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讓奇幻更奇幻─為什麼要說謊!──小說的虛假謊言

2020/02/0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小時候撒過謊嗎?當初撒謊的目的是什麼?是因為偷了同學的筆,謊稱這是昨晚媽媽買給你的?還是在晚餐前偷吃太多餅乾而吃不下飯,騙稱是食慾不好?
無論出自哪種勉強的理由,謊言都是為了「掩飾」而設。當人需要撒謊,就表示他有想要避免被知曉的秘密。他清楚祕密被揭發將招來的可能後果,且致使他難以撇清責任、遭受指責;為此,他必須為「真相」抹上一層泥沙,試圖隱瞞。
不過要知道,人會說謊是合情合理的行為。畢竟沒有人喜歡承認犯錯,也更不喜歡被人指出錯誤。在真相未被揭露、謊言仍有其效的狀況下,撒出謊言、作弄出一套虛假的事實,正好能替充滿罪惡的內心掘出醜惡的開脫小路。即便說謊者自己也清楚,這不是解決問題,而是逃避問題。
ge

為什麼該說謊

如果你曾撒過謊,那麼我上述的心理狀態,我想你應該頗有經驗。或許此時此刻的你,已經在內心苛責那過去幼稚又無知的自己了──不過有些抱歉的是,我現在要把你拉回來,然後繼續撒謊。
我們在寫小說時會做一個很常見的操弄手段,叫做「隱藏」;不管是純文學也好,科幻、推理、奇幻也好,我們會發現這類文學作品總不免會「隱藏」一些暫時還不想讓讀者知道的事情,不論是故事人物的意圖和理念、世界的真實樣貌、真相或與解答相近之事物,這些都會被好好隱藏起來,等到正確時機到來時才逐一揭發、製造爆點。
要做好隱藏,我們除了可以忍著不說外,我們還可以「對讀者說謊」──不要覺得過意不去,這確實是你該做好的工作,因為我們總不能一下子就讓讀者抵達盡頭、摸到故事的真相,使得故事的玩味度大幅減少。
此外,你也得為你的小說、你的人物好好著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