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 台東農莊生活隨筆(8):求上帝給我們一個豐年(上)

2021/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天是農莊生活中很令人興奮的季節,不但涼爽舒適,更是各樣菜蔬快速生長的季節。
但果樹的成長速度,就沒那麼快了。種植果樹需要極大的耐心,因為小苗種到地裡後,至少要等兩三年才會結果,有的果樹更是要等四五年以上才會結果,真是很漫長的等待。
基本上,我們每次種下小果樹苗,若沒下雨,剛開始每天早晚都要澆水,至少持續兩三週。之後就看情況,如果天氣太乾燥,小苗看起來有氣無力的樣子,就還要繼續澆水。
因為我們的生活太忙碌了,忙著農事、家事、工作、自學等等,天天忙得團團轉,連偶爾停下來喝口水都不容易。所以,只要小果樹苗挺過頭一個月,我們幾乎就不再管它了。
但我們不管,上帝會管,祂偶爾會下場雨來澆灌這些寶貴的果樹。

楊梅

幾年前,我們從台東林務局領到六七棵免費的楊梅果樹苗。那時候也不知道楊梅是什麼,反正種下就是。不知不覺,四年多過去了,楊梅樹竟然已長到兩三米高,樹幹粗壯,可惜一直沒有開花結果。
種下四年的的楊梅樹,自力更生,高大美麗
我上網搜尋,發現楊梅大概要種至少五年才會開花結果,那不就得再等嗎?
沒想到,幾天前我巡視果園時,發現有一棵楊梅樹竟然結了好多果實,真是太興奮、太開心了,深深覺得這是上帝要賜下豐盛的記號!
小巧可愛的楊梅果實
可惜後來我查資料時,發現原生種的楊梅,果實又小又酸,不適合鮮食,心裡有些失望,但是能夠等到楊梅結果,已經很不得了了。
昨天巡視別棵楊梅樹時,發現另外有一棵楊梅樹的葉子顏色較淺,本以為是公樹,不會結果,卻發現裡面也有果實,而且比較大顆!
今天摘了一顆紅楊梅來試吃,其實顏色還不夠紅,但就是想試試看。雖然不夠熟,仍不夠甜,但酸酸甜甜的滋味,好令人期待。
這紅豔欲滴的楊梅果實,對我來說,就像是上帝要賜福的記號!
好美麗的楊梅果實

澳洲茶樹

因為喜歡澳洲茶樹的美,我前後已經種了一百多棵澳洲茶樹,都長很大了。澳洲茶樹喜歡陽光和水,但我們缺乏天然的灌溉水源,所以這些澳洲茶樹都疏於照顧,要靠自己往下扎根去尋找水源。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種植三年的澳洲茶樹,今年竟然有幾棵開出美麗的白花來,真是難以置信!
雖然花不多,但總算開花了!
內心深深感受到,這是從上帝而來的賜福記號──在惡劣環境下,上帝仍然能夠賜下豐盛。
這條小路屬於我們的農地範圍,左邊種了一排澳洲茶樹美化環境
農地的另一區,也種了一排澳洲茶樹,有森林的感覺呢

南瓜

有一年,我們曾經收成過較多的南瓜,但後來種南瓜一直不順利,收成少得可憐。
今年,南瓜似乎長得很好。前陣子我看南瓜藤爬滿地面,與雜草爭地,有些藤蔓甚至爬上籬笆。我靈機一動,請先生搭個簡單的棚架,讓南瓜往上爬,心想,或許這可以為南瓜藤爭取更多的空間。每當南瓜開了雌花,先生或大女兒就會去幫忙授粉,如今南邊菜園的兩棵南瓜藤,已經結了15顆果實。垂吊的南瓜果實,賞心悅目,挺療癒人心。
臨時搭的簡單棚架
菜園籬笆外的雞
孩子在努力除草
非常期待這些果實都能瓜熟蒂落,好希望今年的南瓜可以豐收。
今年春夏正在種和準備要種的蔬果有:南瓜、絲瓜、苦瓜、四季豆、菜豆、秋葵、皇宮菜、白鳳菜、紅鳳菜、地瓜葉、空心菜、朝天椒、蔥、茄子、小黃瓜、地瓜、洛神......
求上帝給我們一個豐年!
(待續)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