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試這回事

2018/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天終於來了。我想我之所以會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為了這天。
好啦有點誇張,今天是要去面試啦!這個職缺,是我夢寐以求、心心念念、日日夜夜都在肖想的-文案工作!
公司表示面試當天帶:「可以認識你的東西就好」。於是我準備了以下-
看不出來吧,這裡有5樣東西疊在一起
  1. 一份全新的履歷
  2. ”發現美好21天”小書(大學課程作品)
  3. 愛書私房筆記
  4. 曾為攝影展寫的新聞稿
  5. 離職時同事寫的祝福卡片(把祝福帶著總沒錯,對吧)
萬事俱備,出門前肯定要在FB上發個文的(笑) #為想做的事我他媽的拼了!
我承認我有點狡猾,在這關鍵時刻把面試的消息詔告天下,當然是為了聚集正能量!抵達公司時,把大家的加油祝福都看了一遍,深深一呼吸,感到勇氣倍增-上場了。
一進到辦公室,迎接我的,卻不是面試官。
是貓喔♥ 就坐在門口,一隻肥肥的橘貓♥♥♥ 我的一顆小宇宙都被融化了,覺得也太幸運了吧,好想偷摸牠一把~~不,我要鎮定,等等要面試了要把持住!
沒想到第二個迎接我的,依然不是面試官,是一份試題。
在這裡,我要呼籲社會大眾,千萬千萬,不要犯下跟我一樣的錯!
完美主義的我,每題都想了好久,寫到一半錯字還跑去借立可帶,因為覺得塗掉版面會太醜...大概寫了不到三分之一吧!坐在旁邊用電腦的先生突然開口:「寫到這裡就可以了。」試題就被收走了。
阿阿阿我真是個大笨蛋!我怎麼會天真的沒想到,這種東西當然是有限時的阿!如果有人寫一整天那還用面試嗎?面對惶恐的我,那位先生又再度開口:「沒關係,沒寫完的我們用問的」,接著對我遞出名片,我猛一看,居然是老闆本人面試啊!(內心澎湃洶湧)
「所以,今天帶了什麼過來呢?」我信心滿滿的把我準備好的5樣法寶全數奉上。「這個看過了。」我那曾被登上澎湖時報的新聞稿就直接被推到一邊!接二連三地看完,都沒什麼反應,我那冷汗都要冒出來了...直到看完最後一樣,也就是同事給我的卡片,才淡淡的結尾:「看來同事都很捨不得你離開喔。」「阿,那是當然」-這句我忍住沒說XD 只緊張的笑了笑。
於是這階段結束了,開始回答剛剛沒完成的試卷題目。(準備周全的創意自我介紹,完全沒有露臉的機會啊我哭)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不難看出,老闆是很不喜歡廢話的個性。接下來的問答可說是火力全開,不是咄咄逼人的那種,只是步調真的好快,我一度無法招架,但我還是拿出在餐飲業打滾多年培養的專(ㄐㄧㄚˇ)業(ㄅㄞ)精神,盡其所能的微笑答完。
在這一問一答中,老闆那清晰銳利的思考模式,對我來說是場震撼教育。他總會在我回答完問題後,又簡單的做出總結:「所以對你來說,這件事是...對嗎?」、「所以A需要...,而B完全不需要?」當我不太確定的回答「嗯...我認為不是那麼兩極化。」老闆立刻點出,這題問的是「A與B的差異」,差異就該兩極化,如果我覺得不是,表示我沒有指出兩者最大的不同。整個問答都是以這樣的模式進行,也許我是被虐狂吧,雖然覺得壓力很大,還有事先準備過的問題完全沒被問,也甚是可惜,卻覺得比起總是說大話、有時還被逼得不得不說謊的面試經驗,來的踏實多了。甚至自己的想法也被釐清許多,我想這才是真正不浪費彼此時間的面試。
阿雖然很不想透漏被問了什麼問題,但我覺得需要分享這個有點慘的經驗。就是當老闆問,在這圖片影片大量普及的時代,為何還需要文字?我前面說過了,問答步調是很快的,在老闆發問的同時,我的腦海閃過了男朋友常教訓我的一句:「你真的不要再整天看影片了!越看越笨!」所以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因為只看影片而不思考文字,會變智障。」
老闆冷冷的回我:「這世界上有很多人不看文字,也有文盲,他們不是智障。」
此時此刻的我,深刻把"小時代”一書中,林蕭答錯話時的內心戲體驗了一回:「那一瞬間,我腦海裡迅速跑過很多字幕,包括”怎麼辦,好緊張"、"沒事,放鬆。你行的”、還有"死了",甚至還有"恐龍為什麼滅絕了呢?”」我還腦補了句:心直口快也得看看場合啊這位大姊!
我再次深呼吸,強迫自己”你他媽的給我冷靜”,跟老闆說抱歉,讓我再思考一下,最後回答出了:「因為圖片跟影片呈現的是製作好的畫面,而文字讓讀者心裡有想像空間。」還好終於想出像樣的回答來補救,也萬幸老闆給我機會,沒有跟我說:「看你就是個智障,請回吧」,真是謝天謝地。
問答時間剛結束,老闆又給了我一個下馬威:「很多人都只看到文案光鮮亮麗的一面,但那是我們把辛苦都藏起來了,曾經有人寫到哭。」「不是我罵他們,是他們自責自己寫不出來。」各位觀眾是不是以為我被嚇到了呢?不但沒有,我腦海裡浮現的是自己成為一個文案人後,為熱愛的事物奮鬥而流下眼淚的畫面,覺得好美。我也深信我在擦乾眼淚過後,總是可以成為更強大的自己再出發。所以我跟老闆說:「我是不會被擊倒的。」嗯...老闆看起來沒有很相信就是了。
面試來到尾聲,老闆最後問了:「在他們列出的福利制度中,最吸引我應徵的是哪一點?」我立刻不假思索的回答「因為有貓」(為避免有人對貓過敏,這有列在公司介紹裡),雖然看起來又是個不得體的回答,但我說真的,”一個有貓又能和一群熱愛文字的同事一起賣命”的環境,上哪兒找!好在老闆好像不覺得這答案不好,還問了我有沒有養貓。如果可以,我的確是會想養一家子貓狗的那種人,但就在養了9年的花栗鼠過世之後,我決定不再養了,因為沒有辦法再承受一次他們離開我的難過。希望我的花栗鼠在天之靈,聽到我在面試的時候還想著他,會很感動然後保佑我錄取,嘿嘿(把這種希望寄託在一隻花栗鼠身上丟不丟臉阿你)
既然提到,就給大家看一下我家愛鼠的英俊風采,哈哈
好啦,落落長的分享該收尾了。雖然知道那些有豐富經驗、問題回答比我出色的人,肯定大有人在,不過這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我斷然放棄了原本穩定又快樂的工作環境,就是為了來到這裡。就算最後結果不是我想要的,也為下次面試做了更穩固的準備。這次經驗實在讓我獲益良多,對此我滿懷感激,更謝謝所有幫我加油鼓勵的朋友:)
最後最後,面試結果還沒出來,朋友們要繼續幫我集氣喔!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莉蓉
林莉蓉
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我愛閱讀、看電影、吃美食; 也愛攝影,喜歡思考。 而世上居然有一件事把我所愛都集結在一起,不就是最幸運的事嗎?擁有寫作的能力,是上天賜與的大禮。 這裡,有書評影評、有食記遊記;寫的是我熱愛的生活、想與你分享的所有。我很努力,往後也會一直努力寫下去,謝謝你們看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