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觀察】如何鼓勵或推動身邊的人開始學習(上)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跟同事聊天聊到她很煩惱不知道該怎麼鼓勵她的另一半學習,後來跟其他朋友閒聊也發現,很多人其實都會希望身邊的親友(不論是家人、朋友還是另一半)能夠跟自己一起學習。
出社會後,會發現有主動學習跟不再學習的人,如果這兩種人剛好是夫妻、朋友或是家人關係,時間久了就會衍伸出前者希望後者一起學習,接下來就會出現如標題一般的問題,要怎麼讓沒有學習習慣的人開始學習?

有學習習慣與不再學習的人

出社會後,有學習習慣的人在學習過程中肯定時常會出現:「學這樣技術很有趣、開拓眼界,因此希望周遭的人也能一起感受學習某堂課程的好」的想法,甚至像我一樣除了推薦給周遭親友外,還寫文跟不認識的讀者朋友們推薦一翻。
通常如果對方是個也熱愛學習的人,發現這課程或技能自己有興趣,就會去找來看。但是更多的是出社會後就失去學習熱忱,沒有老師跟考試,沒有壓力就不再持續學習的人。
要讓這樣的人願意學習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畢竟習慣不可能三天兩頭或是周遭的人說個一兩句就能改變,如果不是自己發現學習對自身的未來影響深大,或是受到什麼重大衝擊(失業、經濟壓力等),不然人是不會輕易開始學習的。
這時候若身邊有人希望能推動他改變學習,是很吃力且很不討好的事情,通常你越念對方就越煩,與我討論的朋友就有這種經驗,刻意付了兩人的學費帶另一半去財務課程,結果另一半直接在課堂上大睡特睡,讓她回家氣得半死。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煩惱,希望能稍稍推動對方開始學習,我歸納出了2個希望能推動他人學習的核心重點,今天因為篇幅的關係就先分享第一個重點。

激發他的學習動力

就像上面所說,一個人如果工作生活穩定,沒有什麼重大變故去激發他的動力,一般而言是不會想要改變,甚至是提起什麼學習的力氣,這時候就要嘗試激發他的學習動力。

1.激起他的好奇心

這時可以和他討論一些他感興趣的議題,如果他喜歡追劇,那就從劇中延伸一些有趣的小知識跟他分享,給他看一些相關的文章、影片,就算是網路上的那種幾百字到1、2千字的短文也沒關係,只要能激發他的好奇心跟興趣,以及有「原來如此啊!」的心得就夠了。
我自己在閱讀一本書或是上到一堂精彩的課程,都會有一種「天哪!太有趣了,我過去怎麼都不是這麼想的」那種驚嘆感,甚至覺得看這本書、上這堂課真的是太有意義了,很滿意我花了時間去閱讀、去學習。(這裡延伸我去年閱讀後,2020年必讀的10本書及近期上的最滿意的一堂課:財經M平方分享會線上影音課程心得)

2.學習能運用到生活或工作上

為了生活跟工作必須的技能而學習是最普遍且最有效的動力,當有需要時,可以直接學習後印證到現實之中,成效也一目了然。所以一開始如果去學習實用取向的技能跟課程,是最容易讓人開始學習的動力。
像是工作最容易碰上的Excel表格、寫軟體程式的不同程式碼有不一樣的邏輯等等,這類的相關課程及工具書在上過跟讀過,就能隨手運用在工作上,才會有學習是有用的感想,而非學習看不到成果的落寞感。
有了上述兩點激發對方的學習動力,再來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如何延續他的學習動力。而有關這部分,因為篇幅關係,我們就留到下一篇:【生活】如何鼓勵或推動身邊的人開始學習(下)繼續來談。
在這邊也補充說明一下,我個人自己算是滿喜歡學習的,而對於下班後喜歡放鬆的人也不會特別反感,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要怎麼生活的自由。
只是如果剛好不一樣的兩個人,正巧是家人、男女朋友或是夫妻,長時間相處下來有一方看另一方不順眼,這樣對兩人的感情是有很大的損傷的。
雖說寫了這兩篇文跟有這樣的感觸,但還是希望不要過度去勉強另一個人去做他完全不想做的事情,可以適度用一些引誘的技巧來使對方提起興趣跟嘗試看看,若最後發現真的沒用,那就放棄吧!或許對方就是不喜歡學習的人,也別過度壓迫,畢竟誰都不喜歡被強迫做你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吧!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