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和文創的結合 是推動廟宇文化的重要推手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 / 花好月圓
參與共識營之前,曾經在全國演講當中,地瓜校長振振有詞的模樣,一直是我們的偶像。一直關注雜學校的我們,剛好看到雜學校的活動,我們團隊撰寫企畫書報名,也很感謝雜學校提供我們團隊這個機會參與這次營隊共識營,透過活動跟四面八方的團隊交流,互動學習良多知識。
這次營隊共識營,雖然大都是社會人士居多,唯獨花好月圓的我們,是由一群大學生組成,也因為雜學校支持與接受是對我最大的肯定。這次去參訪的桃園著名在地基地,氛圍相當不錯。首站的桃園龍潭龍元宮,是在地知名信仰中心,龍元宮供奉的主神是神農大帝,跟既有在台灣常見的神農大帝印象十分不同,是只有在桃園龍潭才能看見特殊的神農大帝!
年輕人介紹在地廟宇文化
觀看宏大的廟宇,逐漸讓我有入境隨俗的意念,隨後聽到在地團隊皆是青年組成,不禁使我震驚!因為廟宇文化通常想到的就是長者,而聽見在地年輕人介紹在地信仰,也跟我們分享當地不管是結婚、升學、搬家、生意,都會擲筊詢問神農大帝的建議,也有在心靈上安定人心的力量。除此之外,在地青年更向我們大方地介紹配祀的位置以及參拜順序,並簡單介紹廟內文化。
走出廟門第一瞬間,看到神龍鬧鎮的廣告,這也是桃園龍潭青年團隊將神農大帝聖誕之日,結合遶境文化擺市集活動,介紹龍元宮的文物及慶典文化!我們大概瞭解一些文化,讓我們去參觀野菱蔓生基地裡面,展示了一些文物及龍元宮的歷史介紹!
南部地區地方創生團隊開始破冰,原來台灣有這麼多願意實踐地方創生的團隊。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雄藝術村團隊,因為這團隊讓我看見藝術的質感!
上午的行動結束,我們前往民宿。民宿的極簡風格讓我覺得純潔,並且像極了IKEA的造型風格,都值得讓我一再觀看並去研究,開始聆聽地瓜校長演講,最有印象深刻的,是國小生的作品,就如同地瓜校長所說的在科展沒得獎,可能會有點氣餒,但在展覽會現場卻是最吸引人注目!每個作品,都有一個地方等待他的價值展現。
說著說著肚子開始餓了,主辦單位端來的晚餐,竟是當地具有豐富特色的晚餐,讓我十分大開眼界,這些全都是桃園龍潭的在地美食,這些在地美味直送,沒有任何額外加工。美味可口又意義十足。
下一個目標:把影響力擴大到外縣市
隔天,參與主辦單位行程,第一次體驗在地宗教文化舞龍。說真的,完全不知道舞龍是要配合整體合作(有一個不小心就錯了,不同目的像是拜廟、繞行等,舞動的細節也都各有千秋),看起來很簡單,實際真的很困難,這個活動很有傳統的意義,實際體會才會明白舞龍舞獅的辛苦所在!
隨後,依序聆聽林承毅老師演講,發現老師真的很認真教我們怎麼為家鄉,讓返鄉的青年有就業機會,以及創生家鄉的美,發展也知道如何去解決地方創生的問題!反思讓我覺得這演講十分有意義!希望把老師的理念與想法,帶回去讓我們組員知道。
這次,雜學校共識營讓我們認識到每個地方創生團隊。嘉義有諸羅樹蛙團隊,他們當中提到帶在地國小生參訪歷史古蹟及市場探究,以及台南後壁璞育結合在地文化去創生木造建築特色!活動之外,還認識了來自枋寮的導師,也認識到心靈教育老師。
我們的團隊花好月圓,跟此次共識營有共同性質都是結合宗教文化和文創做結合推廣。謝謝這次這次雜學校舉辦這麼好的活動,讓團隊看見台灣南部的在地文化缺少的問題。之後,團隊後續還會為月老主題文化繼續發展延伸、努力!真的很感謝每個團隊都很支持鼓勵我們,讓我們有動力持續把這月老文化做到更好,目標是去外縣市擺攤,推廣讓更多人知道廟宇文化特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雜學校
雜學校
Learn To Be:打造交流與串連的舞台,讓各種學習想法能夠被看見,互相碰撞、激盪,讓學習者可以在這邊想像、學習,勇敢選擇自己想學。 官方網站:https://zashare.or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