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課—從學員身上看到以前的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過年後的書寫課,自然地開班,順利進行,不只學員的進步很多,我自己的收穫也不少,還有,我發現我帶領的能力進步了,原來寫不出來,卡關的人經過一些文字遊戲,腦袋熱身,還有各種寫法的練習之後,寫出來了,也寫得比較長了,真好!
一開始是聽到C說,她想寫,但不順利,不容易寫出想要的東西來,我跟她問了一下,給她點建議之後,想到跟她這麼說:「妳要來上我的書寫課嗎?有一位也想上,說了很久了,只是我都不想開。我可以以妳們2位的需求設計課程內容,再貼出去,看還有誰要來?」
回家之後,將以前書寫課的DM傳給她,參考一下,我的做法是這樣的。她考慮幾天後,說好。我去問A,還想上書寫課嗎?她很快回覆說要。
我將DM寫出來,傳給C看看,約好她們2人都可以的時間,將DM貼在粉絲頁上,再分享到個人頁面。這是開課3週前。
C說她要說服B來參加,我說不用說服啦!只要將消息告訴她,讓她自己決定。
然後B報名了,我用訊息問了一下她的狀況,說:「我們一起將妳的障礙找出來。」
2週前,我問了一下C和A想要寫什麼?我說報名後陪伴就開始了,分別給她們3人功課,第一堂課時帶來唸,這樣進步會比較快。
然後,我開始想課程內容,第一堂想講一點我對書寫的看法,越想越多,不行,那會占太多時間,時間是要保留給學員的,於是想到寫在臉書上(粉絲頁和個人頁面),從開課前一週開始寫,每天寫一篇,共寫了6篇<我對書寫的看法>,嗯!很好,將我想說的話說了一點,關於書寫,可以說的太多了,就一般常會出現的問題,大約說說我的看法。
D是前2天報名的,應該是A告訴她的,D以前來參加過我工作坊的活動,來不及給她功課,只問了她想寫什麼?
還有一位E,她住宜蘭,找我「談談」過一段時間,在臉書上看到,說想上,只是在週間,她要上班,我說下一次就開在妳可以的時間。前一天接到E詢問:「可以報單堂嗎?」我說可以。她報了單堂。第一次有5位,嗯!很好,我的課是2人開班的。
第一次上課時,E說,其實她有休假,可以安排一下,4次都來,是想到下一次開課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我說是啊!要把握現在有的機會。只是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E沒有再來。
我跟大家說的話裏有說到:我去年10月開始在「方格子」寫文章,我的話很多,幾乎一天一篇,我一直寫,寫很多,所以妳們也會寫得出來。
我從這4位學員身上看到以前的我,哇!這是我沒預想到的。

●D一直給人家建議,太熱心,
最後一堂給大家的回饋,我寫的D是:多個角色:幫助者(幫忙拿東西,弄乾淨),鼓勵、讚美者,建議者(給意見),我對她的建議是將焦點放在自己的身上,讚美了人家後,同時要讚美自己—因為自己也有那個優點;給人家建議後,自己也要做到—因為那個建議是自己需要的;對方不需要,她也做不到。
→→以前的我也一樣,曾經在團體的成長班中,某位同學講完了,我指著她說:「妳去做XX」,老師忙著在旁邊揮手說:「我是老師,老師是我。」是喔!我沒想到這點,總是知道什麼,就急著說出來。
她的多個角色中,學員的角色最少,沒有放下身段,好好學習。她是中文系畢業,工作跟文創有關,不管文章已經寫得多好了,總要利用這個上課時間,寫點不一樣的東西出來,前2次唸的都是以前寫的東西(那妳來做什麼呢?),最後一次終於新寫了一篇。
→→回想以前我上成長課時,學員的角色有,會很認真學習,但常有其他的角色跑出來,急著給人家建議,知道的會脫口而出,幫老師擔心東擔心西的,幫承辦人設想許多事情,其實不用這樣的,好好當個學員就好,管好自己的學習就好,其他學員的學習或問題解答是老師的事情。
D一直讚美人家,鼓勵人家,同學說完,時常對著她,豎起大姆指說:「讚!」-這個舉動我覺得怪怪的。
她對我寫的文字遊戲一直誇獎、讚美,我也覺得怪怪的(我是帶領人耶!雖然沒稱呼「老師」)。

●A也是樂於助人,會反問同學問題,或幫忙推論,給建議,不過她給的方式比較婉轉,不像D,當我給某個學員建議,建議她可以怎麼做時,D接著說:「我也正要給她這個建議。」搶著說這話幹什麼呢?
最後一次上課時,我又說了一次,給建議不是告訴人家,妳可以怎麼做,說一說就可以的,因為那個建議不是對方需要的,她也做不到。我給建議看起來很輕鬆,其實腦袋經過複雜的運算,那是一連串的陪伴,給第一個建議,她做不到;給第二個,也做不到;再給第三個,做到了,那就下一個。如果給一個建議就能解決的話,也不用來上課,花一些時間學習了。
A做很多事情,人生因為各種原因不斷地岔題。
→→我以前也是,以為我是八爪鱆魚,可以同時做幾件事;A什麼都會做,都做得很好,我也是。其實會做,不一定都得親自去做;同時做幾件事是岔題啊!不是能幹.看她什麼時候能看到自己這個特點,好好調整啊!

●B是太過拘謹,想很多,很難動手做(寫),就是寫了,也不輕易拿出來,總覺得自己寫/做得不好。
→→我以前也太過謹慎,總要做到120分才會拿出來,而且沒做完前,連說都不會說,其實那種仔細、謹慎、考慮週到太超過了,多花了許多的心力。我做的時候都不說,自己埋頭做,做出來的東西不一定符合人家的需要啊!做完拿出來後,還是要修改,應該邊做邊討論,邊修改才對啊!就是做事太用力,想太多,行動太少,耗費能費太多。如果可以調整到剛好的程度,可以多完成許多事啊!我以前也是浪費了很多能量。

●C看起來比較沒問題,後來也寫得比較長了,只是表現出來有點沒信心,講話比較小聲,唸的時候也唸很快,最後一次我才請她唸大聲一點,慢一點。
C原來的情形是打開檔案,想寫的東西寫不出來,今天就算了,電腦關起來。應該也是腦袋想太多,想到完美的樣子,但是手做不到。後來我根據她的喜好,給她的建議寫法,其中一項是:寫正文之前先隨便寫寫,文字遊戲也可以,讓腦袋先熱身一下,等到寫順了,再開始寫正文。
她同時也是我某課程的老師,我邀她來上書寫課,同時也在考驗和練習我和她在角色轉換時,彼此有沒有清楚的認知?每個人各有專業,能不能在專業中肯定自己,是要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動中建立起來的。
以前我老是帶著指導者、帶領者、幫助者的角色出現在各個場域,這麼做搞得我很累,也阻礙了人家的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人家有在背後抱怨我嗎?說我雞婆,管太多),這次和C的互動,讓我們2人都學習到許多。
我也趁機將我上C的課暫停休息,等我忙完其他事情後再恢復上課,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在角色上比較清楚,不會混洧,不然,今天我是老師,明天她是老師,雖不至於搞不清楚,心情上會有點累吧!

●看到以前的我之後呢?
這個課程我自己也有收穫,讓我清楚看到過去的我是什麼樣子的?給人家的感受如何?然後確認一下,要怎麼做現在和接下來的自己呢?
時間的經過,不只「經過」而已,也可以讓我看到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出版課程筆記:《給人文書編輯的職能升級課》Ep5-1:國際版權:從買翻譯書到賣自製書(上)「版權」不一定是編輯會經手到的業務,許多出版社有專責的版權人員或版權部,專門處理相對應的工作與擔任窗口。但像我自己待的小出版社,偶爾便需要自己上國外出版社網頁挑書、選書,擬定出版企劃後,再自己張羅版權事宜。這門課由知名的奇幻文學推手「譚光磊」、aka 灰鷹爵士、光磊國際版權負責人帶我們一窺翻譯書版權
Thumbnail
avatar
M編
2021-09-19
書單|《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當人生來到谷底,只有哲學能夠帶你超越推薦 ★★★★★ 《當失戀的我遇上尼采》   高中生亞里莎經歷失戀後到斷緣神社,祈求遇見嶄新的自我,也想要有一個能說真心話、直率的朋友。在春天,這適合邂逅的季節,她遇見了尼采(智慧型手機APP開發工程師)、齊克果(少女雜誌專屬讀者模特兒)、叔本華(古典喫茶店老闆)、沙特(少女酒吧老闆)、海德格(京都
Thumbnail
avatar
纆繗
2021-09-05
【實習雜記】停課中我看到學習的本質記錄自己在實習場域所見,停課對大家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25
《財富流心得》最寫實的人生大富翁,從遊戲中看到我們對於金錢的態度這一款財富流的桌遊,卻讓我們看到了彼此的理財盲點 相信很多人小時候都玩過「大富翁」吧? 或是讀過《富爸爸窮爸爸》裡面的「老鼠賽跑」現金流遊戲呢? 一個月前,藉由朋友的分享,我去參加了人生第一場「財富流」沙盤體驗遊戲,起初只是因為聽到介紹說,可以藉此察覺自己與金錢的關係,以及感受自己與生俱來的財富天賦
Thumbnail
avatar
魚の人生體驗札記
2021-01-25
我看《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 》:貫徹減法思維,堅持做好自己我看《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 》:貫徹減法思維,堅持做好自己 在出版市場上習慣勉勵讀者要戮力追求成功的氛圍裡,《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似乎是一本不大「政治正確」的書籍。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平時喜歡涉獵大量書籍,老實說這並不是一本新書,卻是一本讓我過目不忘的日文翻譯書。 我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2-24
斜槓世代的學習:達到財務自由的第八課-富裕和貧窮的本質(上)人類在富裕和貧窮的狀況下,對於生活、理想、思維、目標…等,所差生的極大差距,不論身處何種收入等級,該如何才能達到財務真正自由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9-12-19
《從讀到寫》1:喚醒我們心中的小孩從心愛上閱讀不管多大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永遠還住一個小孩,這個小孩對凡事都充滿著好奇心、對新奇的事物都感到有趣、樂愛學習、擁有天馬行空想像力還有小確幸我們就能開心和滿足一整天的喜悅感,這樣的小孩一直都在,只是我們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就遂漸禁止內心的小孩發言、探索慾望…等等行為,但就讓閱讀的時候,讓你內心的小孩發發言吧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