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重新閱讀自己的生命旅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十來歲時,當時交往的情人帶我回父母家,一進房間,令我十分意外的是,平常嚷嚷不愛看書的情人,房間裡竟有一小書櫃的身心靈書籍,我就是在那時認識了克里希那穆提、奧修等靈性大師。

 

後來,那場戀情以慘痛悲劇收場,帶給我巨大衝擊,我彷彿陷入黑暗的冰河期,外表看似正常過日子,內在的時間卻冰封停滯,情感不再流動,眼裡看著世界,世界卻沒進到我心裡。儘管如此,靈性大師們的身心靈書籍,依然悄悄在冰層下撒了種籽,不知不覺地滋養著我的內心。兩年後,我在鎌倉葉祥明美術館望著一陣風吹動窗簾,冰封的心河突然流動了起來,種籽剎那開花。

我在鎌倉葉祥明美術館風起心動的瞬間

我在鎌倉葉祥明美術館風起心動的瞬間


那一瞬間的心情,就如《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中描寫的──

❝清晨慢慢來臨;東方的地平線出現了微弱的曙光。隨著光線越來越強,南十字星逐漸淡出。樹木的輪廓開始清晰可辨,青蛙安靜了下來,晨星則消失在逐漸明亮的光線中,新的一天已經展開。烏鴉的飛翔和人聲出現了,但那個清晨的恩賜仍然存在著。❞


最近閱讀這本書,我突然想到當時的心境,領悟到原來我冰封的內心之所以開始流動,是如克里希那穆提在日記中所寫的:「知道愛不是什麼,才知道什麼是愛。不要害怕否定這個詞。只有否定了一切不是愛的東西,慈悲才會出現。你的真相是什麼這件事太重要了,因為你就是世界,世界就是你。這才是真正的慈悲。」

 

正因為如此,我很喜歡閱讀日記體的書籍,在看似日常的隨筆中,我的心靈得以和大師交流激盪,那些在白天日復一日忙碌行程中一閃而過的疑問,夜裡閱讀時,一一沉澱反思,比方說,克里希那穆提在《生命之美》中提問沉思──

 

什麼是冥想?冥想會帶來什麼樣的轉化?

為什麼人類如此作惡多端、腐敗墮落、嫉妒怨恨?

❝什麼是神智清明?什麼是精神失常?誰是理性的,誰又是瘋狂的?政客有理性嗎?那些牧師們,他們瘋了嗎?那些執著於意識形態的人,他們的神志是正常的嗎?我們被他們掌控、模塑,任意擺弄,那我們是正常的嗎?❞

人類的心靈有可能永遠不受傷嗎?

如何真正地活著?怎麼樣才是真正地活著?

什麼才是真正的寂靜?如何寧靜自處,不受外界影響?

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如何從制約中跳脫出來?

宗教是牢籠嗎,還是通往自由與洞見之門?

什麼是神聖?

為什麼會產生衝突、悲傷和痛苦?

人跟人之間,如何真正交流,理解彼此?

愛是什麼?愛是一種執著嗎?愛是感官享樂嗎?愛是陪伴、溫情和友誼嗎?是照顧和信任嗎?是承擔責任嗎?是男女之間的歡愉嗎?是依戀和孤獨帶來的痛苦嗎?

為什麼知識無法終結暴力?在人和社會的轉化過程中,知識究竟扮演著什麼角色?

我們接受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生命存在著深度嗎?所有的關係都是膚淺的嗎?「我」是一種幻象嗎?

美是什麼?我們如何感知到這個大千世界的美?

……

 

這種種提問,在日常繁雜的瑣事與忙碌的工作縫隙中,多少都曾在你我的腦海中一閃而過,不論是青春年少,還是年屆中年,甚至邁入老年,我們對生命、對世界都有許許多多的疑惑,隨著年紀與閱歷,也多少有了一些自己的答案,但我更好奇大師怎麼想,閱讀《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彷彿旁觀大師與世界的對話,回頭反思自己──有些事我曾想過,但想得不夠深,有時則是想得太深太複雜,反而不夠簡單不夠本質……。

 

《生命之美》看似克里希那穆提的日記,但其實也是讀者重新閱讀自己生命的旅程──看著同樣的人間風景,你腦海中會閃過什麼念頭?你眼裡看著世界,但,世界可曾進到你心裡?你心裡是否裝滿了俗世的塵埃,不再明心見性,看不見大千世界之美,也看不見真相?

 

❝你要活在世上,但心卻要遠離塵世的一切。❞

──《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

《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2024/5/17,心靈工坊出版

《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2024/5/17,心靈工坊出版



 

內容總結
《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
0
/5
14會員
28內容數
❝你要活在世上,但心卻要遠離塵世的一切。❞ ——《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錢可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記夢:迷失在時間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夢:時間無法管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解夢:時輪金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3月亮曆初階課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家人生病,世界似乎轉為黑白,心情跟著變得沉重,但不忘繼續努力往前!家人生病的這段時期充滿了各種情感的高低起伏。夜裡,當一切安靜下來,常常感到無比心累,內心充滿了前所未有的情感波動,這些強烈情緒也轉變成我努力前進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VK思維成長
2023-12-28
跟著網路飛的Netflix,自由與責任兼具的企業文化,還有競爭對手迪士尼的應對策略|趕快tech我 EP6.2.6Netflix 最大的特色,大概就是在市場還沒全面看好前就持續投入。從一開始的 DVD 線上租賃服務到當今的串流事業,Netflix 經歷多次 pivot,包含亞馬遜(Amazon)併購失敗、放棄 DVD 銷售,後來轉型月費訂閱制、無延遲罰款,又或是百視達(Blockbuster)不願併購導致...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10
跟著網路媒體與方格子的SEO,讓自己小小的文章,在網路的銀河中閃閃發光網路時代的創作有苦有樂,試著在網路的銀河中,留下一閃一閃的小星星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3-09-29
跟著繪本逛市場!/《出發吧!環遊世界24個傳統市場》逛市場應該是我自由行裡最有趣也最意外的行程了!好像除了香港澳門我沒有特別逛過市場外,東京、大阪、首爾、曼谷、清邁,我應該都為了想要看當地人生活,會試著探險跑去不怎麼熱鬧也沒有什麼觀光客的小街小巷,看當地人會去哪裡買東西,有時會有意外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7-24
《一日浮生》跟著Yalom,體會十個生命意義的交會|看見:老化、死亡、疾病、眼淚、親密與心理治療的一角治療室內,只不過是人們(不論是個案,還是治療師)一日浮生內的吉光片羽;但這些片刻,可以讓我們見證與面對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生命疑問:痛苦、孤獨、老去、死亡與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3-03-12
【風潮物語】跟著生命的理路走,慢慢走到更遠的地方有時候,生命會帶我們走到從未想過的境地。那些意外迸發出的收穫,往往會帶領我們走出不一樣的路。金曲歌王 桑布伊,他在錄製自己的專輯之前,曾在台東的卡大地布部落擔任部落青年會會長。擔任青年會會長需要協調、串聯部落事務,並帶領部落青年支援婚喪喜慶與農忙,其實就是服務鄉民......。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2-12-10
跟著茹素四十年的媽媽,享受口腹之欲媽媽茹素已經快要40年了,當時為了父親的健康向仙佛許下的心願,換來他罹癌後平順的10年,直到我快退伍時才轉趨嚴重而後往生。若不是當年媽媽發願許下承諾,我們一家老少只怕生活就會陷入困頓之際。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23
跟著尹汝貞去奧斯卡/《意外的旅程》我想,能踏上奧斯卡的紅毯,再拿下小金人,應該對大部分的電影從業人員,都是「意外的旅程」吧!而有幸能夠看到《意外的旅程》拍攝尹汝貞在得獎隔年後重返加州、回到奧斯卡舞台頒獎的過程,就是觀眾們意外旅程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6-15
跟著《尹食堂(第一季)》做韓國烤肉冬粉我喜歡「可以轉換為生活/日常」思考的任何節目、創作,如果所有的設定都「離生活太遠」,有時就是看了看了不夠靠近,也無法激起想像或是「那根本不干我的事啊!」的時候,我就會去尋找更有趣而且「生活裡可以執行」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5-21
【跟著日本人學】怎麼用日文婉拒合作對象的邀約又不失禮?最近跟日本製造業客戶洽談廣告合作,想到這兩年日本疫情讓許多日本企業縮手砍廣告預算,就覺得還真難談下去,但該做的「艾撒子(あいさつ,台語的「打招呼」)」還是要做,順便探聽日本企業的現況。當然最後還是被婉拒,但我觀察到對方真不愧是日本高管,婉拒的措辭寫得可圈可點,你要不要也來學學?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