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偏好設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抬頭看見夕陽西下,才發現一天就要結束,得抓緊時間在天黑前回家,我稍微收拾手邊的工具,轉身踏上歸途。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一望無際,周圍除了我之外,什麼都沒有,沒有牛、沒有羊、沒有其他任何人。
又是個普通的一天,和過去的每一天都一樣,也和未來的每一天都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今天一整天都沒有說話。我沒有自言自語的癖好,有什麼話想對自己說,用想的就可以,我是會說話的,只是在一個人工作的時候不需要。
世界上應該有吧,和風、和草、和路邊的石頭、和朝陽、和夕陽、和天邊的一朵雲說話的人,但那不是我,不知道身而為那樣的人會不會比較有趣,至少他們的生活裡有比較多的聲音,自己說話的聲音。
趕在天黑前到家,關上門就聽不見外面的風聲,那每到夜裡越來越響亮的呼嘯聲,不待在室外的話完全不會發現。
我將身上的東西放在門邊,脫掉靴子、外套、工作褲,換上居家睡褲,把自己舒服地窩進沙發,隨著皮革和裡面填充物延展的細碎聲音,我發出一聲放鬆的嘆息,不會有誰覺得這是說話,不過是聲音比較大的吐氣。
即使將風聲關在外面,房子裡也不是全然的寂靜,有一種低頻的嗡鳴聲,像是機械運轉的風扇或是引擎,迴盪在空氣裡,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也不太在意,這聲音一直都存在,就像是房子的呼吸。
拿起矮桌上的玻璃水瓶,我倒了些水在馬克杯裡,手邊的小時鐘滴答地走著,雖然是鐘面上沒有秒針的簡易版本,石英機芯仍然忠實地工作每一秒鐘。
天氣逐漸回暖的現在,室內沒有柴火燃燒的劈啪聲,顯得更安靜了,陷在沙發裡,我瞇起眼睛,幾乎就要睡著。如果用想的也算說話,我其實是個話很多的人,真不知道我的腦袋什麼時候才甘願停止思考,半夢半醒之間,我這麼想著。
我是會說話的,在必須的時候、在不是一個人的時候、在去商店或市集的時候,總是得要說話,不然別人怎麼知道你要什麼。
但當別人不需要知道的時候、當身邊根本沒有別人的時候,我的聲帶非常樂於休假,無所事事是最棒的了,我彷彿可以聽到他這麼說。
在出門採買的日子,除了大約一週的食材之外,我也會順便買些熟食,都走這一趟了,多帶點東西總是比較划算,還可以節省下廚的時間和力氣,怎麼想都很賺。
我特別喜歡市集裡現做的生煎包,簡單的小攤子上就兩個爐,兩個大媽在旁邊就著新鮮餡料現包,剛捏合起來的被一個一個整齊地擺進鐵盤,澆上一杓水,闔上木蓋,忙完這些的同時另一爐煎好了,開蓋,噴些香油,均勻撒上芝麻,就可以起鍋。
「你要幾個?」老闆鏟完前一位客人的份量,邊裝袋邊抬眼問我,價格牌上寫著「一個九元,至少買兩個。」
「我要四個。」怕老闆聽不清,我習慣地伸手比了個四,這個數量對我來說剛好,胃裡還有點空間裝別的食物,不然買多了吃不下,好吃的東西吃撐了就不好吃了。
現煎的生煎包皮薄餡香多汁,一口咬下去是滿足的肉香搭配蔬菜的清香,要不是我不會每天出門採買,也不一定每次採買都剛好是市集的時間,真想每天都吃到。
大概是睡著的時候夢到食物,加上我到家後確實還沒吃東西,揉了揉眼睛,我餓著肚子在沙發上醒來,打了個哈欠,我將雙手一左一右地搭在大腿上,按著膝蓋緩慢起身,每次做出這樣有點年紀的動作,都有種不再年輕的感慨。
廚櫃裡剩下的食材份量不多,我在心裡盤算著今天沒完成的工作進度,想著過兩天應該有空去趟商店,希望能遇到市集的時間。
吃飽梳洗後上床睡覺,早上起床出門,晚上天黑前回家,吃飽梳洗後上床睡覺,早上起床出門,晚上天黑前回家。普通地過了兩天,和過去的每一天都一樣,也和未來的每一天都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這兩天都沒有說話。
這天是出門採買的日子,也是整理家務的日子,該洗晾的衣服、該清理的垃圾、該撢的灰塵,在屋子裡轉來轉去就過了大半天。趁著天色還早,我抓緊時間出門,從商店出來後快樂地發現,熱騰騰的市集正在向我招手。
雖然市集是在同一條街道上,攤子的位置倒是每次都不太一樣,幾間老字號的已經有習慣的默契,像是我最喜歡的生煎包,總是正對著小巷子點起營業中的招牌燈籠,至於其他不定時出現的,成為習以為常的風景以外的驚喜。
無論我什麼時候來,市集的人都不多,有時候我的前後會有其他人排隊,僅此而已,不會再更多,我一直都覺得是因為這個城鎮人口稀少,就算大家都出門去相同的地方,最多就是眼前這個數量。
因為人不多,街道也足夠寬敞,橫著走都不會撞到,才正這麼想著,突然有東西迎面撞了我的左肩,那是一個擦邊的力道直線往後,感覺像是有個和我差不多身高的人匆匆走過,可是我什麼都沒看到,我疑惑地半轉身子回頭,還是什麼都都沒看到。
再次轉回身子,我不確定我到底看到什麼,街道還是同一條街道,斜前方我剛買完的生煎包攤子亮著同樣的紅燈籠,所有的街景都一樣,只是路上塞滿了人。
突然灌進耳朵裡的吵雜人聲讓我有些驚慌失措,雖然我站在原地似乎很鎮定,相信眼神比較細膩的人看得出來,我基本上是整個人嚇傻了,得到過量資訊需要及時運算的腦袋近乎當機。
眼角餘光能看見的虛空中出現一行字,「隱藏其他玩家設定已解除」。

嗨,我是壹肆說,主要寫作閱讀心得和生活創作。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追蹤、拍手,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肆說壹肆 的其他內容
【如果這世界】就業志願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智能控制系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數位餐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生產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推薦~如果這是100個人的世界(中英文繪本)跟剛滿六歲的懿共讀這本書後,他數了這本書前前後後輪椅族出現了快20位。眼尖的他連有義肢的,小人物、握著助行器的老人家都指給我看。在懿心中,『行動有礙族群』 不限於肉眼可辨的輪椅族,這是哥哥子祐帶給他的無形課程。這本書帶給大小讀者的也是一種SDS議題的思考,讓地球更好是每一個人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6-04
百花:《你的名字》製作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者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那一天,我在工作中接到妹妹的來電告訴我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嬤安詳離世了,語氣中帶著哽咽,我鎮定地回覆之後繼續埋首於工作,直到幾天過後被告知做法事的時候一直擲不到聖筊,應該是阿嬤惦記著我尚未返鄉之故,當時心頭一陣酸,也感嘆在異鄉打拼的身不由己。 其實,在阿嬤過世的好幾年前,似乎就開始出現失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03
如果這世界所有人都成為了小王子這個世界依賴著大人的機制才能運作 如果說全世界的人都成為了小王子 保有著那顆善良和純粹 那麼遭遇外來危險的時候誰來保護他 所以長大了就是長大了 不能是小王子 這樣的純粹要由我們來保護 這個世界的大人都曾經是小王子 我們小心翼翼的保護這那份純粹 我們沒有忘記自己曾經是小王子 因為實踐沒有一刻
Thumbnail
avatar
Sophin Mody
2024-01-29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書評心得✨📃為了自己的生命,從自己的未來中奪走某樣東西。 大家有否想過 從生命中拿走一樣東西 到底會對自己 以至其他人造成甚麼影響?看似無關痛癢的東西就此消失 會令多少人難過?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3
《進擊的巨人 完結篇》: 如果這世界沒救,那就只好下地獄了記得當初進擊的巨人第一季,2013年播出時候,就覺得裡面被城牆關住的世界,很像真實社會,每個人都沒自由。主角艾連口中嚷嚷著要自由,要殺巨人,最後到了海邊,發現原來並不是城牆跟巨人困住他們,而是這個世界共業在困住他們。很諷刺,自由是這部作品的命題,可最後卻述說著,這世界毫無自由可言,只有不斷的輪迴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11-08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觀後感如果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消失了,對我們的影響是如何呢?如果當我們對生命的要求不再是只有活著,那我們又對人生奢求什麼呢?小王子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那我的心又在茫茫人海裡追求什麼呢?這部電影很寧靜也很有意義,我特別喜歡它緩緩流動的感覺,看著電影有種好像心是一條小溪慢慢灌入活水...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4-04
2月14日:如果這世界我的畫消失了最近忽然有個疑問:「我為什麼畫畫呢?」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2-02-14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你會希望甚麼物品徹底消失│電影心得"能夠遇見你真得是太好了"__前女友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2016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22
如果這世界最重要的小事消失了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劇照 (出處:網路)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電影於2016年日本上映,這部電影在清單中儲存好久了,突然想利用假日來品嘗這部影片。 故事內容在講述一個30歲的男子在母親過世後獨自與一隻貓咪(名字:高麗菜)相依為命。某日赴醫院檢查時,得知自己的腦中有惡性腫瘤已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