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碎片化的閱讀發揮最大效益?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一個問題,如果生活中突然多出半小時,你會做什麼事情呢?
有的人說,如果出門前多出半小時,他會隨手整理一下房間、有的人說他會確認一下今天的行程、也有的人說他會看一段影片,我則說我應該會看一下書,朋友這時說,他說覺得半小時的時間看不了太多內容,下一次再打開書時,又要往前翻才能銜接得上,他喜歡安排一整塊的時間閱讀。
對我來說我並不會特別在意重複看這件事情,而且我其實也常常隨意翻一頁就開始看,不一定會從頭開始逐字逐句地閱讀,不過我覺得他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好,我也很好奇要怎麼讓短時間的閱讀效益可以提高?
在成甲《好好思考》這本書中,提到如果你有半小時閱讀的時間,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幫助自己對書中的內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只需要3個步驟:
  1. 快速的瀏覽目錄,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章節。⠀
  2. 讀到你覺得有趣跟實用的部分就把書本闔上。⠀
⠀這個過程通常不超過10分鐘,那麼剩下的20分鐘要做什麼呢?⠀
作者說,第3階段的重點是"自我提問",你可以問自己,為什麼書中的這個點讓你有所啟發?它可以解決什麼問題?生活中有類似的情況嗎?我可以怎麼運用呢?⠀
我直接用這本書當作範例,練習
  1. 這個段落之所以讓我有啟發是因為我想知道 碎片化閱讀如何發揮最大效益
  2. 這個自我提問的方法解決 看書過目即忘的問題,避免求快反而不記得自己看過什麼囫圇吞棗消化不良的狀況。
  3. 生活中有類似的情況嗎?我想到例如工作中被交辦事情時,我可以先停下來思考長官或同事說這句話的目的,並且可以 重複跟對方確認他的意思,就像使用對講機說話時,聽到的那一方一定會重複說一次,以確保雙方的資訊是相同的。
複述看起來很蠢但很有效
經過這一連串的思考,我不僅學到半小時閱讀法,而且也能把自我提問的思維運用到生活中其他面向呢!
如果你突然多出半小時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可以試試看拿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做這個思考練習喔!
讓書本成為我們的知識提款機吧!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