、鐵路環島、特地上台北找朋友等,都是聽起來就很有「確診風險」的事,只是自始至終都沒有"中獎"。
直到2023年3月為止。
前些日子進行著四個月的臨時工作,而大概是三月中出現喉嚨些微疼痛的情形,回老家附近的診所檢查後,判斷是喉嚨發炎,照流程拿藥吃後如期返回高雄。我一開始覺得是話講太多的關係,但往後幾天,明顯有咳嗽、流鼻水、倦怠等症狀陸續出現,喉嚨痛則轉變成吞嚥時更痛的撕裂感。
3月24日做快篩的結果為陰性,可症狀毫無減緩跡象,故隔天不用上班的當晚,決定趕往附近的診所掛號。那間診所的招牌上寫著「耳鼻咽喉科」,想必診所和醫師年紀一定都"老大不小",進門一看還果真如此。
外表頗有蒼老感的醫師聽我在櫃檯形容完症狀後,「你這一定是確診了!」這般斬釘截鐵地說著,他表示近期太多這樣病況的人來掛號,高機率就是確診。
當下聽著腦子有點亂,下意識對「確診」仍在抵抗。2021年整年工作、2022年東奔西跑,我這樣都沒確診,怎麼會反而在常態戴口罩工作時染疫呢?況且昨天篩出來仍是陰性,多少有純粹感冒的可能吧!
診所一樣開藥給我,回去之後馬上吃一包,打算隔天中午上班前再快篩看看,而最終篩出來的結果就如標題所寫,象徵「陽性」的第二條線完全沒在掩飾,直接以非常清晰的紅色顯現出來。
當下離上班剩不到兩個小時,我跟單位窗口聯繫,再經過他們回報上級後,得到「因人力不足,若屬輕症且狀況尚可,希望能照常上班」的回覆。
其實前陣子是有同單位不同場所的同事確診,因而休了五天。當自己遇到同樣的狀況,我是抱持著「有班能上較好」的想法,畢竟不曉得身為臨時人員請假後的給薪狀況,何況當時已無確診須隔離的規定,就順水推舟的繼續吧!
那幾天有確診徵兆時,同事已開始口罩戴得更緊,同時加強環境通風,我也盡量工作時與一般民眾保持距離,想必誰也不想搭個車就莫名其妙染疫了。有個從沒確診過的正職同事在得知我確診後,曾開玩笑說乾脆傳染給她,這樣她就能正大光明的休息五天。想當然的,那些一起值班的同事們,一個都沒有確診。
高雄那間「耳鼻咽喉科」的藥效加持下,3月23日至27日這五天,大致就是感染狀況最嚴重的期間,之後逐漸緩和下來。肺炎常見病徵大概就剩發燒跟失去味覺沒有襲來,其餘類感冒的症狀則通通都有來一點。只不過,3月29日的快篩結果依然是陽性反應。
即使如此,我仍然開水裝滿、口罩戴兩層,照原先計畫去世運主場館聽「五月天2023諾亞方舟|無限放大十週年復刻版演唱會」。
這是人生首次聽大型演唱會,以往都只在駁二的LIVE WAREHOUSE,從未想過有天自己會為了搶演唱會門票守在電腦前。學生時代確實聽了不少五月天的歌,最關鍵的,是我想繼續多參與些只有「高雄」才有的活動,這便是其中一個。
演唱會前確診且明確仍陽性的那幾天,我多少有過放棄前往、把票賣掉甚至送人的想法,可最後果斷地照行程走。既然都能繼續上班,症狀也明顯減緩,那實在不該放棄這次機會,天曉得五月天這群年過四十的樂團大叔,下次到高雄辦大型演唱會會是何時。
坦白說我的思維是,雖有些埋怨,至少我撐到自疫情爆發後,幾乎已完全開放的第三年才確診,而在這個染疫不再有防疫險、防疫補助等支援的年頭,既然已無強制隔離,那我就照正常模式去生活就好,只要身體確實在逐漸康復即可。
後續四月初的清明連假,總算得到快篩陰性的結果,才比較敢回老家,而這之間無論是家人,還是工作上較多互動的同事,慶幸都沒有出現確診情況。唯獨常聽別人提到的「後遺症」,多少在自己身上有出現,就是非常頻繁的咳嗽!幸好到四月下旬慢慢地緩和。
我始終沒有把自己當成什麼不會確診的什麼鬼「天選之人」,會對突然染疫這麼意外,還是因為大環境已到疫情尾聲,加上這幾個月因工作規定更常戴口罩,就這樣莫名中鏢著實讓人疑惑。當然能順利熬過半個多月的輕症狀態,已是不幸中的萬幸了!
38會員
149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