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 ----- 被神懲罰的人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出自希臘神話的故事,薛西弗斯被眾神處罰的人!
薛西弗斯是一個很狡猾的人,具體什麼事情被激怒了眾神,其實並非這篇文章想探討的重點,但是眾神處罰他的事情,是我們這篇文章的重點。他被懲罰需要徒手堆一個巨石上山,等他推倒山頂後,石頭會自動滾到山下,然後他必需再次的推巨石上山,石頭再自動滾下山,週而復始,無止無盡!
希臘神話寫下這個故事,可以想到當時的人,認為一直做一件永遠沒辦法達成的目標事是個悲劇,而且在即將達到目標那瞬間,全部都將化為烏有,所有的事情推倒重來。來到現代的價值觀其實還是蠻可悲的,你想想你知道,你正在追求的事情,是不可能完成的,是不是很悲慘。我舉個例子,這就好像男生再追女朋友,知道告白的那瞬間一定會被拒絕,那是不是真的很可憐,而且這個處罰他還沒有放棄的選擇,只能繼續追!
但是其實我有不同的看法,我不認為這個過程,一定是悲慘的,只要轉化了心態,其實做這件事情本身就很有意義,而不是得到本身。比如說如同剛剛追女生的例子,即便知道這女生一輩子都不會答應妳,但是如果妳是真心愛她,那麼接近她,陪伴她,與她相處本身就是開心的事情,而不是成為男女朋友的那一瞬間才快樂,所以我其實不認同永遠不會完成的目標是悲劇。
那什麼才是悲劇呢?那就是這件事,是你本身不喜愛的事,甚至於你只是隨大流做這件事,你根本不知道,你正在做的事你喜不喜歡。只要做喜歡的事情,過程本身就會開心,而不是一定只追求好結果,雖然有好的結果是雙喜臨門,但是人生本來就是無限遊戲,從來就不是達到了什麼目標就結束了,所以請你本身就熱愛生活,熱愛自己的人生,才是幸福的根本。
圖片來源:https://blog.udn.com/arthurnote/108830110?f_UA=pc
97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