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with me : 我的舞蹈學習之路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小就很喜歡跳舞,大概是還沒上幼稚園的時候,會自創扭屁屁舞,表演給爸媽看;到了小學五六年級時,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少女時代的GEE和Wonder Girls的Nobody在亞洲掀起旋風,那時的我也在班上帶大家一起跳舞,算是我正式的舞蹈啟蒙。後來國中因為課業壓力所以沒有繼續跳,高中也害怕耽誤課業所以沒有選擇最嚮往的熱舞社;一直到上了大一才加入學校熱舞社正式學習舞蹈。那時我其實沒有上很多堂社課,但是也跟著學長姊準備了一上的小成發,好幾次練到晚上十二點,然後搭末班車回家,把高三備考時累積的五公斤瘦了下來,練到出現腹肌,筋軟到能做一字馬。然而那時我在跳舞中想要感受的是「我很特別」、「因為會跳舞所以我很厲害」這樣的想法,加上那時並沒有很會交朋友(現在也是),因此下學期就沒有再去上課了。之後陸陸續續有參與系上的舞蹈表演,做教學、編舞等工作,但心裡還是沒那麼踏實。

 

一直到大三讀完後休學的那一年,因為有打工的薪水,我報名了TBC跳舞教室的課程,在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大家程度都不相同的環境中,重新來認識跳舞,在那裡可以選擇不同舞風、老師和難度,我試著去上各種老師的課,找到符合自己的程度和投緣的老師,慢慢重建了對跳舞的自信和愛。在過程中,我發現我好喜歡Waacking這種舞風,它需要強大的手臂和背部力量,是充滿力與美的一種舞蹈。

 

TBC平日的Waacking老師是Koko老師,我好喜歡她營造的上課氛圍,很正向也很愉悅,而且老師很擅長用具象化的方式教我們使用身體,老師和我們分享她的老師說,旋轉時屁股夾緊的感覺就像「用屁股夾珍珠」,這種實用又很可愛的訣竅我都記得很熟。慢慢地我感覺到自己的進步,記動作變快、專注力提升、甚至能把失誤視為成長的一部份,這些轉變都讓我很感動。有次下課時我已經到了電梯門口,老師突然冒出來,拍拍我的手臂說我進步很多,然後就瀟灑地轉身回到教室,我聽了真的好感動。後來因為時間和狀態等因素,我比較少去上課,但還是一直在摸索屬於自己的舞蹈學習方法。

 

由於想加強我的基礎,我找到品后老師開的Waacking小班課,第一堂是Waacking排舞課,雖然只有30秒,但是滿滿的細節和力道練習還是讓兩小時的課收穫滿滿;第二堂Freestyle排舞課中間有一段給大家自由發揮的地方,很羨慕同學能自信地跳出自己風格;最後一堂Solo訓練課除了體能的訓練,還有讓每個同學都印象很深刻的情緒表現訓練,憤怒、難過、性感等主題,要隨著音樂表現出來,在悲傷的環節,大家的情緒都滿到不可收拾、哭成一團,老師說我們要記得這些感受,再加強基礎,將這些感受用Waacking舞蹈語言表達出來。

 

從一次四、五十人的社團課,到一堂十幾二十幾個人的舞蹈教室,再到一次四、五人的小班課,我喜歡我一路找尋自己需要的環境,這是一趟了解自己、滿足自己的旅程,途中我看見好多因為做著熱愛的事而閃閃發光的老師和同學們,他們都讓我更清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

 

在品后老師的小班課結束前,她推薦我們去參加C'est La Waack比賽,是臺灣最大的Waacking比賽,我原先因為觀賽要800元而被打退堂鼓(因為沒在打工了呵呵),聽老師一講我就馬上報名了。去過之後,覺得這真是一個太好太好的決定了。

(下集待續,歡迎留言敲碗!!)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