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校藝術家的反思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筆者駐校教導時拍攝學生分組照
在升學主義中的環境
表演藝術拿什麼跟主流比較?
這次進駐的學校中教了兩個不同的班級
第一個班級絕大部分是可以投入參與的
第二個班級的女生可以投入參與
但有些男生在課堂中一開始就會顯現出聊天躁動
實際上這顯現了男生對於課程的不安
這個不安並非一定不好
而是就學習而言,有學生已經被灌輸一定要好好學習
另一方面的學生可能已經在學習中發現或感受到
當然也有例外,只是過程中你才可以看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這個班級很有趣,我說的是第二個班。
當中有一位從不說話的男同學,他應該有社交恐懼症,但他依然勇敢的來上課,只是從不發言或是非常非常地小聲,因為我至今還不在他身邊,從未聽過他的聲音。
課程中遇到他要發出聲音或說點什麼,他總是用手表達;可愛的是他們班的同學會幫忙翻譯且不會感到有歧視或凌駕等的姿態,純粹就是幫助同學。
表演藝術課基本可以分兩個層面,就是理論跟實務,理論包括認識不同的表演藝術,實務操作就是執行。
許多本來就很有能力的老師在課程當中想要給學生點什麼,要讓他們學習表演藝術,因為老師很強,才會有這樣的要求。
另一個缺口,學生不想聽你說大道理,所以沒有學習意願,導致老師更怒火!
很多厲害的老師想給學生些什麼,學校給的鐘點費也不足給老師,實際上老師也很像盡一份力給學生,只是事與願違。
---------(分割一下)---------
我們釐清一下
這是一個體制內的班級
並非大家事有意願而來學習
就算少數被家長半強迫來體驗
但因著同班的關係
絕對會影響整體風氣
-------(我想一下)----------
現在要給他們/學生的是什麼?
我們能看見什麼目標?
假如短時間/一個學期帶領學生而且是花上比課堂更多的時間,
那麼希望能做些什麼?目標是什麼?學生的收穫是什麼?
------(這個我想過也做過)--------
2008年有幸被邀請到桃園經國國中帶領學生創作青少年戲劇,
而我一開始就是從青少年歌舞劇開始帶領,一路下來六年創作了七齣青少年歌舞劇,每齣戲約90分鐘。
這確實是另一個專案,我和學生用六日的時間學習、創作、排練,
周間可能會有線上會議,最終我也將帶領這些學生的創作出版成書,讓他們從國一開始就知道落幕後依然是創作者,並且這些書是可以網路上買到的,甚至被文化部評選為優良課外讀物。
-----------(回到體制內)----------
班級的經營與學生個案影響有太多因素
老師能給的真的很多
但不是要求到菁英制
我承認我們都希望自己教出來的學生很棒
在課堂中也非常投入
總希望在課堂中看見改變
總希望我們給的學生每次都能收到
-------------(給彼此一點時間空間)--------
我們在學習過程中總是有人很快也有人慢
若是我在旁看我也想自己是快的
但總是有好多好多的掙扎
無論是腦裡發出的或是環境要讓我去適應的
總是好多好多的掙扎
--------------------------------------------
到某一種時刻,一種你能同理的時刻
你在教學中
開始就會用一種「慢即是快」的方式,如果你看見他/她,也看見班級,你知道這樣的慢即是快;因為表演藝術課程讓彼此更進一步學習表達與合作。
-------------------------------------------
這個第二班的可愛,我並不要給很強的進度
而是給一點邊觀察給予適當的進度
你給的太多或太快
破壞了整體氛圍
讓大家學到了競爭
誤以為是合作
真的錯了
一步步慢慢來
只要一次一點點進步
你會發現
最終會比你以前想得還來得快
或許不是你想像中的快(總是有人快有人慢)
-------------------
我們都嚐試過強硬的教育方式
這是要看對象來執行
我也曾這樣對學生
某種強硬是對的
而且我一開始埋兵符將
必要時就會拿出來用
---------------------------------------
什麼叫做必須?
當我投入且長時間在帶領班級/一群學生
就需要讓他們共情與感
你真的懂他們
他們會信賴你
然而當他們可能有人在外界走錯路影響之類時
你就可以發動之前的埋兵符將(也可以說對愛的存款)
到這個時刻
你打他罵他
他真的會希望這樣來贖罪
並且透過這樣更新自己的生命
但我不是這樣倡導
而是說
當你能這樣關愛到學生到一種程度時
當他們偏差到某種程度時你會給他們管教
愛中有管教
你若真心就能掌握/拿捏到那時的尺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打過學生嗎?
我有過現今體制內不該出現的嗎?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確實有
我拿過劇本丟在學生臉上(學生國一)
我讓一位學生在學習戲劇的群體中立正被我罵包括髒話(國一或二之類的)
我在一般的表演藝術課中抓起學生胸口的衣服將他拉起告訴他:來!單挑!
現在還有已經成年了依然來找我問事,問他詭異的生活狀態,我依然能打他個兩巴掌,他絕對清楚我在讓他清醒,不然我也可能會遭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述這三個例子是有過的
這三個例子的後續回應都是好的
我所謂的好,是包括學生個人
只是因為你在之前給予的方式/愛與管教
我不是說上述或以前都會成功
是,可能很少失敗
那是因為我過去也是所謂的飛行少年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溫室裡的花朵若能體會郊外處境惡劣
那就能用愛來包容一切
但這就是理想
我們總需要有需部分體驗過
才能真正同理
並且給予真切的引導
----------------
上述的總結~呵呵!
如果只需要進步一點點
每次都一點點
就會很棒
如果設定很強大的目標
每天都會很緊繃
會很壓抑
每個人的身心質性不依
自己也是
不用這樣強調要求
當你真正認識一點點的進步
就能知道未來
那是很長遠的
不是我們現在看見的幾堂課
老師能給的
就是看見更遙遠的未來
那是給予生命期望的感受
是 10 個人、大家在表演武術和大家在練瑜珈的圖像
查看洞察報告和廣告
留言
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