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碎碎念】書痴妮娜的完美生活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readmoo.com/book/210159348000101 圖片來源:犢墨電子書
在犢墨電子書社團裡看見不少犢友推薦這本書,看了試讀的前幾章讓我很快決定要買下它,但坦白說在看見封底之後的幾分鐘我不是很滿意,因為這本書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過癮。對於書癡們來說,妮娜的生活確實在某個方面看起來很完美,擁有一個在洛杉磯獨立書店的工作,有一隻很聰明的貓,有一個很特別的母親和一個真的給予自己母愛的保母。
一切都聽起來很完美,直到一名宣稱自己是素未蒙面的父親所聘僱的律師出現在工作場所,帶來父親離世的消息,並且得知自己也是龐大遺產的繼承對象之一,妮娜的生活自此像是平靜的湖水被投入一顆大石頭一般,掀起了一陣陣漣漪,而其中又參雜著自己對於世界的畏懼和愛人的勇氣之間拉扯.......這一切聽起來似乎很精采,不過書中的內容也與我的簡介相去不遠,讓我讀完之後都分不清楚是意猶未盡還是錯愕徬徨。
請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認為這本書沒有讀的價值,只是在閱讀的過程之中我一直很期待會有更多滿足書癡的幻想生活之類的敘述,不過就是因為真的很寫實,彷彿妮娜就是在家裡附近的獨立書店工作的女孩,所以對於她沒有用從父親那裏繼承的遺產買下書店後大肆的裝潢並添購書籍等等的舉動,讓我感到很惋惜,但作者或許是刻意不將這樣純粹寫來滿足讀者的文字放入書內,因為這樣的想法連我這種沒有寫過書的人都能想到,作者怎麼可能沒有想過呢?
的確,如果最後故事的走向是妮娜繼承了大筆遺產(事實上也不少),並且將之全部用於書店經營,甚至在洛杉磯的其他地區拓店,或是買下一間大房子,請湯姆為自己打造獨一無二的超大型書牆,這樣的筆墨一定會讓某些書癡們感到顱內高潮!
不過,這樣的結局就會完全打破前面作者對於妮娜這個主角的核心設定,變成完全粉絲取向的三流文學,而我相信這樣的書籍絕對不會在電子書社團裡被廣為推薦!對於妮娜的焦慮和擔憂,是作者給予這個故事最真實的設定,許多人在讀到她恐慌症發作的片段時,可能也像我一樣感同身受,內心非常同情妮娜的遭遇,甚至也和她一樣無能為力,想要一個人好好地躲在房間的角落裡靜一靜。
只不過,我不甚滿意的地方是作者處理妮娜和湯姆之間的感情,描述的橋段都好像只是過場的片段,如果拍成電影,湯姆或許都算不上是男主角,或許這也是這本書的設定,讓妮娜獨挑大樑來探討這個角色內心的糾結和與父親及其他家人從陌生到了解,讓人感覺妮娜和湯姆之間的情感只是配菜,在這頓饗宴之中可有可無,甚至就算服務生疏漏了沒上菜,也不會被發覺。
如果只是作為一本輕鬆小品,我還是推薦大家可以閱讀,裡面在描寫愛書人會有的共通點令人相當有共鳴,主角的心理狀態從故事開段到結束雖然只不過經歷了短短幾個月卻有很大的轉變,而在這個轉變之中我們透過妮娜的視角,可以看見在人與人互動時的情感,並不會因為血緣而有高低優劣之分,但基因和血緣這種奇妙的東西卻又在我們沒辦法解釋的狀況之下出現了很巧合的相似處,讓人看完故事之後不禁反思自己與家人間的相處,以及調適自身心理狀態的重要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