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電力公司,一段虐戀情節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相信《怪獸電力公司》是許多人美好童年的一部份,然而其在我長年印象中宛如恐怖片般,直至昨日我才鼓起勇氣點來觀看。而你很難想像,造成我心中陰影的角色,不是那些稀奇詭異的怪獸們,而是那小小隻,穿著粉紅裙,喜歡撒嬌的Boo。
《怪獸電力公司》的敘事手法相當強大,以毛怪與大眼仔登場為例,導演毫不拖泥帶水地運用角色的行為帶出他們的個性,大眼仔上電視廣告,許多人看見的是他不被重視,剛出現一秒便被公司Logo擋住,然而他卻興高采烈地說道:「我不敢相信我上電視了!」(這簡直是神來一筆),徹底展現他積極樂觀的性格,而毛怪雖外貌可怕,為人卻憨厚寡言,幾乎是大眼仔一個指令他便一個動作,十分老實。而導演引領觀眾沈浸電影世界觀的手法更是高明,短短1分54秒,藉由兩人(獸?)走路上班的途程,迅速呈現角色生活的新穎奇葩世界。
而Boo出場的鏡頭語言更是微妙,導演採用怪獸視角,令Boo的出現顯得十分驚悚,有如鬼片般,上一秒你見她在房間裡,關上門回頭看,她卻站在你身後,天真無邪地瞪大眼睛,微笑著直視你。(沒錯我就是因為這裡被嚇壞了,所以沒看下去。)
如今看怪獸電力公司,才發現其獨有的魅力。即便你看過動物方程式、冰雪奇緣、腦筋急轉彎等眾多絢爛華麗特效,極具創造力的動畫,仍會對於此部電影層出不窮的創意巧思,以及細膩生動的畫面感到驚喜連連,難以想像這已是20年前皮克斯推出的動畫片。
皮克斯電影的主題概念經常帶有啟發性,然此部電影故事線的分配較多,藉由故事來呈述毛怪與Boo的真摯情感。
我頗喜愛毛怪的角色變化,前半段發現孩子時的第一反應是尋求大眼仔協助,可見他的行事被動,但在Boo對毛怪毫不保留的依賴和喜歡表現下,毛怪心防逐步瓦解,開始為保護孩子而採取行動,不再一昧聽取大眼仔的意見,甚至不惜與公司作對。
劇情方面,編劇在毛怪和Boo的互動安排上,心態轉折頗為自然。但略為可惜的是,前半段表現出彩的大眼仔,至電影後半徹底淪為工具人,上一秒還在同毛怪吵架,下一秒便適時現身,為毛怪危急存亡的處境解套,且他始終不認同Boo的存在,卻於電影最後20分鐘莫名改變態度,對Boo的情感轉變十分突兀,動機不明。
不過能理解劇情為何如此安排,畢竟故事重點在於毛怪與Boo之間父女(?)情感,若再加深與大眼仔的友情支線,重點將可能失焦。所以電影公司才製作了前傳《怪獸大學》,來好好談他們的友誼。
總之,這是一部極好消化,歡樂十足又情感真摯,值得令人回味的一部好電影。
BTW,剛看完電影時,感覺某些情節很有言情三角故事的味道:
為了保護手中的女孩,就算與世界為敵我也在所不辭!
為了女孩和長年跟在自己左右的竹馬大吵!
竹馬見男主因女主的離去而鬱鬱寡歡,感到於心不忍,便一點一點地拼回大門,讓男女主相見。並默默地看著男主,微笑給予祝福⋯⋯
好虐啊我的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人公司》上班族也可以讀談一種企業發展的價值觀,甚至是未來趨勢:一人公司。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1-02-21
    # 32《一人公司》(下):踏上一人公司的路途!# 32《一人公司》(下):踏上一人公司的路途!我們將從心態、建立、維持三個面向延續上一篇的內容再來看看一人公司如何打造,你,準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2-04
    # 32《一人公司》(上):受不了被控制的生活嗎?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嗎?那就成為一人公司吧!# 32《一人公司》(上):受不了被控制的生活嗎?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嗎?那就成為一人公司吧!在現在各行各業百家爭鳴的浪潮中,如果你想自己白手起家,這本書中的概念將會非常適合你!又或者,你只是純粹想經營個人品牌,不想辭去正職,那這本書中的概念肯定也會對你有幫助!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1-27
    《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心得筆記 傳統思維裡,我們總是覺得企業越大越好,但其實盲從的成長,最後都會造成企業經營問題的主要成因。 他可能造成你有難以無法供樣的員工數量,每個月為了發薪資而苦惱。 難以維持的成本,導致每個月為了貨款而必須想盡辦法提高業績。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6-01
    我看《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全力以赴,把最精彩的身影都留在舞臺上看完整本《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的書稿,除了完整地理解作者的理念,也讓我得以換位思考,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的內在潛力。原來,我不是一位只會講授內容行銷、文案寫作和個人品牌的講師,過往自己還有產品經理、製作人和媒體主編等豐富經驗,應該容許我做出更多大膽與獨特的嘗試!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1-10
    《一人公司》生活只能遷就於工作?你其實有別的選擇【如何靈活運用自己的技能與知識,圍繞理想的生活型態來打造工作】《一人公司》作者保羅·賈維斯(Paul Jarvis)是一位網頁設計師與個人品牌顧問,主要想傳達給管理者和企業經營者一個概念:「『規模成長』不是讓企業變得更好的萬靈丹,而是得以『客戶成功』為優先考量,將成長視為需要質疑且審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