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PMBA「口試經驗」分享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根據上一篇文章去準備「個人資料表」,等待口試名單的放榜,會成為相當令人期待的過程。
繳交資料的最後一天離口試當天約莫有「一個月」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我嘗試上網找一些資料,來擬訂面試的戰略。
以2022年台大PMBA〈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招生日程為例:
  • 2/12:舉辦線上招生說明會
  • 3/10:收件截止
  • 3/24:公布口試名單
  • 4/15:口試
  • 5/5:放榜
  • 5/17-19:網路報到〈正、備取生〉
  • 6/25:新生始業式
但網路上這相關的經驗分享偏少,所以這篇文章是以我「自身經驗」來分享實際面試的流程與提供口試建議。

口試人數與形式

  • 口試應試者共有60位,錄取30位。
  • 口試有3關,每關有2位老師提問。
  • 每一關共4分30秒〔4'30"〕,嚴格控制時間,鈴聲一響就有服務人員開門,請考生往下一關前進〈利用30秒轉換教室〉。
  • 每一關的教室為階梯型教室,應試者坐在講台前方,類似於老師講課時面向所有學生,老師則坐在學生的位置發問。
    〈我個人很想以「站姿」應試,我連在公司開會都是站姿居多,站起來時我腦袋動得比較快,特地寫「坐著應試」這條資訊出來,希望有幫到跟我一樣的人〉
  • 有一個考生準備室〔304〕,報到後會先到準備教室裡待著。
    然後會有人來請接下來3位應試者預備,每位輪到的應試者,依序從303、302、301教室完成三關的口試。
  • 口試總時間僅有15分鐘,選在平日週五。

我被問到的口試問題

我沒有記得完整的題目,因為我答得很快速,每一關我至少都答了3~5題。
但我一結束後就有努力把印象中的題目記下來,所以應該還不算失真太多。
  • 從畢業到現在,你有做過其他進修嗎?
  • 身為PM,你的「跨部門溝通」如何?
  • 你自己設定「下一個職位」會是甚麼?
  • 你如何「評定」其他PM的「績效」?
  • 分享一下你「達成的成就」?
  • 簡單自介跟現在工作內容介紹?
  • 你的部落格有持續在寫嗎?寫些甚麼「內容」?
  • 你已經有一個MBA學位了?為何還計畫來讀「另一個MBA」?
  • 為何選擇台大?「台大有何不同」?
  • 若你從PMBA畢業,你預計回公司會做出甚麼貢獻?

商科PM提供的口試建議

我在手塚區系列文章之二:「魅力,從心出發。」,有提到「魅力學」這本書中,教人迅速提昇魅力的小技巧,正巧與幫我寫推薦信的主管建議互相搭配。
  1. 句子結束時,降低你說話的聲調。〈收音時降低聲調,表示歡迎對方分享。〉
  2. 別急著點頭,次數也別太頻繁。〈別讓對方誤會你根本沒全神貫注在聆聽。〉
  3. 開口前,先停頓整整兩秒鐘。〈讓對方覺得你真的有在輸入他講話的內容。〉
而幫我寫推薦信的主管,擔心我太久沒面試了,特地囑咐以下3點注意的小細節,也一併分享給大家。
  1. 保持微笑。〈後來因為防疫都戴口罩應試,只能努力用「微笑的眼神」透露出我的善意〉
  2. 注意回答的步調,最好是不疾不徐。
  3. 減少贅詞、語氣詞和重複的語助詞。
這些技巧的目的,無非就是希望讓面試官感受到自己對他們的「尊重」〈臨在感〉以及自己不卑不亢的「自信」。
此外,要做到不疾不徐且言之有物,僅靠臨場反應真的是有點困難,加上口試時並不像聊天有上下文可參考,所以對於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的「需求」,短時間很難偵測出來。
所以我建議,針對口試,絕對還是要準備的
  • 對於幾個必考題,要先想好適當的回應。
    如「請簡單的自介跟工作內容介紹」這題必考題,我有認真想過,面試官會想知道「甚麼面向的我」?我是以「甚麼身分」報考?台大PMBA想以「甚麼特質」錄取我?
    這題我把回答時間控制在30秒內,不是落落長的一直講自己的事情,騰出時間來給面試官問其他問題。
  • 熟讀自己的個人資料表。
    是的,事隔一個多月,我相信很多人都忘記自己「個人資料表」寫甚麼了。
    還記得我上一篇文章提過,個人資料表是決勝的關鍵嗎!那是老師認識你的唯一方法〈除非你已經是有媒體知名度的名人〉,當他看著你的個人資料表問你問題時,你答出跟資料上完全矛盾的答案,我相信對於提升你的錄取率不會太有幫助。
  • 提前抵達口試會場。
    還記得我提過的「Golden Ball」嗎?
    我無法保證事先聯絡助教、學長姐請益,或是提前抵達口試會場,會遇到甚麼幸運的事,但多做一點「下檔風險有限、但上檔獲利無窮」的事情,絕對會提升自己人生的幸運值喔。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