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觀察】如何鼓勵或推動身邊的人開始學習(下)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篇我們談到當自己身為一個熱愛學習的人,就會希望身邊的人也能一起來學習,不只是覺得學習收穫良多,親友們也能感受到學習的滿足感與快樂,更是希望能一起進步。
但是對於沒有學習習慣,或是平時下班回家就是追劇、打電動來放鬆的人而言,離開學生生活還要開始學習是很不容易的。
經過了上篇【生活】如何鼓勵或推動身邊的人開始學習(上)的激發對方的學習動力後,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讓他的這個動力延續下去,如果只是學一下子就倦怠結束,那麼這樣的學習很難有好效果,就算是學一個簡單快速上手的技能,也希望能除了學技能外,另外再繼續拓展學習,所以讓動力持續是下一個階段最重要的事情。

如何讓學習動力延續

要讓學習的動力延續不可能只靠上篇的內容就持續堅持下去,這時候需要兩個輔助;

1.成就感

如果學習一項新技能或是知識沒有成就感,那很快就會失去熱忱,這時候就需要培養成就感。因此上面才會建議從能運用到生活及工作上的技能和課程開始,能讓人看得到成果,而非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一種自己好像在原地踏步,看不到改變的茫然,而失去動力。
這種課程很常發生在像是外語、思維類型的課程,前者平時你如果工作不會運用,那通常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除非你決定去考語言檢定)。後者則是一下挑戰太難太虛的內容不會運用,學習完也不知道自己成果如何。
這邊就舉例一下自己家人的男友,原本對投資沒興趣,後來被家人影響而開始學習投資,結果因為2020年市場反應不錯,又買到算飆的個股,短短一個月就進帳不少,因此更激發他學習的動力,開始更認真買書或訂閱參考學習其他投資方法。

2.同溫層

俗話說「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如果身邊有一群同樣喜愛學習、能一起學習的親友,就能互相鼓勵、討論與稱讚彼此的學習狀況及進度,就能持續堅持下去。就算不是學習同樣的東西,只要看到對方也一樣很努力,就能激起你也要好好學習的鬥志。
相反的,如果周遭的親友都是下班後就回家放鬆耍廢的類型,那自己就算堅持要學習下去,長時間沒有人陪同討論分享,也會失去熱忱甚至被周遭的人影響而中斷學習。這邊我就很感謝我的家人,每次我上完課或是讀完一本書,能隨時與他們分享我的心得,並從和他們的討論之中獲得另一個角度的思考與感想,這種教學相長的氛圍使我能在學習上充滿樂趣。
總結一下,如果親友真的沒有學習的熱忱,也不需要強迫對方跟上自己的腳步,以防越是強迫對方越反感。用上述的方法都無法循循善誘引導成功的話,或許對方就真的厭惡學習,就果斷放棄吧,別勞心勞力的浪費彼此的時間啦!
最後,讓我以上週才剛閱讀完的一本書《勝出:價值投資的獲利之道》中,一段話來共勉之,希望所有有學習習慣的各位都能堅持下去,見到學習成果開花結果的一天,相信一定能對你的未來有更多的幫助;
學習與不學習的人,在每天看來是沒有任何區別的;在每個月看來差異也是微乎其微的;在每年看來的差距雖然明顯但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但在每五年來看的時候,可能已經是財富的巨大分野。等到了十年再看的時候,也許就是一種人生對另一種人生不可企及的鴻溝……所以,讓夢想從此刻的行動出發吧。-P.14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