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eads微塑顆粒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組織 我們用磨砂膏洗臉或者是用科技海綿的時候,奈米塑膠顆粒,就不知不覺的融入水中。
污水廠無法過濾Microbeads直接排入大海
30年前,我教國中生活科技,四個學生組一家實習公司,有一家公司把神奇科技海綿分切出售,我買了一塊,這種海綿對去除茶漬很好用,不需要加清潔劑,
科技泡綿是由三聚氰胺產品,美耐皿也是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的俗稱,是一種合成樹脂,為熱固性聚合物,是用途非常廣泛的塑膠材料之一,樹脂發泡製成的,三聚氰胺其實在生活中經常出現,最常見的是平價餐廳的「美耐皿」餐具。

而科技泡棉之所以能夠去污,因為發泡之後纖維很小,又具有一定硬度,能夠進入容器表面的縫隙中,把污垢、油漬的分子刷出來,可以深入細縫,去除汚垢。
這些含三聚氰胺清潔用品,隨著沖進下水道,在目前污水處理廠無法處理的狀況下, Microbeads微塑顆粒就進入了河川與海洋。這些 Microbeads微塑顆粒多具有親油性,因此吸附了有機污染物。而這些柔珠就載著例如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經浮游生物的進食而進入食物鏈,最終就累積在最高的掠食者,如海洋哺乳類與人類自己身上。
三聚氰胺雖沒有立即性的毒性,但長期攝入,的確可能造成腎結石、鈣化,甚至腎衰竭等相關腎臟病變,對嬰幼兒來說,更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如果我提早知道這個科技裡面的害處,我會阻止他們賣這種東西的。科技的時代,產品有沒有危險很重要,不是好用就好,「深層潔淨」的產品,如洗面乳、磨砂膏等含柔珠難以過濾、回收,隨廢水排放後又因顆粒具親油性易吸附戴奧辛、多氯聯苯等汙染物質,一旦海洋生物誤食,毒物便進入食物鏈,進而危害生物健康與環境。近兩年各國開始立法限制柔珠,我國也於2020年1月起禁止製造、輸入,2020年7月起則是全面禁售。
科技泡棉清潔效率高,深獲主婦喜愛,含 Microbeads微塑顆粒的磨砂洗面乳,或牙膏,可除掉毛細孔的黑頭粉刺、去角質,除牙垢,自從我得知它對海洋的汚染,我的家不使用科技泡棉,也絕對不買含Microbeads微塑顆粒的產品。
如果你一心追求的是「天然、無毒、環保」,那科技泡棉或含microbead微塑顆粒的清潔用品當然不是你的選項,讓我們一起來呵護地球。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