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面試經驗分享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試時間:110/4/16 9:50
面試方式:三位教授對一位學生進行問答
首先,基本的問候之後,三位教授請我進行簡單的兩分鐘自我介紹。下一關則是用抽籤的方式,抽一題,答一題,總共兩題,我依序抽中的題目是:「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試問如果由你來撰文描寫疫情的現況,你會用什麼角度切入、陳述?」、「請問你對『是在哈囉、地圖砲......』現代用語有什麼看法?」(這兩題讓我有所體悟,我會在下一篇做更詳細的描寫)。接著便是左右兩邊的老師各問我一題,左邊老師的提問是關於我備審資料的成果發表中的畫作:「我看你的畫,畫得已經很不錯,那為什麼這樣的你,還會想要再去學藝用解剖學呢?」;右邊老師的問題則是針對我備審資料中的讀書計畫提到的番茄時鐘法:「你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提到你受到道家思想的影響,對於事情比較缺乏動力及目標,那為什麼你會選擇番茄時鐘法這種高效率的計劃方式,你認為道家思想跟番茄時鐘法的關聯是什麼呢?」
備審資料中成果發表內的畫作1
備審資料中成果發表內的畫作2
我認為這次面試的經驗是難能可貴的,短短的幾個問題,都非常的犀利,可以感覺到教授真的很想要了解你多一些、求才若渴的樣子。挺多問題是很難靠一兩個月的時間準備的到的,需要長時間的攢蹙累積,把自己真正有過的機遇跟領悟表達、甚至說是奉獻出來才行。現下成績還沒出爐,但即使沒有考上,我覺得也不虛此行。
如果要給之後想要通過學測,第二階段來暨南中文面試的學生一些建議,我會說:得失心不要太重,並且要是真的對文學有興趣,了解過系上的教學內容再來報名,只有半桶水的決心,有些答案是掰不出來的,就算掰出來了,也會因為心虛而表現不好的。享受面試,把面試當作一個讓自己提升的機會,放寬心展現自己的氣度,與評審老師對話中激盪出的智慧果實才是最珍貴的。有任何的問題也要記得詢問評審老師,對話的雙方之中,提出問題的一方容易掌控局勢及話語權,有來有往,也能讓面試的張力不那麼緊繃;面試前,多多了解自己的所長,回答自然能獨樹一格、凸顯自己與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另外,暨南中文系的特色在於繪本及書籍的製作,若是有編輯或美術的學習經驗和底子千萬不要藏著掖著,如上文所述,其中一位評審老師還特別詢問了我美術特長相關的問題,這絕對是暨南中文系看中的個人能力之一。
我想分享這次經驗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就像第一段提到的,我對於抽籤的題目有所感悟,將本篇當作前言,為我下一篇文做銜接;第二、經由這次的面試讓我更了解我自己,我將筆名改成了水筆子,取臺灣潮間帶特有種:「水筆仔」的諧音,以「水筆仔」自比--先出社會歷練過的自己,決定紮根文學領域,就像水筆仔的的胎生苗,先在母體發育完全,才脫落、著根一般。文學像是我人生的第二春,就讓我用這個新的筆名和此文紀念我脫胎換骨後的蘇生吧!
水筆子
水筆子
文學像是你在好市多購買的濃縮果醋一般,把一整個世界的概念濃縮,裝在了一瓶玻璃小罐裡。等你渴了,把濃縮的原汁稀釋成字詞文句,你就得以品嘗這個世界。 客人啊!今天光臨此地,我不敢說我端出的這一杯,是對是錯、是好是壞。 但願我的故事能點亮你心中的一塊,為你的世界帶來一絲芬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