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定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懸崖勒馬,瀕臨懸崖而能即時勒住奔馬,在危險的邊緣停止。
我翻看著手裡的文本資料,關於古老四字辭典裡的解釋和典故,思考該如何將這些畫面加入正在製作的簡報,應該不需要解釋懸崖和馬是什麼吧,雖然現在的人都沒有親眼見過這兩個東西-一個是地理環境、一個是生物,我也沒有,不過還是先相信大家的語言能力好了,太多枝微末節的細項容易造成注意力分散和焦點模糊。
重點是停止的實用性,無論人們是馬(這是內部的玩笑話,不能真的讓客戶和投資者看到我們使用這麼不莊重的比喻,我小心翼翼地來回檢查簡報裡的這個段落)還是失手鬆脫韁繩的騎士,總會遇到需要勒住的時候。
要如何做到這個願景,工程部門的同事會接手後續的解說,原諒我無法複述,甚至無法用自己的話再講一遍,即使已經在大小會議裡聽過上百遍,我還是聽不懂原理,只知道是與晶片和纖維相關的新技術,這一切就如同某種神奇的魔法,我們說想要有光,他們就做出來了。
簡報筆像是接力棒似的傳下去,最後交到計畫負責人手裡,「感謝各位出席這次的說明會,我們團隊將不負眾望、完成創舉,因為有各位的支持,我們才做得到,再次向各位敬上我最真摯的感謝。」他捂著心口,做了個和致詞內容一樣復古華麗的鞠躬,台下響起禮貌的掌聲。
「今天就到這邊結束,謝謝大家。」天花板的燈光亮起,漂浮在半空中的簡報畫面在光線下變得模糊,投影依然閃亮並且堅定地存在,不過大家的目光已經離開。
與會者們陸續從座位起身,開始在會議室裡四處走動,所有的閒聊和寒暄都可能成為下一個企劃案,看不見的大筆資金在人群裡流轉,冷氣的風在室內循環,隱約帶著金幣跳耀的叮噹聲響。
全息投影在人們經過的手或肩膀上一閃而過,不構成任何影響,我們完成的事情就這麼悄然地融入生活。
在那之前,在會議室的門還關著的時候,先讓我們這些熬夜修改簡報並且繃緊神經上台報告的可憐傢伙,坐在角落喝杯熱茶回神(不能再喝咖啡了,現在要有誰不小心劃傷手,流出來的應該是咖啡),順便吃掉擺在邊桌當裝飾的會議點心。
精緻的漂亮小玩意兒整齊地排在金屬盤上,每個都各自用竹籤串著,方便拿取也方便食用,直徑三公分的迷你漢堡、一口尺寸的燻鮭魚酥皮塔、小番茄和起司球、抹上果醬和奶油的切塊吐司、抱子甘藍火腿捲。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都餓了,這些東西不只好看而已,也都滿好吃的。
與室內中央站著高談闊論的人們形成對比,我們安靜地坐著,緩慢地拿起食物送進嘴裡,彷彿只剩下咀嚼的力氣,沉默持續了一小段時間,直到每個人都差不多吃掉五、六個食物,大家終於開始恢復語言能力。
「你幹嘛拿著竹籤發呆?」我伸手在工程同事的眼前揮了揮,他雙手懸在半空中,看起來像是突然被誰按下暫停鍵,原地定格。
那幾秒鐘好像過了很久,只見他的右手小心翼翼地往旁邊移動,讓竹籤的尖端遠離自己的左手,「沒有,我差點戳到手。」
我抬了抬眉毛,「你穿著測試品?」
「對啊,來不及換衣服。」他不以為意地聳肩,放下竹籤,繼續進攻下一個食物。
這樣的對話隨著商品的上市普及,逐漸成為日常。
在辦公室,「你幹嘛拿著紙發呆?」「沒有,我差點割到手。」在廚房,「你幹嘛拿著刀發呆?」「沒有,我差點切到手。」在浴室門口,「你幹嘛站著發呆?」「沒有,我差點滑倒。」
剛開始還有些沒反應過來的慌張和不適應,久了大家也就習慣,知道是發生什麼事,被定格的人和旁邊看到的人都不再大驚小怪。
走道上差點相撞的兩個人在定格後錯身而過,直接彎腰想從地上撿東西的人在定格後稍微屈膝微蹲,房間裡走動的人在定格後繞過會踢到腳趾的床腳,一切都是如此地自然而然。
監視器畫面裡,互相叫囂的兩派人馬在定格後各自帶開,這段不知道是誰上傳的影片在網路上迅速爆紅,公司的股票水漲船高。
「我們設定的暫停時間有這麼長嗎?」計畫穩定運行之後,企劃部門的工作調整為市場追蹤,搜集各界反應,協助工程部門和商品部門分析與規劃後續進度。
「應該是他們的內心有掙扎一下。」「很不甘心吧,近在眼前的架沒得打。」定期會議的氣氛輕鬆歡樂,大家都樂見計畫的成功、生活的安全、以及社會的改變。
早晨會議行雲流水地結束,今天恰逢公司每季的掃除日(第三個月的最後一個週末前一天),明天又剛好是連假的開始,只要整理完就能快樂放假的大家顯得歡欣鼓舞,所有人都想趕快收拾好,期待提早下班。
工程的原型測試、商品的試做打樣、企劃的文件資料,各部門每天每月累積起來、用不到又不能丟掉的東西可以說是堆積如山,必須在這天將那些紙箱全部都送往倉庫歸檔,好讓辦公室可以騰出空間,繼續堆放即將在下一季出現的物品。
我踩著梯子爬上倉庫的閣樓,想看看這裡還有沒有空間再多塞一點東西,閣樓的照明是全公司唯一沒有安裝紅外線感應的地方,我站穩身子,熟門熟路地往前走兩步,朝旁邊伸出右手去找柱子上的電燈開關,然後在這個瞬間被定格。
一片漆黑中有太多能夠猜測的危險,可能是地上有東西會讓我絆倒,或是電燈開關漏電,無論是什麼,我唯一能移動的方向是倒退回到梯子上。
還來不及邁出腳步,閣樓口下方傳來搬運物品的聲音,「梯子借走了喔!」

嗨,我是壹肆說,在方格子寫閱讀、寫生活、寫創作。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獲得最新文章資訊,點愛心和拍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肆說壹肆 的其他內容
【如果這世界】生產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偏好設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心跳存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實驗宿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獨立通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造水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推薦~如果這是100個人的世界(中英文繪本)跟剛滿六歲的懿共讀這本書後,他數了這本書前前後後輪椅族出現了快20位。眼尖的他連有義肢的,小人物、握著助行器的老人家都指給我看。在懿心中,『行動有礙族群』 不限於肉眼可辨的輪椅族,這是哥哥子祐帶給他的無形課程。這本書帶給大小讀者的也是一種SDS議題的思考,讓地球更好是每一個人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6-04
百花:《你的名字》製作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者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那一天,我在工作中接到妹妹的來電告訴我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嬤安詳離世了,語氣中帶著哽咽,我鎮定地回覆之後繼續埋首於工作,直到幾天過後被告知做法事的時候一直擲不到聖筊,應該是阿嬤惦記著我尚未返鄉之故,當時心頭一陣酸,也感嘆在異鄉打拼的身不由己。 其實,在阿嬤過世的好幾年前,似乎就開始出現失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03
如果這世界所有人都成為了小王子這個世界依賴著大人的機制才能運作 如果說全世界的人都成為了小王子 保有著那顆善良和純粹 那麼遭遇外來危險的時候誰來保護他 所以長大了就是長大了 不能是小王子 這樣的純粹要由我們來保護 這個世界的大人都曾經是小王子 我們小心翼翼的保護這那份純粹 我們沒有忘記自己曾經是小王子 因為實踐沒有一刻
Thumbnail
avatar
Sophin Mody
2024-01-29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書評心得✨📃為了自己的生命,從自己的未來中奪走某樣東西。 大家有否想過 從生命中拿走一樣東西 到底會對自己 以至其他人造成甚麼影響?看似無關痛癢的東西就此消失 會令多少人難過?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3
《進擊的巨人 完結篇》: 如果這世界沒救,那就只好下地獄了記得當初進擊的巨人第一季,2013年播出時候,就覺得裡面被城牆關住的世界,很像真實社會,每個人都沒自由。主角艾連口中嚷嚷著要自由,要殺巨人,最後到了海邊,發現原來並不是城牆跟巨人困住他們,而是這個世界共業在困住他們。很諷刺,自由是這部作品的命題,可最後卻述說著,這世界毫無自由可言,只有不斷的輪迴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11-08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觀後感如果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消失了,對我們的影響是如何呢?如果當我們對生命的要求不再是只有活著,那我們又對人生奢求什麼呢?小王子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那我的心又在茫茫人海裡追求什麼呢?這部電影很寧靜也很有意義,我特別喜歡它緩緩流動的感覺,看著電影有種好像心是一條小溪慢慢灌入活水...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4-04
2月14日:如果這世界我的畫消失了最近忽然有個疑問:「我為什麼畫畫呢?」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2-02-14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你會希望甚麼物品徹底消失│電影心得"能夠遇見你真得是太好了"__前女友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2016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22
如果這世界最重要的小事消失了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劇照 (出處:網路)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電影於2016年日本上映,這部電影在清單中儲存好久了,突然想利用假日來品嘗這部影片。 故事內容在講述一個30歲的男子在母親過世後獨自與一隻貓咪(名字:高麗菜)相依為命。某日赴醫院檢查時,得知自己的腦中有惡性腫瘤已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