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的單位(上)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年三月的舊文重發。

--------

  二月過年回老家。依照我目前採行的整理原則審視待整理的老家房間,發現房間裡全都是必須慎重考慮如何處置的物品。

  我的整理原則,來自《斷捨離》(山下英子著,羊恩媺譯,平安文化出版)以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近藤麻理惠著,陳光棻譯,方智出版),兩書共通的論點在於人在進行整理收納時,面對的都是過去的自己累積起來的物品,而我們應該要正視眼下的自己是不是依然需要、喜愛這些東西。不要被過去的經驗所困,也不要用「也許哪一天會用到」作為藉口而留下不知何時才會用到的物品。如果當下的自己不需要、不喜歡,就應該擺脫執著,捨棄物品,讓居家環境只剩下我們最喜歡的事物,這樣才能充滿能量、輕盈地活在當下。

  這兩本書的中譯版不約而同在 2011 年下半年出版,風靡我的朋友圈。家姊兩本都買了,還主動將書帶回台中推薦給家母。

  從服膺「捨棄是整理收納的第一步」這個概念到現在的六年間,我進行過最決絕的一次斷捨離,是三年前銜命外派前夕,一口氣丟掉了 81 公斤的大學教科書和國家考試參考書。當時我和朋友合租一戶在四樓的公寓,我花了一個星期的下班時間,將書籍捆成一落落,每落大約六公斤,單手可提。全都捆好後,我聯絡住處附近的清潔隊約定清運,依照他們指示,在指定日前一個晚上先將書籍全都堆到公寓門口,清潔隊會在翌日凌晨五點將廢棄物收走。那天深夜我在公寓樓梯間上上下下跑了好幾趟,好不容易將 81 公斤的書全都搬下四樓,貼上「已預約清運」的紙張,再拍了張照片留念。

  隔天出門上班之際,門口堆放的書籍便已消失無蹤。

  感覺很好。

  該怎麼說呢……學生時期的零用大多花在餐食上頭,直到接了家教打工才漸漸有些餘裕買自己想要的讀物和用品,每一件我都審度過才敢花錢。現在的我和當初買下它們的我已經不同了!我卸下了自己買來的沉重的執著,勇敢告別舊日的我!我將遠行,展翅翱翔!

  書中的道理建立於新我應該丟棄舊東西,但我後來時常本末倒置,藉著丟掉舊東西,獲得個人也隨之煥然一新的感受。理智上知道這不符合邏輯,但看見丟掉一雙拖鞋或是一個空瓶後多出來的那一點空間,仍會有股微妙的滿足感。每逢搬家,更是大丟特丟的好時機。大學時換宿舍房間,我會將多餘而仍看似有用的東西寄回老家,那些箱子送到老家後並不會被拆開,而是直接送進儲藏室。學會目前的整理原則後,每逢搬家,我一律將那些東西送進垃圾桶或回收箱,頂多在整理期間邀請朋友來住處看看有沒有他們願意接收的物品。雖說很多物品都在二手市場上仍有價值,但對我來說,想丟就丟的爽快感,遠勝於將東西放上網路等待買家換現金的收穫。

  不過話說回來,消除個人物品可不是那麼輕巧的事。清運 81 公斤重的書籍,勞煩的不只是我,更是清潔隊,以及後續的回收業者,當中若有必須掩埋的紙頁,也會佔去垃圾場的空間。我可不打算逃避製造垃圾的責任,甚至花了一段時間才說服自己與製造垃圾的罪惡感和平相處。購物不再是娛樂,而是一種負擔:假設一件商品的品質和廠商聲稱的相符,只以金錢為預算,決定要不要將商品帶回家,僅是簡單的計算;但若開始將金錢、收納空間、商品使用頻率及期限,還有最後歸處都納入考量,每一筆消費都變成對自我認知與未來預測的考驗。

  為了避免考驗,我變得能不買就不買,只有遇到不得不為的時刻才會硬著頭皮去逛街。先生在婚前對我的觀察是:「你一走進商場,就展開一場自我認同危機。」

  派駐到杜拜五個月後,我終於下定決心買了一台昂貴的空氣清淨機,未料不到一週就被通知要轉調布拉格。這個事件影響了我在布拉格佈置新居的行為。我只願意買最必要的生活用品,只怕突然要搬家時不能迅速打包。長輩曾經提議要寄一個歐陸規格的大同電鍋給我,也被我婉拒了。

  幸好布拉格空氣甘甜,不用空氣清淨機。

  我也學會直接用爐火煮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