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慶表演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畢業的那所高中,在我就學期間是沒有樂儀隊的,所以我對受邀來台參加國慶表演的小客人們,沒什麼共鳴。(我的母校後來因為畢業丟水球而聞名,所以我對泰國潑水節很有共感。)反倒是接續在八歌浪吟唱隊、福林國小棒球隊及國軍樂儀隊後面出場的,台南烏竹林廣慈宮金獅陣、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看得我幾乎熱淚盈眶。太不像話這台視新聞台直播到一半,金獅陣白鶴陣浩浩蕩蕩的陣式,被限縮在二分之一個畫面中,另一半讓給了總統副總統接見外賓,我差點就想在新聞台的網路聊天室留言抗議了。
我真是想不透,身為一個在台北出生長大求學就業成家到現在仍在此生活的人,我對南方哪來這般如溪河遇暴雨似的滔滔情感。我只能瞎編想,上輩子的我大概是在曾文溪畔落腳的唐山小民,看著天寬地闊土肥沃,有幾分地來種作討生活應該是沒問題,誰知暴雨一來,曾文溪從草索變猛龍,水沖沙壓瞬間什麼都沒了,包括自己以為韌如牛筋草的一條命。於是這輩子我總思思念念著上輩子心頭未了的事,在這天寬地闊土肥沃的平原上,開枝散葉成個家。
台南西港的宋江武陣,就是一種對「家」的凝聚力。老實說,在總統府前的「表演」,比起西港大廟及眾交陪廟前的拜廟,要遜色非常多。在西港香刈香期間,各武陣以庄頭之名、以敬神之心,卯足全力,在南方的陽光下操兵連續四天,依舊拳拳到位,力道不減一絲一毫。旁觀者如我,豈能不熱血沸騰呢。然而,今日國慶表演主持人未能藉此全國性的活動,深入淺出的來介紹我國此一重要文化資產,反而說台南保存了「中國民間信仰」。在台灣正在也勢必追求主體性的道路上,使用「漢人民間信仰」,不是更為適切嗎?
(照片非國慶表演實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