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後:西方國家「大脫鉤」的情勢已然成形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穿了,整個西方國家目前的對中政策就是大脫鉤
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後,國際局勢很明顯,我可以這樣形容,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直在刺激中共,甚至激怒中共,其實就是在挖坑給中共跳,要中共與西方國家對著幹。
我不曉得為什麼習近平就偏偏往坑裡跳,就算被戲稱為小學程度,也不應該這麼順著西方國家的佈局才對啊!
美國現在不但聯合了日本、印度與澳洲,不斷加強「四方安全對話」,也聯合了歐盟與韓國、新加坡,中立了俄國,所以聯合對抗中共的形勢已經成了,下一步就是聯合圍堵,也就是要聯合各國來對中共進行「大脫鉤」。
說穿了,整個西方國家目前的對中政策就是大脫鉤!
大脫鉤是不但把製造業撤出中國,讓中國不再是像以前那樣強大的世界工廠,而且是要把生意也撤出中國,讓中國不再是像以前那樣強大的世界市場。簡單講,就是像對華為的科技禁運那樣不買也不賣,不想賺中國市場的錢了!
川普本來想這麼做,貿易戰的意思本來是這樣,沒錯,但並不容易啊。現在好了,中共的強烈自我中心的民族主義情緒,推動了「戰狼外交」,得罪了拜登與西方國家,於是幫了美國的忙。現在西方國家的品牌企業也準備結束在中國的展店,將生產與銷售都撤出中國。當然了,這個過程會是漸進的,但都是往大脫鉤這個方向在走。
現在之所以需要大脫鉤,是因為當初美國的接觸政策,就是要把中國吸納到國際資本主義體系,所以才會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格局。現在發現接觸政策失敗,和平演變失敗,讓中國加入國際資本主義體系只是在壯大中共的極權專制體制,讓中共在國際上為所欲為,所以美國要喊停,要開始推動大脫鉤。
一旦大脫鉤完成,經濟當中不再像以前那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美國就可以把中共當作前蘇聯那樣來打新冷戰了。現在都還只是前戲。
至於中共的想法,我的猜測是,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況下,中共要減輕對外面的依賴,要外面增加對中國的依賴,也就是在雙向依賴當中能佔據有利的位置。所以說不定他也樂於看到某些領域的脫鉤,讓中國減少對西方國家的需要與依賴。至於能不能成功,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嘉隆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攻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班時,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現有志於推廣經濟與投資的普及教育,提升台灣投資人對現象的解讀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