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派胡言】 羊咩咩過馬路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讓」,在澳洲日常生活小細節中印記著謙退、不爭執的涵養
手排車是什麼?就是讓你的腳輕輕放掉離合器,油門剛好踩在離合器完全放掉的剎那間,車子利用最內齒輪轉速啟動的那種車輛。停在停止線上,等待紅燈轉成綠燈,上一檔、下二檔、打三檔、拉下四檔最後輕輕鬆鬆推上五檔,油門踩好踩滿一輛輛車被你甩在腦後的爽快感,這才是王道。
就是這樣的背景下,姨認為會開車以及會開手排車的女生,真,的,是女版鋼鐵人。來到這裡,英文功能障礙讓姨削弱自我感覺良好體質約99.9%,剩下0.1%能從強項開車慢慢找回以前隨處河東獅吼的風采就很偷笑。肯定是教練的指導猶言在耳,大隊接力看太多、聽太多:「大家注意!在起跑點就要搶第一。」這種句子餘音繞腦。總結就是:先搶先贏。不是啦!是往常在祖國的行車習慣,開在最前頭,才是最拉風。
  • 內線道對內線道;外線道對外線道/雙轉彎篇
在澳洲第一次上路,阿尼基基在側,我位居主駕位置,開著比SUV再高一點的自排廂型車款,視野上、車輛角度、操作方式都是練習最好的起步。好!記者現在來到方格子,我們來看稍早想像畫面:停在三線道起跑點最右側(如下圖一)
右轉車輛依循黑色箭頭行駛,順向彎過去正確線道/圖片截取Google Map(圖一)
左邊是直行和右轉線道,最左邊就是直行和左轉道。一個典型雙右轉的路口,我等待在右轉停止線順位一,當右轉燈從紅燈倏地變成綠燈時,我奮力踩下油門往右邊幹道甩+駛過去,並往左偏移,想切入幹道上的中間線道。只聽見後方:叭!!!!!!!!叭的長聲不斷。我猶疑在車內大叫了一聲,阿尼基基:往中間開、往中間開。我繼續瞄準中線道,孰料,後面車輛:叭!又叭!再叭叭!我心裡:祖媽姨在臺灣開車也輪不到車尾有人按得到我的喇叭。現在是?阿尼基基又說:往中間、往中間。姨說:我就是往中間呀!他是在叭殺毀?阿尼基基再說:中間、中間(整條手臂往分隔島揮舞),呃!我才猜出,挖哩!是要開在轉過去後的最右線道往中間靠近分隔島?!口可!你懂得,剩下0.1%的自信心到哪兒去,摧殘到見井底去了。後來,過了好一段時間才敢上路。
這事件的問題出在,舊經驗交通文化的錯誤,導致來到新環境也肆無忌憚,快、狠、準,搶道,先搶先贏的傳承,行不通的,在這兒。
  • 右邊最大,左邊要讓/圓環篇
這還不是姨面臨的最艱辛的行車挑戰,開車遇到圓環才是。雪梨地廣,無法每個路口花納稅人的錢設置紅綠燈,於是,「右車最大」的口訣,姨總是開在圓環前就提醒自己:我不是老大,右邊那個才是。如果,右方來車車流量大時,自己得找機會快點切進去圓環裡,否則,後方的車輛,還是會很不客氣按下:叭!姨就會在心裡:Yes!有種可以超車呀!祖媽就是怕呀!這樣車水馬龍、絡繹不絕的場面,姨沒見過世面怎麼闖唷?起初,只要每次路線有圓環,就要先在家中照著地圖模擬,真槍實彈上場後,總是兩手心冒汗的走下車。澳洲一定要「讓」的文化,主要幹道的車通常是不用理會畫有停止線路段的車輛,這個動作也常讓我思索,行車安全是潛移默化產生出來的好;還是,充斥交通號誌制約,看到紅燈(號誌)停下的方式好。哪一種讓,才能真正體現行車進化論?
圓環示意圖(圖二)
  • 上下坡路段險象環生
基於人車保障,阿尼基基投了全險,這是姨一直知道的事情。就在開始接洽寵物保母工作後,需要「出差」到其他的區域,硬著頭皮上路必穿插苦情戲路。在臺灣姨最自豪的便是環島不用GPS導航,連坐過本姨的車子的美國人都認為姨不是簡單人物(有沒有?只剩在文字裡刷我的毛);可是,這有什麼用?上車前要Google Map 一遍路線,轉換成衛星影像再模擬一次路線,詳細資訊的英文路標也需瀏覽一遍,怎麼停車、有沒有圓環、紅綠燈路口設計等等。心裡傷痕累累,渾身上下的毛一點昔日光彩都沒了。就在一次出差,姨開了低底盤的自排轎車駛上高速公路,對熟能生巧的圓環沒那麼恐懼了,即將抵達飼主家衝過勝利停止線彩帶時,嘎!找不到車位。我轉了一圈又轉了一圈,終於,停在一位貨車旁,貨車司機還在車上,姨便開始裝可愛、收起雙下巴、眨了瞇瞇眼,問說:乙Q斯咪,Is it ok ?My car to park here?(我的車子停在這裡是合法的嗎?)司機看著我回:XXXXXXXXX!我說:Oh!然後,姨就開走。供蝦毀?聽攏謀。為什麼不能回答我:yes or no!這兩個字,我發誓我聽得懂。
飼主家外的那條大馬路呈現上升爬坡然後是俯衝斜坡的那種雲霄飛車等級的邪惡坡度;車子要停在坡度上,1)如果車在上坡路段,你就開道停車格斜前方打倒退檔倒車後輕滑轉進停車格,是吧?2)如果車在下坡路段,車子也是停在停車格斜前方,同樣也是倒退檔倒車,只是你必須踩油門重一點,對吧!問題來了,如果是你,你選哪一種?沒得選,因為只剩第一選項在上坡路段有一個前後有車停中間的空位。姨深呼吸後,緩緩將車停在某車旁,對準某車後方空位,方向盤打左,慢慢的慢慢的倒退,打回D檔前進,然後R退一點,想往前再喬一下角度,猛然車子後衝的撞擊回彈感在車身晃蕩,已經撞上後車了。姨在車內先打給遠在他國的哥哥:「嗯!是我!我撞到人家的車了,不曉得應該怎麼辦,現在手在抖。」哥哥說:「先下車看狀況,然後請阿尼基基聯繫保險公司吧!」通話大概五分鐘,姨盡可能平息自己一直晃動的手,流滿汗的臉,再深一次呼吸;開車門下車,眼睛已就預備位置面對現實待瞄準苦主的車頭狀況,向前走了一步再跨一步。咦?姨離後車還有50公分的距離ㄋㄟ!這下好了稍微鬆一口氣,姨只要把自己車修好就可以啦。走向車後方端看後保險桿,咦?沒有卯落去呀?!Why?Tell me why?那,那剛剛那是什麼聲音?那是左後輪胎去撞到放在人行道鐵板的聲音啦!真氣死姨。怎麼能泯滅原有優越感踐踏自己到這種地步啦!
尾聲,有發現問題在哪嗎?想往前再喬一下角度那個時間點,我忘記從R打回D檔,所以用力踩了油門以為車子應該是向前喬一下位置(角度),就在霎那車子往後爆衝撞上那該死的鐵板。
再尾聲,算了。
喔!再容許姨呻吟一句:澳洲是右駕,但,臺灣左駕駕照在澳洲是直接換照,無須筆試和路考。為了這個,稍微歡呼一下吧!全世界唯七國之一。
某年某月某一天我換得澳洲駕照
我,雙下巴阿姨在雪梨。
#澳洲駕照 #右駕左駕 #手動排檔車
#鋼鐵人 #GoogleMap #DriveLicense
#全險 #離合器

稍知天命,從極舒適圈進入極奮鬥圈,移民澳洲兩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潮派 宜蘭站前金東店】平價頂級魚翅汕頭鍋物專門,必吃原味清蒸「海鮮塔」,招牌汕頭魚翅鍋、香麻奶鍋、食補養生鍋,人氣湯底潮派宜蘭站前金東店位於宜蘭金東購物商場一樓,店裡裝潢以黑白色系為主,提供多種飲料和美食選擇,並有兒童座椅和包廂等設施,另有甜點DIY等特色店內歡迎。經營時間週一至週日11:00–22:00。更多資訊可參考店家社群網頁。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4-03-15
從超派鐵拳及陳沂被打事件 淺聊那些「劍走偏峰」的「內容創作者」為何所謂的內容創作者或#自稱自媒,走符合普世價值或中間路線的深度內容忠誠粉或可變現粉相對難養?如今也越來越少內容創作者這麼幹?以下內容將為您一一分曉~
Thumbnail
avatar
艾瑞克
2024-02-09
宋楚瑜 侯友宜 共同呼籲跨黨派合作 創造台灣和平奇蹟近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與親民黨宋楚瑜及立委候選人李彥秀共同現身港湖區,展現了跨黨派合作的精神。在活動中,兩位政治人物共同呼籲,跨越政黨界線,攜手合作,再創台灣奇蹟。
Thumbnail
avatar
台灣CS公益網站
2024-01-01
侯友宜超派侯友宜不滿邱毅、毛嘉慶於11月30日在《比特王出任務》直播中, 影射他收規費、黑道喬事、接受酒店招待, 又指趙少康取得中廣手法不正當, 委任律師赴北檢,提告2人及《比特王》負責人、編輯涉嫌誹謗和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 你們三位倒是把手指按在鈴上呀! 看得我好焦躁 #侯友宜超派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12-07
「可不可以派資深的來?」面對客戶質疑,菜鳥該怎麼做?大學最後一年,我根本在探索人生中度過, 最後一個學期根本是瘋狂投履歷瘋狂找工作, 因為大四的課差不多都休完了,又覺得很無聊所以開始思考人生, 那時拼了命想要趕快趕快立馬出社會, 開始上班開始後悔幹嘛這麼快找工作,連最後一個暑假都沒放到 我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旅遊雜誌的企劃,工作內容就是幫忙客戶們經營粉
avatar
雪莉 | 認真的雪
2023-07-19
你是鹹甜哪一派? 客家妹的台中冬至湯圓快閃分享你們喜歡鹹湯圓嗎? 有人是包餡料派的,有人是紅白小湯圓派的,你們是哪一派呢 ?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3-01-05
【韓雞村】닭한마리朋月栻-宜蘭小韓國村主題餐廳『韓式料理』『澎派海鮮』『大臉盆火鍋霸氣登場』!免費韓服體驗一秒變身韓妞~📷📷​ 📷📷​ 韓雞村位在宜蘭羅東成功街上 距離羅東車站 騎車/開車約八分鐘 黑色屋簷懸掛小燈泡 配上韓文招牌 建築外觀時尚有型 整排小雞娃娃模樣討喜可愛~ 📷📷​ 📷📷​ 小朋友最愛的盪鞦韆區 拍起團體照很有氛圍感~ 📷📷​ 📷📷​ 📷📷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2-09-16
[派雞讀冊.03]親愛的,今晚陪我挑遺照 -/ 里斯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希望你帶著我的愛,勇敢地、好好活下去——   其實今天本來不是要寫這本書的閱讀筆記,但這些日子發生很多令人遺憾的結局,所以晚了一天,更換了書。   書裡的主角們都對愛有著不同的表達方式,但不論哪一種,都讓我們相信,深愛的人並不是從世界上消失了;他們只是用新的狀態去展開新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派機婆婆
2022-08-01
2022。淡水>>一派胡塩酵素臭豆腐。小吃。金嶋ㄖ旅 在看到實際的臭豆腐前光是透過其他人的圖片裡就能感受到它們不一樣的地方 而最特別的一味就在椒鹽裡別有一番亮點!!! 到訪當天氣溫涼冷又下著雨,除了想一嚐的酥炸臭豆腐以外又再加點上一碗紅燒蔬菜豆腐湯,果然點了是個正確的選擇❤️ 喜歡這種微酥又不過硬的臭豆腐,吃完不會刮嘴這點深得我心~
Thumbnail
avatar
金嶋ㄖ旅
2022-05-02
出去走走!台東之旅10----池上小舖補遺篇--巫露派派田味家除了上一篇的「池上的特色小舖」的四家商店之外,在要離開池上的午後又發現了一家很有意思的商店----巫露派派。 . 因為有提供素食,我們就決定要過去點餐。等等!!為什麼開店時間是:下午的1:11?? . . .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