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進香團~ 來熱鬧喔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滿滿的回憶&滿滿的愛
第二次回老家參加「進香團」。今年老媽及阿姨號召更多的家人一起參與,整台車像是「家族聚會」。許家人的團結,在關鍵時刻總能起作用!~(為何我姓林~是另一篇很長的故事)
今年意外驚喜的聽到更多的故事。
1: 施厝村當時跟三盛村,如何在兩派勢力中,村民常打群架。但是,通常都有「頭人」密室協商解決之後,休兵不戰。
而我的阿公曾經就是當時的頭人。而,阿公的兄弟們 仗著「哥很強」老是惹事打架。哈哈~ 這可是電視常演的。
2: 我家老爸為何傳承「順武堂武館的召集人&團長」。因為當時有廟宇要互訪、而當時的團長不想要攬責任。我爸爸就跳出來召集村民非常熱心的讓這一切順利進行。因此,武館師兄弟(叔伯)有了我爸的帶領,一度團結有榮譽感。我爸爸的熱情也感染了當時候的年輕人加入。
非常感恩現在「武館的存在」。尤其今年一度差點被喊卡。「公廟進香少了武館的鑼鼓~ 不就是少了那一味」
還記得小時候在升旗的時候進香團回到橋頭國小,大家引領期盼的「陣頭」! 而我家姐妹的眼神就是落在那位「踩著氣宇軒昂腳步的黑令旗的旗手~ 我家老爸」。不瞞你們,每每看到黑令旗,我眼中就是在看到「老爸的精神」!雖然是徒弟。而就是一種投射吧!(故事講到這~ 我老公也跟著我流眼淚了) 這應該是一種想念與懷念吧!
今年全員加入。妹婿們也跟著投入。舅舅們今年很辛苦幫忙穿梭及帶領⋯沒讓村民失落。感恩你們!
3: 「家」的味道vs 廚房的溫暖
本次家族的談話,都是在精心打造之後的廚房。舒適明亮的空間!過去的就過去吧⋯⋯家人就是要把握時間在一起。
4: 鬧了一些笑話!也分享了很多心情。結果,說著說著,在台北的大阿姨居然也就衝動回家了。他們說的一句話。「老了!多見一次面,就是賺一次!」我們現在擁有的就是「現在」
上週剛欣賞完十鼓鼓樂的20週年的公演。十鼓把許多民俗文化及祭典活動成為表演的元素。所以的民俗拜拜及廟宇活動,就是我們的文化。當下的我,很感動也很慚愧。原來,我們每天生活所及都是深耕的文化。而我們很愛向外歐美的民情人文建築,而「local 在地文化」被默默地忽略。
今天的「進香團」的陣頭表演,每一團都是很努力也認真地呈現他們的元素。從服裝、妝容、及台步。一個多元的社會,用心的欣賞他們~ 感謝他們在為這廟宇祈福文化中,讓廟宇祈福活動精彩有看頭。
「我們都是小人物,但是都在工作的崗位上,努力呈現自己的價值!」
看到他們也在改變。「傳統的廟宇文化還好有你們的努力」感恩你們!
1: 三盛村 順武堂的武館傳承故事。
2: 九龍三太子!最近知名網紅(我只要草莓棒棒糖)
3: 美猴王
4: 嘉義民雄 八家將
5: 八仙祈福
6: 三盛花鼓陣(出國表演的喔)
7:三盛小小金獅隊
8: 八仙辦仙

    Rita Lin
    Rita Lin
    不用太懂一個人,就可以喜歡他。但,也會因為懂一個人,而離開他。 來到一個沒有壓力的空間。不用試著懂我,只要感受文字的這個人,是很用心很平實的生活在一個跟你不一樣的小鄉下。 小鄉下,小人物,小生活。但是: 從平實的生活中,她也在尋找甚麼? 你也在尋找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