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業務,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聊聊天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mall talk
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拜訪一個客戶,在打招呼之後突然腦袋空白?」
「跟主管一起出門,坐在副駕駛座感覺極度尷尬?」
平心而論,一般人比較喜歡跟自己比較熟稔的人互動,比較不知道怎麼跟不熟悉的人互動。但我發現我自己有個特質,我面對自己生活圈以外的人,可以有更主動的互動。尤其是我人在國外時,好似解放自己,可以很自然地去跟陌生人攀談,聊天。
當我跟陌生人聊天時,我基本上是站在一個「雙方平等」與「聊天不帶目的性」的心態去聊天。在這種時候因為彼此不認識,我不知道對方的來歷,因此講話不會怕得罪對方而不敢開口。且我們本來就不認識,過了今天這個當下也許下次再也沒有機會碰面。因此在心態上就沒有得失心。
心態:平等與不帶目的性
  1. 禮貌與尊重
  2. 沒有人是特別的
  3. 不要刻意的引導話題走向
當我們對陌生人時比較能做到不帶目的性,但是當我們今天面對的是客戶時,因為我們的拜訪本身就帶有目的性,因此很容易不小心就想要刻意的引導話題來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但這個動作做不好,會產生X2以上的反效果。而困難的點就在於它很難做好,且每個人的敏感度不同,我們很難直接套用A客戶的標準用在B客戶身上。因此我會建議若我們今天拜訪客戶,講完公事後的閒聊,要完全放棄引導話題的走向這個想法。
心態調整好,已經成功超過一半」。

也許會想問,即使我的心態調整好,但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引導話題,冷場很尷尬。這邊只要做點小小的思考修正就可以了。
我們跟朋友聊天時會努力想要炒熱氣氛嗎? 應該不會吧,我們都是隨便拋個議題,就講起來的,就算講到一半換個主題也沒什麼關係。
閒聊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建立人際關係」。透過一來一往的對話,讓雙方的關係變得更緊密。因此不要害怕自己講的內容不夠有趣,只要我們能夠不斷地拋出話題,聊天這個活動就能夠進行下去
因此對於初次見面拜訪的陌生人,可以用以下的主題來做話題的展開。
  1. How are you doing今天過得好嗎
  2. Where are you from 你是哪裡人
  3. I saw a nice car 我看到門口的那台車
  4. Do you like sports 你喜歡運動嗎、你平常有運動嗎
  5. I have three kids我有三個調皮搗蛋的小鬼頭
  6. Is it good to drink你手上那個好喝嗎
上述是幾個中性的開頭,目的是讓雙方有一個主題可以講,想辦法找到雙方共同的興趣。我們平常要習慣準備數個主題來幫助對方打開話夾子,總會有一個會是對方比較有興趣的。
小技巧:
  1. 放鬆我們的精神:突然要學會在短時間內紓解精神上的緊張很困難,但我們可以透過放鬆我們的肌肉來讓緊繃的神經得到一些釋放。拉拉筋,轉轉肩膀,看看天空都是很棒的方式。
  2. 聊自己的生活經驗,而非時事:我今天開車時有個人突然從分隔島中間跳出來,我忍不住XXX的罵出來,還好我緊急煞車,否則我現在就不會出現在這邊了。等一下回去我就要去買個行車記錄器保護自己,你有遇過這樣的事情嗎....。
  3. 聊共同話題:我們通常都會有比較聊得來的朋友,我們在朋友間並不會沒話題,因為彼此認識久了,總是會有很多的交集,有交集就有話題;面對陌生人或客戶也是一樣的,想辦法拋議題,找到雙方共同都有興趣的話題。回顧我們的生活和經驗,找找有什麼點可以跟這個人連接的上。上面拋的話題,就是想要找出雙方的交集點,因此拋的話題要多樣性,不要侷限在某幾樣領域。
  4. 聽要多於說:聊天不需要講很多話。傾聽才是最棒的聊天方式。我們可以拋出聊天的議題議題,一旦引出對方的興趣,我們要記得退到聆聽的位置。如果不小心遇到跟我們一樣想讓對方多講的人,那我們彼此都是有Sense的人,就適度互拋議題吧。

還有一個很重要習慣要培養:「在聊間中蒐集當下或下次見面的話題一個厲害的業務,會在進入對方公司或辦公室之前,進行快速的觀察,從現場的蛛絲馬跡推測可以開啟的話題。若我們腦袋沒辦法轉這麼快當下就能根據現場環境選擇話題也不要氣餒,利用聊天的機會用心觀察周遭,聽進去對方的回覆,記得對方對哪種話題有興趣,下次見面時就有話題可聊了。
以下舉例一些對談當下可觀察的點
面對一個陌生人:
  • 穿著是西裝還是休閒裝
  • 戴的手錶
  • 正在喝的飲料或是酒
  • 公事包或背包
  • 視線剛剛在看什麼
  • 伸出手握手的力道
  • 是否有煙味
  • ...
面對一個客戶:除了上述的點之外還可以觀察客戶的辦公室環境
  • 是否泡茶,什麼茶;使用的茶具
  • 是否喝咖啡,自己泡還是買現成
  • 是否養魚,什麼魚
  • 擺放的書籍類型
  • 使用的電腦或手機款式
  • 掛畫或匾額
  • 是否有室內外植栽
  • 月曆或日曆,是自己買的或是哪間公司送的
  • ...
這些觀察要用心記下來,若當下可打開話夾子,會是很好的聊天話題,若我們不懂,就用心記下來,回頭查詢相關資訊做為下次拜訪可以聊天的材料。如對方有養魚,若我們很懂魚,就可以聊怎麼養才會美,若我們不懂,但覺得對方很寶貝她的魚,默默記下魚的樣子回去查,下次見面主動開啟這個話題,對方一定會覺得遇到知音人。
以上分享給對此苦惱的人。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或〔贊助〕。
業務可頌 杭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