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安倍夜郎:我只想畫沒有用、不說教的漫畫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21年,暌違五百多天,終於等到深夜食堂23集登場
《深夜食堂》漫畫在東亞暢銷十多年,全系列銷售超過六百萬冊,是日本國民漫畫。作者安倍夜郎很少接受媒體訪問。這篇文字是少有的安倍夜郎長訪談,內容出自町山智浩先生主持的廣播節目《町山智浩向漫畫家提問》。町山是安倍夜郎早稻田大學漫畫研究社的同學,兩人相識近三十年,訪談中處處是有趣的往事,町山還爆料老師當年很有女性緣。新經典選在最新一集上市日,摘譯分享給台灣讀者。
町山:安倍和我是大學時代漫畫社的同學。那時候社團裡基本上分會去喝酒和不會去喝酒的兩組人,喝酒組的頭號人物是社長塚本,第二號人物就是安倍了。當時喝了不少吧。
安倍:嗯,喝了不少。
町山:但你好像完全沒有醉過,也沒有因為喝酒鬧架過。
安倍:沒有,因為不是那種性格(笑)。我是從鄉下來的,比較老實。
町山:喝酒應該很厲害吧,聽說高知縣的人都很能喝?
安倍:嗯……算不上厲害,也不算弱。高知縣的人確實都能喝酒,感覺喝了酒愛說話。
安倍夜郎自畫像
最初畫漫畫並不順利……
町山:感覺自己成為漫畫家,是什麼時候?
安倍:2004年,41歲的時候。
町山:當時肯定接受了不少採訪吧。
安倍:我很討厭採訪,當時都拒絕了。2003年底,我的《山本掏耳店》獲得小學館新人獎,得到連載機會。2004年3月我就辭掉廣告公司工作,想全職當漫畫家。最初那一年,因為有《山本掏耳店》連載,情況很好。後來雜誌更換主編,連載就沒了。雜誌社要我考慮新的選題,我提了很多,都沒有通過。當時負責我的編輯建議:「畫食物或者醫療相關的題材如何?」
剛開始畫《深夜食堂》的時候,也不是立刻有連載機會。這時有人對我說:因為安倍畫畫很差。
町山:誰?
安倍:中學一二年級時跟我書信來往的一個人。
町山:唉?!女孩子嗎?
安倍:這個說來話長。當年《少年Jump!》辦過「給xx漫畫老師寫信吧」的活動,我當時可能是太閒了,就每期給漫畫家們寫信,最初都沒有回音。我想可能新人漫畫家會比較有時間,所以改給一個叫佐野川的新人漫畫家寫信,就這樣開始跟他的書信往來。後來我忙著升學考試,漸漸斷了聯繫。那個人住在富士山附近。到東京念大學後,我想過要不要去拜訪他,後來想「先拿到漫畫獎再去看他吧」。這樣一想又過了很多年。直到2004年我得獎,才去跟佐野川見面。事隔二十多年,對方居然記得我,但給了我「畫得不夠好」的意見。後來我去找了當年畫畫最好的同級生,從他那裡獲得了很多有用的建議。
參考了新宿黃金街的氛圍,安倍夜郎打造出一個沒有實店深入人心的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的來源
町山:《深夜食堂》的構想是甚麼靈感來源?
安倍:一開始決定要畫關於食物的漫畫,卻感覺很難突破同類的漫畫故事。有一天我想到美國新聞記者戴蒙·魯尼恩(Alfred Damon Runyon)寫的《百老匯的天使》等作品。他說短篇故事的語氣很像酒吧裡的老闆,比如「去什麼店,要喝什麼水」這種的。《深夜食堂》還融合了很多元素,比如我常去的新宿黃金街,還有落語家桂雀三郎的一張音樂專輯,他唱過一首<やぐら行進曲>(編按:やぐら是店名)。歌詞就是在講やぐら是間什麼樣的店,深夜12點開始營業到早上,常有俱樂部小姐、計程車司機、晚歸的上班族會來。
町山:你去過那家店嗎?
安倍:沒有(笑)。一直想去都沒去成。やぐら在大阪。
町山:漫畫剛出來的迴響如何?
安倍:一開始登在增刊號上。兩個月一期,一期畫十頁。後來不定期在本刊連載。第二年秋天就開始定期連載。每月一期,十頁。
町山:你有助手嗎?
安倍:有一個。他每個月來兩天幫忙貼網底。其他基本上是我一個人作業。
最初的廣告工作
町山:為什麼你畢業後沒有馬上去做漫畫家?
安倍:我是鄉下來的人,總覺得一畢業應該去公司上班。畢業後做的是廣告公司企劃部導演,某種意義上也有滿足創作欲望。只是,我是個從根本上來說不會從上面指揮別人的人,導演卻不得不要指揮別人,所以很不適合我。
町山:當導演構思,需要畫些素描什麼的吧。
安倍:對,這些我倒很擅長。
町山:那時候有做過世界觀類似《深夜食堂》的廣告吧。
安倍:沒有,廣告是個販賣光鮮亮麗的世界,不會有深夜食堂這樣的世界。
町山:唉?廣告不是也會有那種溫暖燈光下、黃昏街道的畫面嗎?
不起眼的小店,卻是讓許多人心胃溫暖的地方
安倍:我在廣告圈上班的時期,日本處於泡沫經濟前夕,那時候很少人會抱持這樣的世界觀。當然,接到客戶,通過產品展現自己主張的人也是有,但我不是那樣的人,我只是針對商品去想廣告,滿足客戶需求。即使最開始有過自己的主張,漸漸也會變得聽話,當然也慢慢變得沒有意思,想著有一天要辭職。
町山:但這份工作也不是全無好處吧。
安倍:廣告一般都是15秒結束,控制和結構變得很重要。《深夜食堂》是在10頁裡要說完故事的漫畫,結構也很重要。這時候廣告公司的導演工作就幫上忙了。
町山:有了一定的人生經驗才開始畫漫畫,和年輕漫畫家會不會有不同。
安倍:主要是跟人相處起來不同。因為需要在職場工作,有喜歡的人也有不喜歡的人,而不喜歡的人,也不得不去交往。
小壽壽桑、阿龍、茶泡飯三姊妹、麻里鈴、真由美....都是常客喜愛的固定角色
食堂裡眾多的登場人物由來
町山:《深夜食堂》連載了這麼多年,出場人物和場景很多。特別是人物,如果沒有存貨的話,畫起來會很頭痛吧。
安倍:像喜歡吃紅香腸的黑社會老大,最初的想法是找一個最不適合紅香腸的人來搭配。點紅香腸的人,從畫面上看最搞笑的可能就是黑社會老大,於是誕生了阿龍。最初的設定只有這樣,至於阿龍應該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自己也不知道。接著才從別的方向去想性格。
町山:我想起當年念大學的一件往事。有個白天大家一起在路上走著,經過脫衣舞劇場。那時候的劇場外會放著用過的外賣餐具,大家只是很平常地走過去,只有安倍你忽然叫大家停下來,說說:「這個很好啊,等一下。」大家紛紛說奇怪不就是普通的盤子嗎?安倍你卻認真地說:「這個可能是脫衣舞女用過的外賣盤子哦。這樣不是可以有很多想像嗎?比如舞女們在後臺休息室,穿著華麗的衣服,卻用這些吃著拉麵,聊著家常,很有意思吧?」你還記得這個嗎?
安倍:不記得了。說起來自己為什麼不從那個時候就畫這種主題啊,一直等了30年後才開始。也許畫任何東西之前都需要時間吧。
町山:人物和主題,果然是得在生活中慢慢蓄積的。
安倍:雖然有蓄積,可是不到時間取不出來。《深夜食堂》就像一個箱子,讓我把多年來積蓄的東西一一拿出來。
町山:19歲時就覺得脫衣舞女素顏吃著拉麵的樣子很好,這到底是個怎樣的19歲少年啊?!老頭子嗎?
安倍:嗯。說得也是。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熟女。
從一開始,電視電影的老闆都是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由小林薰飾演
小林薰的出場是算計好了的
町山:《深夜食堂》裡有很多畫面,都是直接轉述來說明情節的。
安倍:是,為了縮短敘述。
町山:這種結構,很容易拍成電視或廣播化吧?
安倍:是的,這是預料之中的事情(笑)。
町山:不會吧,這些你都事先算好了!
安倍:畢竟我是在廣告公司待過的人。
町山:演員呢?你畫的時候有想到可能由誰來演嗎?
安倍:演員是製作公司決定的。
町山:小林薰呢?
安倍:小林先生是我事先算好的(笑)。
町山:啊!這個也想到了。什麼都事先算計好了,真是個討厭的人(笑)。
老闆臉上的疤,到底有什麼故事呢?
謎樣的店老闆……
町山:說到深夜食堂那個老闆,是個有著過去、謎一樣的人物。
安倍:嗯……不過他的過去應該是怎樣的,還沒想出來(笑)。
町山:可能曾經在道上混,然後發生了點什麼,走上了別的道路。以後還是會一點一點揭開謎底吧。
安倍:會怎麼樣呢……還不知道(笑)。
町山:還不能說嗎?
安倍:不是不能說。是真的還沒想到。《深夜食堂》電視劇的松岡導演曾經來問我,老闆的臉是怎麼弄傷的?他說那個傷不是一直線,而是彎的,很不好砍吧……
我被問了才想,啊,好像真的不是一直線,確實是。
擅長做菜嗎?
町山:我記得你是對食物很囉嗦的人哦,還抱怨過「東京的米飯難吃」什麼的。
安倍:哈哈哈,好像是。對吃的東西知道得越多,抱怨就可能比較多。
町山:你很會做菜嗎?
安倍:因為一個人生活,小菜多少會做一點。
町山:會因為要畫某樣東西,自己先做做看嗎?
安倍:有時候會。先做出來拍照,然後照著畫。反正漫畫裡也沒有什麼太難的菜吧?
町山:嗯,確實是。基本上都是些家常菜。不過,光考慮要出什麼菜也很頭痛吧。
安倍:《深夜食堂》早期的故事從料理開始構思的情況比較多,最近比較多是從人開始構思,有了人物再思考給這個人配個什麼菜比較好。
町山:好像沒有大家討厭的食物,都是很平常的菜。
深夜食堂中出現的菜,都是簡單的料理。
安倍:我不喜歡高深的東西。基本上我只想畫沒有用的漫畫,不說教的故事。有些漫畫會創造那種不可救藥的人,描寫他被料理感化後改過自新,我才不要故意創造一個壞人,然後在食堂改過自新。畫漫畫的時候,畫家必須和漫畫裡的角色交流。因為不想和討厭的人交流,索性一開始就不畫那樣的人。不過,一開始覺得討厭的人,如果我發現了他的閃光點,還是會把他畫進漫畫裡。
町山:你會為了取材人物去特種營業場所嗎?
安倍:不會(笑)。
町山:哎?都不去嗎?
安倍:不去不去。
町山:為什麼?多浪費。不會為了漫畫取材去嗎?和人家聊天等等?
安倍:嘛……就算不去俱樂部、特種營業的風俗店取材也能畫。陪酒女子也是一般人,要從她們作為普通人的角度來考慮,故事裡的人才會有真實感。
町山:當年在漫畫社團,女孩子基本上都跟你單獨喝過酒吧。各位聽眾可能以為安倍老師直到現在還是單身,所以好奇他跟女性交往的情況吧。其實當年念大學時,漫畫社的女孩子都跟安倍老師單獨喝過酒哦。
安倍:哈哈哈,可是我並沒有安壞心哦。我只是天生喜歡聽人講話。
町山:哎?難道你只是為了積累素材?
安倍:嗯,可能我一直無意識地這麼做吧。不能說完全沒有。
町山:這是出於對人的興趣嗎?
安倍:嗯……
町山:大學時代約女孩喝酒,卻沒有其他想法,這種人絕對是上了年紀的老頭子哦。
安倍:啊,才會到現在都沒有結婚嘛(笑)。

繁體版10周年,終於等到──第一位台灣客人上門!
★感動無國界,全系列銷售突破6,000,000冊
★日本7度改編影視,日劇《深夜食堂:東京故事》於Netflix好評放送中
★榮獲「第55回小學館漫畫賞」與「第39回漫畫家協會大賞」
歡迎光臨,新菜上桌!章魚先生的香腸、七草粥、八寶菜、辣油蔥豆腐、蒟蒻生魚片、芋頭雞鬆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