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這世界】實驗宿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空間系的能力一直是稀有而且珍貴的,早在人們尚未參透究竟是什麼樣的原理、又該如何取得和使用之前,散落在歷史長河中的童話、小說、漫畫、動畫、電玩,已經各自表述可能的想像,將嚮往寫進創作,期待有一天能實現。
直到今天,空間移動依然是世紀未解之謎,無論是近距離的閃現、需要設置符陣的定點傳送、以道具開啟連結的任意門,全部都還只是虛構,把紙條的兩端接在一起如此簡單的事情,放在現實世界就是做不到。
我們無法操控空間,無法切割、或是折疊這個比自己還要巨大的,沒有邊界也沒有實體的存在。
一隻手在我眼前揮了揮,干擾我正在輸入的打字畫面,我停下手邊的動作,肩膀往後靠在椅背上,順勢抬頭看著他,我親愛的同班同學。
「雖然我看不到,但別把你的作業投影在我臉上。」他齜牙咧嘴地做了個鬼臉,從我眼前的鏡片看出去,搭配文字紋面的效果確實有點好笑。
我摘下黑框眼鏡,還他一張乾淨的臉,「怎麼,你報告寫完了就來吵我?」
「早就寫完了,我是語音輸入派的,」他得意洋洋地敲了敲還戴在耳朵上的真無線藍芽耳機,「走啦,吃飯,我肚子餓了。」
「有人作業寫完就很囂張喔,先寫完的請客。」我半真半假地吐槽他,雙手倒是老實地折起眼鏡鏡腳,感應到執行動作,虛擬鍵盤程式自動存檔進入待機狀態。
「哪有人趁機敲竹槓的,」他誇張地哇啦亂叫,「好啦,你要吃什麼。」
「看你請得起什麼囉。」我隨手將眼鏡收進口袋,這年頭的鏡片早就做到防汙、防刮、防指紋,不是什麼需要小心對待的物品。
我起身離開座位,桌上散亂地放著幾張資料片,《英雄聯盟》、《哈利波特》、《哆啦A夢》、《頂尖對決》,不知道為什麼這堂課時常找不到學術理論型的參考資料,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的人這麼喜歡四個字的命名方式。
並肩前往學生餐廳,路上的聊天內容還請容我跳過,有看過自己和朋友對話記錄的人就知道,中間穿插的插科打諢實在太多,像是「你們鍵盤輸入派不覺得動作很慢嗎?」和「我覺得你好像比較喜歡一個人吃飯。」以及「你誤會了,我的意思是使用文字是種浪漫。」還有我的白眼,總之話題從他寫完而我還沒寫完的報告,聊到學校最近開放申請的實驗宿舍。
空間創造是目前所有空間系的能力之中,科技終於有所突破的部分,這到底是不是「科技」,我們都持保留態度,當原理未知,究竟能不能算是被掌握的科學技術,亦或是在山裡蹦出來的石碑上找到傳說中的魔法咒語,卻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不過既然有免費的宿舍,我們這些老家不在城裡、跋山涉水來念書的窮學生,當然要登記入住,至於會不會出現新的校園宿舍傳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其實已經有了。」他塞了滿嘴的炒麵,口齒不清地說。坐在他對面的我抬眉,給他一個「把食物吞下去再講話」的表情。
「我們不是第一批開放申請的學校,」他話講到一半停住,似乎在思考該如何說明,並且判定先不要直球對決,於是繼續說出口的是聽起來小心謹慎的疑問句,「你有把你的宿舍變大嗎?」
「沒有,我的行李不多。」我吃著面前的炒米粉,不明白他話裡的顧慮。
這次實驗宿舍所要實驗的、吸引人的噱頭,就是空間創造的實際應用,傳單上寫著「無論有多少行李和家具都放得下」、「想要多大,就有多大」,根據佈告欄的全息投影說明畫面顯示,在宿舍房間背對門的左邊、右邊、正面三個方向,將物品推多遠,牆壁就會退多遠,空間就會變多大。
還記得當時一起看到傳單的我們面面相覷,這怎麼想都不是「科技」可以解釋,資料庫裡查不到任何科學技術的原理,沒有學術研究,沒有論文背書,沒有理論支持,這個項目就這麼憑空進入試用實驗階段。
宿舍簽約當天在大禮堂的舞台上有放一個房間實品,做為現場展示、模擬示範和親自試用的樣本,看起來就是個迷你貨櫃尺寸,裡面的空間卻和外觀不符,並且能夠伸縮自如,最小的空間和外觀如出一轍,就算沒放東西、把物品全堆在中間、家徒四壁也不會變得更小,而最大的空間則是號稱可以無限擴張,那時候裡裡外外到處都是人,沒有誰有機會認真去推那些家具。
幾乎所有人都是將螢幕滑到最底直接簽名,我也不例外,不過我滑得比較慢,看到以宿舍合約來說不太常見的免責聲明,列在各項規範要點之間,「瞭解並同意自行承擔實驗風險」,住宿舍是能有什麼風險,我的視線掠過那幾個字,然後簽名。
回想上禮拜入住後的房間狀況,好像沒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部分,感覺一切正常,就是個現有空間對我來說很夠用的宿舍。我的行李是真的不多,只有兩卡皮箱,一箱衣服、一箱書,搬遷的時候裝書的那箱還是他幫我提過去的。
「我也沒有,而且建議不要,」放下筷子認真說話的他語重心長,我沒看過他如此嚴肅的表情。「需要的話其實稍微大一點沒關係,目前確定兩倍、三倍、四倍都是沒問題的,在看得到的範圍內都沒問題。」
「不需要啊,一個人住要那麼大的空間幹嘛,」撥著盤子裡剩下的很難夾起來的炒米粉,我漫不經心地接話,腦袋裡慢幾拍的轉速突然接上,意識到好像有些不太對勁,我抬頭楞著看他,背脊默默地起了惡寒,「你剛才最後那句說什麼?」
他給我一個「謝天謝地你想通了」的表情,「我說,在看得到的範圍內都沒問題,超過就無法保證,」終於可以告訴我最新的校園宿舍傳說,「隔壁鎮的學校有人推著東西走得太遠,遠到看不到宿舍裡的其他東西,也看不到房間的門。」
「人呢?」我覺得繃得太緊的後頸僵硬地有些刺痛。
聳肩的動作證實了最壞的想像,「找不到。」

嗨,我是壹肆說,主要寫作閱讀心得和生活創作。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愛心、追蹤、拍手,謝謝你,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肆說壹肆 的其他內容
【如果這世界】智能控制系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數位餐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生產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偏好設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這世界】心跳存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百花:《你的名字》製作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者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那一天,我在工作中接到妹妹的來電告訴我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嬤安詳離世了,語氣中帶著哽咽,我鎮定地回覆之後繼續埋首於工作,直到幾天過後被告知做法事的時候一直擲不到聖筊,應該是阿嬤惦記著我尚未返鄉之故,當時心頭一陣酸,也感嘆在異鄉打拼的身不由己。 其實,在阿嬤過世的好幾年前,似乎就開始出現失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03
如果這世界所有人都成為了小王子這個世界依賴著大人的機制才能運作 如果說全世界的人都成為了小王子 保有著那顆善良和純粹 那麼遭遇外來危險的時候誰來保護他 所以長大了就是長大了 不能是小王子 這樣的純粹要由我們來保護 這個世界的大人都曾經是小王子 我們小心翼翼的保護這那份純粹 我們沒有忘記自己曾經是小王子 因為實踐沒有一刻
Thumbnail
avatar
Sophin Mody
2024-01-29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書評心得✨📃為了自己的生命,從自己的未來中奪走某樣東西。 大家有否想過 從生命中拿走一樣東西 到底會對自己 以至其他人造成甚麼影響?看似無關痛癢的東西就此消失 會令多少人難過?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3
如果課本也這麼好玩就簡單多了!|瞄過一眼就忘不了的世界史World history textbook 在脫離學生身分後重新回頭讀歷史,會有意想不到的趣味。 這句話,我很想說給17歲的自己聽。 人類文化的起源和世界的展開過程,最迷人也讓我厭煩的地方在於改變眾多人命運的往往是掌握權力的少數人。 閱讀過程裡,我比對著世界地圖,跟著這位日本高中老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2
《進擊的巨人 完結篇》: 如果這世界沒救,那就只好下地獄了記得當初進擊的巨人第一季,2013年播出時候,就覺得裡面被城牆關住的世界,很像真實社會,每個人都沒自由。主角艾連口中嚷嚷著要自由,要殺巨人,最後到了海邊,發現原來並不是城牆跟巨人困住他們,而是這個世界共業在困住他們。很諷刺,自由是這部作品的命題,可最後卻述說著,這世界毫無自由可言,只有不斷的輪迴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11-08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觀後感如果這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消失了,對我們的影響是如何呢?如果當我們對生命的要求不再是只有活著,那我們又對人生奢求什麼呢?小王子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那我的心又在茫茫人海裡追求什麼呢?這部電影很寧靜也很有意義,我特別喜歡它緩緩流動的感覺,看著電影有種好像心是一條小溪慢慢灌入活水...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4-04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你會希望甚麼物品徹底消失│電影心得"能夠遇見你真得是太好了"__前女友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2016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22
如果這世界最重要的小事消失了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劇照 (出處:網路)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電影於2016年日本上映,這部電影在清單中儲存好久了,突然想利用假日來品嘗這部影片。 故事內容在講述一個30歲的男子在母親過世後獨自與一隻貓咪(名字:高麗菜)相依為命。某日赴醫院檢查時,得知自己的腦中有惡性腫瘤已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