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生命的意義,是哪怕我丟失了光,你仍會等我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河瀨直美:向死而生的時光

一直很喜歡河瀨直美導演的作品,無法忘記2017年的時候看了《戀戀銅鑼燒》,那是一部拯救我人生的電影,在我黯淡、枯萎、又濕又冷,找不到方向的生命中照進一絲光芒,告訴我:「就算沒有成為什麼,我們啊,在我們身上,都有活下去的意義喔!」或許故事本身帶我們體認這世界背後殘忍的事實,但在溫暖鏡頭的敘事中我們看見的是陽光和煦、微風輕巧;曬熱整樹櫻花,花瓣隨風起舞,光、風和花彷若具有生命般,引領我們的情緒,起伏、高低,既殘酷又溫柔的撫摸這個社會的傷疤。
被選為今年金馬影展的焦點導演,河瀨直美的很多作品都被列入影展的選片中。《晨曦將至》和以往作品一樣捕捉許多風景的片段作為另類的鋪陳和表述,裡面沒有對死亡的思索,更多的是對生命源頭的深掘。她將每個角色心中的渴望和他們用力拒絕的某些秘密,兩者碰撞、揉合成巨大的張力表現於樹林的深奧、海的寬廣、山的層巒疊嶂、光的溢散無法捕捉,一切在她的形塑中都那麼神秘、龐大、深不見底,回過神來卻發現我們所看見的輪廓,就只有被電影裡那對小情侶手中圈住的一抹陽光。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如晨光和煦,亦如烈陽灼身」

這句影展簡介重複縈繞在我耳旁,覺得這個對比很適合形容電影裡每個角色內心的矛盾。凡事都有兩個面向,但命運只給我們一種機會,我們在幾乎沒有選擇的社會中掙扎,耗盡力氣的思考、懊惱、前進,或許最終將自己折磨得傷痕累累,卻也翻不到我們想要的答案。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誰是真正的母親?

時間錯置、反覆回憶和現在劇情交疊,加深電影神祕的懸疑感,懷疑、困惑逐漸敲碎原本建構好的圖像,真相是什麼?真的有人能忘記過去重新開始嗎?
故事中反覆被提及,孩子的生母、告知的義務、陌生的女子,一個個問題浮現,再逐一被解答,我們跟著裡頭的角色一樣產生懷疑時,卻也不免在最後痛斥被表象蒙蔽的自己。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晨與光Asato Hikari

「他們一直唱的是哪一首歌啊?」影片到中間我忍不住有這個疑問,「晨與光」是《晨曦將至》的主題曲,「Asato Hikari」是晨與光的日文,也是電影裡頭的兩個角色。Asato就像他的名子一樣,和煦如朝陽,到來時就成為希望;可是Hikari (小光)卻是被世界遺棄了,原本明明是朝氣蓬勃沐浴在陽光和櫻花間的少女,最後卻彷彿被自己的怒吼吞噬「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要受這種罪?」,或許已經長大了的我們會對還是國中生的小光有各種微詞和看法,但我們都沒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我們甚至無法了解Asato和Hikari之間的羈絆。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切不斷的聯繫

大量的空鏡頭,山、海、樹林、水鳥,暗喻深藏在背後的情感洶湧。看完影片時,我心中最大的疑惑是為什麼重複那麼多水鳥(或是海鷗、海鳥?) 的影像,牠們或落單或成群的逃入空中,好像接續著上一個影像的時間,卻放置在另一個空間讓我們喘息,山嵐緩緩上升、瀰漫,大海的浪潮拍打,似乎訴說著藏在裡面的情感和角色們複雜的心理掙扎。這是河瀨直美常用的敘事手法,片段的呈現時間和空間卻同時拉長了我們的感受,情緒在其中放大、震盪。這些風景,都只有看見的人能為它們命名、形容。眼睛所見無法分享,是私密的,僅能在自己內心感受,或許脫口而出「好美啊!」但我們都知道雲層、曉霧、晨曦帶給我們的情緒,難以化作言語。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我一直很想見你」

「你很愛孩子的父親嗎?」「很愛,是我全世界最愛的人」「那就好」可是那樣,就能保證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毫不後悔嗎?初嘗愛情,一切都能夠交予那一人,身體、全部,不顧忌後果的青澀戀愛,被懵懂的青春期反噬。可是什麼樣才值得呢?哪一種結果才算是好的結局,真正能賦予意義的,只有當事人而已。一路上一直在追尋答案,其中經過了多少挫折、懷疑、譴責、痛苦,越來越接近心之所繫的人,我們跟著電影中的角色,在最後相遇的剎那,謎底揭曉,傷痛會隨著晨曦的到來撫平。

只有當光蔓延而來,我們才能感受到晨曦將至

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是功成名就、無憂無慮、衣錦還鄉、健朗無虞...?還是就是眼前緩緩落下的櫻花、清澈的溪流、森林的樹和清晨的光,每天我們睜開眼所感受到的明亮,就是那一剎意義的啟程,我們能跟隨其奔跑、跳躍、舞動、休息。「只要活著,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就有意義,感受光的溫度、微風的吹拂...」,或者進電影院看一場喜歡的電影,不用擔心不能成為什麼,因為我們能夠感受世界的生命,本身就是無比美好的意義。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晨曦將至》True Mothers
導演:河瀨直美
原著:辻村深月
演員:永作博美、井浦新 、莳田彩珠、浅田美代子
上映日期:2020
糖葫蘆
糖葫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