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疤瘌vs.卑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語言是一個奇妙的東西,中文有音近義似的規律,然,不同的語言有些音字也是如此,比如中文的蝙蝠,中古切音是pan2-hok, 縮音就是pak, 蝙蝠的別名有「服翼」,又名「蟙䘃」「服」,古人的袖服張開,就有如蝙蝠的張翼形象。 服 hok, 也有 pok 音!,䘃,即墨字,代表黑色,蝠即是「服」音的另造字,墨服(蝠),發音bit-hok,縮音bok,近似英文的bat!
有一篇南洋福建話社團的貼文,提到一個詞彙,叫做「pa-liah8」!意思是「品質拙劣的」!結果引起論戰,因為他的音節合起來接近「pariah」,在印度語中表示種姓制度下最劣等的族裔!簡言之,就是「賤民」的蔑視語! 兩者雖然語境不同,但語言底層含意是同源的!都是指「低賤,粗劣」的語!
這詞彙,只收錄在《台華線頂字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8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敨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壁虎跳牆-有驚無險。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陰鴆狗,咬人未be7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去疤凝膠選擇障礙我是一名體保生,從小就是跑田徑隊到大的,我覺得田徑對我來說不單單只是一個運動,它影響了我的生活態度,也賦予了我一個全新的人生,所以可以說是可以改變我一生的運動也不為過。 但很不巧的是,前陣子在練習全運會的時候,在練習時突然腿軟(可能是訓練過度的關係),就狠狠的摔了一跤,還在地上翻了一大圈,所幸並沒有
avatar
班杉
2021-06-17
職場疤痕服務部門陣容 每樣工作依性質都存在著一些風險,但是有些是可以避免的 怕有些是逃也逃不掉的! 年輕時在一家進口機械公司職司維修工程師,某日載著客戶購買的堆高機欲前往台南交車,在國道泰山收費站即被警察攔下,開了超高罰單再繼續上路 駕駛的貨車本來就有引擎過熱的記錄,加上天氣又炎熱…所以在高速公路上一路都盯
Thumbnail
avatar
藍流星
2021-06-14
去疤凝膠選擇障礙去年,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想了好幾年終於鼓起勇氣去割的雙眼皮,當時唯一想到的就是不可或缺的術後修復,對於去疤凝膠選擇障礙的我,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怎麼選,醫美院所的醫師推薦我在去疤凝膠選擇上,一定要延展性好,還要速乾,才不會影響上妝,因為我是每天都要化妝的人,所以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在醫師的推薦下,我
avatar
俞喬曹
2021-05-27
疤痕脫髪如何進行脫髪改善  疤痕脫髪如何進行脫髪改善【專業植髪找雍禾】脫髪最常見的癥狀就的前額和頭頂脫髪,而疤痕脫髪就會給人們的外形造成十分嚴重的破壞,嚴重影響人們的外觀和心里,那么疤痕脫髪如何進行脫髪改善?疤痕脫髪的問題怎么辦才能得到有效的解決呢?下面,我們就從疤痕脫髪的原因為大家分析一下疤痕脫髪如何進行脫髪改善!
Thumbnail
avatar
晶晶睡不醒
2021-05-13
avatar
郝廣才
2021-01-02
疤痕「幹嗎現在都不牽著我的手了?」 「為什麼總得要牽妳的手呢?」 「因為我是女朋友麻!」 「是嗎?......」
Thumbnail
avatar
吳下阿蒙
20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