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第1-5天:開始一場與自己的對話之旅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二月底我面對了工作的轉換,獲得了一段只知道不短,但卻不知道會多長的假期。
從北部租屋處回到老家,休息幾天後,打算開始認真的一趟斷捨離。
接觸斷捨離的概念後,陸陸續續也曾丟過東西。雖然改變了原本浪費的消費習慣,但一直沒有時間可以大刀闊斧地整理。加上又住在外面,一直沒有好好整理家裡的東西。常常看到網友分享每天丟一物的紀錄,都覺得躍躍欲試,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進行,也想要好好紀錄下和自己的對話過程。

DAY 1

斷捨離的第一天,打算先從最容易著手的部分開始。
先從目光所及、觸手也可及的部分開始,不會耗費太多心力和體力,同時也是為接下來一連串的斷捨離做暖身。
首先打開錢包,把發票、零錢和各式卡片收整好,把已經累積好一陣子、過期的、用不到的集點卡和折價卷一起清理掉。並同時檢視卡片夾層,把已經沒在用的卡片拿出來,除了幾張辦了卻幾乎沒用過的會員卡外,還有一張星巴克的隨行卡,由於現在有星巴克也有app可以使用,根本不需要帶那張隨行卡了。
解決了隨身錢包後,我開始清掉餐桌及食物櫃上「看起來最像垃圾」的東西。
第一眼所見就是一張隨手拿的廣告單,幾個已經留了好一陣子,想著有時候可能會用到而特地留下的寶特瓶罐、食物的包裝紙盒、免洗餐具等,直接都丟了!告訴自己,先不想著以後會用到,既然要斷捨離了就先著重在眼前的「清理」上。
接著從不太常用的化妝品、保養品開始,目前常用的當然沒有問題,檢查一下那些已經久放、不愛用的,看看有效日期,每一個都打開蓋子檢查,有些甚至已經乾掉了,過期了的就更是可以毫無懸念地直接丟進垃圾桶。
原本覺得棄之可惜的這些東西,當它真的被丟進垃圾桶後,倒覺得有一股暢快,也忽然意識到自己被太多「現在」所不需要的物品給牽絆了。
  • 斷捨離第一天:舒服的暖身。

DAY 2

第二天,挑戰了衣櫃斷捨離。
網路上有許多教人衣服斷捨離的文章或影片,我之前也曾清理過衣櫃,陸陸續續有清掉一些衣服,但進展都不算大。加上在老家的衣服很多都是從租屋處帶回,因為每次回家也匆匆忙忙兩三天,通常也都會帶上打算要穿的衣服,在家的衣服就一直沒有機會穿,導致家中的衣櫃一直都有點凌亂。
幸運的是,正逢換季之交,我可以直接檢視哪些衣服,在經歷這整個冬天後我一次都沒有穿過,還有那些這兩年完全沒拿出來過的衣服,有些可能是穿不下了、有些是款式已經不適合了,因為有「這一個冬天完全沒穿過」這樣具體的判斷標準,而不是幻想著以後哪個機會會穿,讓這次我在衣櫃斷捨離上的過程比過往順利許多。
衣服拿出來後,當天我立刻分類、打包裝箱,上網查好要適合捐贈的單位,立刻出門寄貨。
讓眼前這些衣物儘快踏上離我遠去的旅程,也不讓自己又有三心二意的機會。
  • 斷捨離第二天:開始做,就對了!

DAY 3

第三天,我開始了對我而言較高難度的部分,書櫃斷捨離。
由於這幾年都在外地生活,求學時期的講義、課本,幾乎都完完整整地還陳列在書架上。每次翻開這些課本,看到過去自己認真上課、密密麻麻的筆記時,總覺得捨不得丟掉,也總覺得這些書以後還會看,一留就是數年。
每當放假回家,兩三天的短暫假期,又總是匆匆忙忙,忙著出門聚餐、忙著跟家人相處更新近況、或者癱軟在沙發上一整天,整理書櫃的事情就一再被擱置。
擱置物品,也是一種逃避。
深呼吸,打開書櫃,鎖定高中補習班的數學講義。三年的高中時期,放學後大多都直接到補習班報到,除了用功努力的算式痕跡,更多的是和同窗好友青春無敵的回憶。
拿起其中幾冊,滿溢出的是藏不住的泛黃。
這次,我沒有一本本細看。
書皮雖因潮濕而有黏黏的觸感,但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分難捨。
於是,我把留了多年的課本、講義,一口氣全丟進了回收箱。洗了手後,笑著傳訊息給幾個高中好友說「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再算數學了吧。」
當年在每張數學考卷上留下的赤紅如血,那種痛苦還歷歷在目,為何我會願意留著這些課本?
我捨不得的是和朋友間的情誼和學生時代的回憶,而不是這些泛黃帶霉的陳年書籍,更不是這些書上記載的數學...
猛然想起,當年畢業忘了說句,去你的三角函數、指對數、條件機率。
  • 斷捨離第三天:捨不得的是物品背後的回憶,而不是物品本身。

DAY 4

斷捨離第四天,繼續在書櫃中努力。今天開始著手我覺得更困難的部分,是高中、大學時期參加許多研討會、活動營隊所留下的資料。
活動簡章,丟;
活動大會手冊,也丟;
出席名牌、吊牌、聯絡資訊,通通都丟。
不得不說自己一直以來都蠻會「收東西」,參加過的各式活動,相關的資料、課程講義、手冊、獎狀、出席證明,通通都收的好好的。
這些東西不是不重要,但是是對於「過去的我」很重要。
一方面是各式活動、研討會的參與證明,是在學生時代推甄重要的備審資料,現在的我已經不須面對入學面試;另一方面,這些過去的經歷,已化成「現在的我」的一部分。
這幾年在異地生活,被社會、被現實、和被北部寒冷的風雨洗臉幾次後,漸漸的對自己的人生沒有信心。但這次重新好好整理了自己的文件資料後,忽然提醒了我,過去的我,有更多的燦爛和自信,過去的我所做的努力並沒有白費,每一點滴都是讓我成為現在的養分。
重新閱讀這些資料後,把其中幾份有代表性的資料整理好,重新整理要留下的資料、歸檔,剩下的就通通都回收了。每段時間都帶給我們一些不可取代的東西,才形成了現在的我。
斷捨離第四天:藉由整理,反思,與自己不斷對話,著重在「現在的我」。

DAY 5

斷捨離第五天,今天我又回到衣櫃。有了上次的經驗,今天的任務相對輕鬆,我目標是整理貼身衣物與配件類。
鬆掉的襪子、舊了的內衣褲,不用說,直接出局。
難的是那些外表幾近全新,但買了後卻沒穿過幾次的。趕快告訴自己,雖然它們好好的,但每次打開衣櫃,永遠只會拿覺得最舒服的那幾件。
自不自在,只有自己最知道,不管是待人處事還是親身衣物。
不管是因為覺得「可惜」,或者是覺得「以後還會穿」,這樣的理由其實都是在自欺欺人吧。
其實不到萬不得已,我們都會先選擇讓自己感到舒適、適合的款式,那些不合時宜或識「物」不明,說穿了就是一種成本的付出,而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判斷。
自欺欺人,好像繼續放著,就不用承認自己在「購物」上的失敗。
但其實,一直囤積不代表成本沒有被浪費掉,購物所付出的錢早已經進到別人口袋,把寶貴的空間留給不需要的物品才是無形的浪費。
  • 斷捨離第五天:丟不掉的,你只是在假裝自己很喜歡。
努力了五天,其實我的斷捨離進度並不快,過程也不像許多youtuber分享的那麼轟轟烈烈。但確實在整理的過程中,學習面對真實的自己,和自己對話與反思。我想,這就是斷捨離的意義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se
    Ka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