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中相遇的所有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假第一天,太魯閣408車次出軌了。
2018年,下午四點的那班普悠瑪,原本我也會坐上那班車、有著不同於現在的人生的。
還記得那天下午發懶地軟在家裡的客廳,手機打開台鐵訂票app,來回查看到底要坐下午四點的還是晚上八點的班次回位於花蓮的學校,翻看訂票的歷史紀錄,想起來還是有些驚恐。原先已經決定要搭乘四點的班次,但那時就是很懶散的繼續在客廳看電視,也沒有想要收拾行李的意思,爸爸便對我說:「你在家吃完晚餐再回學校吧」。
晚上七點,在家用完晚餐後,我搭乘高鐵前往台北火車站。抵達後,友人著急地打電話詢問:「你在哪?」因為手機一直在聽歌,完全沒有注意到各大新聞版面已經在播報普悠瑪事故,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我再次搭乘高鐵返回家中,結果因為驚嚇過度,點開google地圖確認自己的位置,才發現自己已經跑到了台中,當時滿腦子全都在想:「如果爸爸沒有問那一句『吃完晚餐再回學校』的話,我是不是也將成為當事人?」
喧鬧的車站、斗大的新聞標題,都讓我渾身哆嗦,內心的無力感像是無底洞,不斷侵蝕著我的理智。

從小到大,我都很相信「緣分」這個命定,生命中的所有相遇,不早也不晚,都是剛剛好的,剛好我在花蓮讀大學、剛好我在那個週末回家鄉、剛好我要在當天返回學校、剛好爸爸希望我留下來一起吃晚餐、剛好晚上八點還有一班車能抵達學校,我才能有所選擇,選擇搭乘下一班火車。
如果這之中有一個環節遺漏掉了,我和火車出軌的意外,除了是事發家屬外,還有這麼深的連結感嗎?
乃至於此次的太魯閣出軌事件,如果我去年年底沒有辭職,還繼續留在花蓮工作的話,我有百分之八十的機率會在事發當天的同一個時段往返家鄉,雖然與發生意外的南下列車是不同方向,但這個共感著實令我感到心有餘悸。
地方共體以及認同感,有時候是建立在這些悲傷之中
大學教授在社群媒體上的貼文 / 關於太魯閣408車次
圖片是大學老師在太魯閣意外事發當天的貼文,反覆讀著最後一行的「地方共體以及認同感,有時候是建立在這些悲傷之中」,著實讓心理好受了一些,這個緩解來自於終於知道為何心臟像是被揪住一般,而難以呼吸。
生命的無常、人類之於宇宙萬物的渺小,我們能做的,只有珍惜生命中相遇的所有人,每一次意外、每一個悲歡離合,都要學習正視生命,然後問自己一句:「活明白了沒?」

致,我最親愛的太平洋,願所有靈得以安息,願苦難不再。
211會員
185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是你生命中的貴人工作的忙碌並沒有不開心,不爽的是,老闆的煩,有種無形的壓力,常覺得他的話裡有話,有種很深的不信任在他身上,也許他經歷過太多員工對他不指令不服從,也許他的表面有時很表面,也許他習慣給人無形的言語暴力,這幾天店長感覺有點承受不了他給的壓力, 我想不只是我對老闆給的情緒覺的煩,雖然他教了我很多,給的都是經
Thumbnail
avatar
阿硬
2021-09-28
感謝生命中的所有相逢這世間所有的相逢,其實都是命中注定。 感謝生命中的所有相逢,你若不棄,我便心心相惜。
avatar
Mr. Lei
2021-09-18
隔壁影評-在最壞的生命裡所相遇的孤獨個體《親愛的殺手》《親愛的殺手》在我看來不會是一部符合大眾口味的作品,整體色調灰暗,幾乎所有角色都十分抑鬱,如同社會最不透光的角落,發生的最殘酷的現實。 什麼樣的人,能成為殺手? 一個委託、一個目標、一個報酬。 或許,還有再最壞的時代哩,所遇見的那個妳。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0-12-11
給生命中那些無法指涉的「有人」——讀漉漉《往復是無病的遲年》櫃子上擺著一本自己手抄的詩集,以往只要遇到喜歡的詩,就會一邊慢慢讀一邊把它抄進去。內頁翻開的第一首,就是漉漉的〈孤城〉。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08-20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書評:與其擁有你所沒有的,不如好好珍惜你所有的。蔡康永曾在他的《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中說過:「有時候我們會羨慕劇中人物為何總是可以順利地達成目標,那是因為他們少了能擾亂他們的雜物。」或許這就是為何我總是覺得自己都無法順利地變成心目中嚮往的那人...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7-05
來日並不方長,請珍惜有限的生命!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朋友的先生年近70歲,上個月底看到朋友心事重重,她說:「先生去健康檢查,醫生說有罹患肝癌的跡象,要做進一步檢查。」我跟朋友說:「是否要請示佛菩薩?如果有干擾或業力,佛菩薩會為您開示。」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6-16
安靜主題:珍惜生命的擁有 由於在長大過程中充滿了恐懼、自卑、沒自信、自我價值感低,所以長期以來就是用這些來定義自己,然後就會很羨慕週遭朋友,很敢表達自己、很樂觀,很多其他各方面都比自己好很多,於是就想說多和他們接觸看自己能不能變得跟他們一樣,但是後來發現是自己的期待太過美好。 在接觸到生命學習的過程中,劉老師提到每個人的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