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影評】哈比人:五軍之戰---冒險的迷人之處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高來高去的玄幻、奇思中,體現最入世的人於世之各種令人激動的想像。
如果說人對於冒險一點都不興奮、或是只想安然無聊地度過一生,我們就低估了人類該有的情操和價值。
這片在那些由一個英國糟老頭大學教授的奇想中,藉由彼得傑克森之手歌頌了人類該有的友情、親情、冒險精神、正義感、領導能力等的偉大情操。
藉由屠龍者跟矮人國王的談判、甘道夫對於中土世界的現況分析體現原始的政治。
而各個種族也有其代表人性中各種缺點的特點,精靈族代表的是傲慢、矮人族代表的是貪婪、鎮長副手代表的是懦弱。
那優點呢?屠龍者代表的是大胸懷、甘道夫代表的是智慧、醒悟後的矮人國王代表的是重情重義、哈比人代表的是正義聰慧。
而半獸人呢?除了好戰,給我的感覺就像世界上的跨國企業---內心好戰、好征服、破壞生態,跨國企業在伐木挖礦以換取利益的行為上,根本無視於嚴重的後果,這點過濃的慾望在我腦中正符合了半獸人那想到戰爭、殺伐時恐怖、令人厭惡的面容。
魔戒、哈比人系列的奇幻氣質是它吸引人的前提,而將之與人類的各種情緒、特質結合則是令人感到踏實有感的生活共感利器,哈比人的幽適、恬淡、追尋內心悸動的原始人類情感正是讓他成為主角的原因之一。
但其實其中矮人對於寶藏、金錢的執迷,還有醒悟後對於戰爭的興奮和激情確確實實是個難解的課題,金錢不正義的定位在於,它滿足了人類過多的慾望,而且常成為爭奪的目標之一。但在現代,會讓我們興奮的(而且是普世觀感認同的)正是對於金錢的追逐,如果一個整天想跟人打架的醉漢跟一個積極上進賺錢生存的上班族相比,哪個才會讓人認同?這是這部片一直讓我左右為難的點之一,雖然那些激情、友誼真的令人激賞。
在2015年終結的哈比人系列,正以其豐富動人的情感和特色補足了前兩集無結局的失落感,也做了個最完美的彼得傑克森系列總結,請懷抱著小時候愛看奇幻故事的心情,去陪著比爾博完整享受CG、大場面和真誠的冒險之旅吧。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