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世界的平衡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人覺得藝術離他人遠,實際上就在我們身邊,或自己就是個藝術,需要去發掘。
人們擁有各種情緒,包括害羞,就算身為演員也都會,因為這很自然,並不是說因為身為演員臉皮就比較厚,所以就不會害羞;如果有這樣的認知,那可就不對了。
面對青少年的表演課中,我始終最容易感覺到他們的「彆扭」而非害羞。
然而那些所謂的彆扭,說穿了就是「害怕失敗」,包括擔心被同學取笑/嘲笑,都是。
但不是每個青少年都是如此,在群體的課程中,依然可以相互觀摩甚至看見那些落落大方的青少年「投入參與」課堂的展現,這點發現,我一直覺得相當有意思。
那些落落大方的青少年,總是讓我感覺到他們心理的狀態非常健康。但不是說他們就不會失敗,而是他們心理接受了失敗這件事,甚至發現自己也會有這樣的不足,這樣的發現使他們感到相當有趣!
自從我更深的認識表演後,我並不覺得是要讓自己成為明星或藝人之類的樣子,而是透過藝術讓我生活得更開心、自在、優雅或帥氣;總之就是會感到身心舒暢,在這樣的感覺下活著,我真的覺得我「活著真美好」。
特別是表演藝術,大多時候表演完,我都覺得「煥然一新」,也藉由表演藝術我可以跟大家分享,讓自己抒發、發現自己不足的有趣,然而這一切的過程中都依然是創造/創作;像是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在表演上,我有個好夥伴,他叫阿拋。
阿拋的日常工作,就是幫家人一起製作麵條,然後用其它的時間來做自己喜歡的藝術。聽他說在做麵的過程中不用用腦,而是可以想想其他事。
我們倆只要是在舞台上一起演出,時常都可以產生出一些新的有意思的火花。
或許是一位我們倆很多在藝術上的理念相似,我欣賞他喜歡寫寫文章、歌、詩、劇本等,還有他也透過Podcast自媒體節目,跟大家分享關於即興戲劇的種種,藉由即興戲劇的過程,他反思也有自己的發現,然後跟大家分享。
我會特別這樣說,是因為我曾遇見因為許多追求完美的藝術工作者,為了追求完美,忘卻了過程中的真善美,直至走火入魔,甚至我曾經也一度這樣,那真是一個恐怖的歷程。
我的劇團中也是以培育素人為表演藝術家為其中一個理念,我跟他們分享表演藝術,也向他們學習生活的方式,透過戲劇為媒介讓自己生活有另一個出口,更進一步的發現自己,讓自己這一次的生命更完整,那是多麼的美好呀!
似乎也不用說得太多,或許大家可以聽聽看阿拋的一些分享。
或是改天有機會來看我跟他的演出(只是目前還沒有這樣特別的計畫,哈哈哈~)。
關於阿拋(APOW)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