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篇故事一闕詞|馬滑霜濃,都是希望你留下的藉口|周邦彥〈少年遊〉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縱使只有一晚,就讓我們在黑夜中載浮載沉。一起做一個夢,一個黃澄澄的夢,然後永遠不要醒來。
燈下的我們,只看得見彼此。
那年冬天,沒有下雪,天氣很冷,我滯留在北緯40度的某個城市。你問我城市的名字嗎?記憶有些模糊了,只記得那裡出產的刀子鋒利無比。
大概是尋常冬日裡的某一天,雖然天氣嚴寒,依舊不減這座城市的繁榮,岸邊的酒樓紅紅綠綠一大片倒映在河面上,街上男男女女無不把酒言歡。而籠罩在夜色之中的,還有遠處的那座高樓,其中有著一扇小窗,隱隱約約地透出淡黃色的燈光。
屋裏只有一盞黃燈,與燈下的兩個人。他坐在窗邊,剛從外面進屋的身子還微微發顫。遠眺著市中心的燈火通明,在一大片黑暗之中好像一把火燒起來似的。而茶几上擺著一碟鹽,潔淨剔透更勝雪之白。一雙纖纖玉手,拿起小刀往橙子划落,登時一分為二。空氣中漫開一股酸酸甜甜的香氣。
拿起一瓣橘黃,沾上少許鹽提味,遞給了他。
兩人相視一笑,暖暖的一小瓣如太陽般的橙子,從她的手傳遞到他的心底。溫溫熱熱地,他告訴我,他永遠忘不了那晚。
在溫暖的房裡,她興致一來,點了一罐平時珍藏的香氛蠟燭,又拿了一把吉他。兩人彈了一曲又一曲,不需要太多言語,他在她的眼裡,她則在他的眼裡看到自己。
躺在他的懷裡,耳邊傳來一次又一次的心跳聲,靜謐祥和,誰都不忍出聲破壞。望著窗外如星火燎原般的市中心,也已燈火寂寥。夜深了,又到了離別的時候了。心裡千轉百迴,衣服扭了一個又一個結,她最終是不敢抬頭,深怕藏在眼底的捨不得被他一眼看穿。只能低頭看著纏繞在一起的雙手,低聲問道:
「這麼晚了,你要回去哪裡?路上霜結得厚重,車子也不好開。街上一個人也沒有,還是…今晚就留在這裡休息,好嗎?」

詞作:

〈少年遊〉周邦彥
并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手破新橙。錦幄初溫,獸煙不斷,相對坐調笙。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小提醒:

讀完故事後,先不要查找翻譯注釋,可以將詞默默讀三遍。相信自己對於詞的感受!感謝你耐心看到這裡,記得多給自己一些時間消化情緒呦。
如果你也喜歡或是產生共鳴,歡迎拍手給我支持或是留言告訴我你對詞的感受。也歡迎追蹤不要跟我談注釋,一起看故事賞詞!

推薦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42內容數
詞,是精煉的情緒感受,很美。 藉由一篇篇的故事而非詞語注釋,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詞裡封存幾千年前的茶香餘事與愛恨情仇。 讀詞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秉持著「相信自己讀詞的感受」,將詞中感受到的情感傳遞到每個人心中。 在認識自我的過程中,是文學讀懂我的困境,點出我的盲點,同時擁抱我的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