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海大學的勞作教育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母校東海大學近日發生的事情,其實還是老調重彈,所以原本沒有要評論什麼。但基於碎念的性格,不講一下似乎對不起自己。
基本上,東海大學在這次申請入學時發生的事情得拆成兩個層面來看,一個是學校侵害學生的言論自由,二是勞作教育是否存續的爭議。
第一件事情,在廣泛的意義上,學校毫無疑問地侵害了學生的言論自由權。
我會加上「廣泛」這個形容詞是因為,狹義的「侵害言論自由」的前提是事前審查,這一點學校在事實發展上倒是沒有這麼做,但從論壇上留出的紀錄裡則是透露出學校董事有進行事前審查的意圖。而廣義的「侵害」,還包括在言論出去後,用非法或不合程序的手段下架言論內容。這一點就發生在昨日的申請入學面試的場合,學校直接撕掉學生會張貼的文宣。
第二件事就是勞作教育是否續存的爭議。
勞作教育的內容我就不贅述了,是東海的特色之一。上網查一下都查得到。基本上,勞教面臨的問題就是,傳統意義上的勞教在學生人數擴大後,無法持續保有其運作精神。具體的體現在於,以前的勞教是師生共行,但現在只有學生(且還是新生)去進行打掃這件事,教職員從中自動被排除了。如果用政治學的角度比喻,就是直接民主的精神在人口眾多的國家或政體裡無法完美地執行。過去我還在母校念書時,學生會大體上都還能圍繞在「形式上是否應進行調整」這條主軸上與學校抗辯。但,曾幾何時,學生會的論述主軸卻是以階級剝削的角度跟學校槓上。呃,要搬出左傾用詞也要爬一下勞作的歷史發展吧。講白點,各位師生都有使用學校空間,打掃自己使用的空間應該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常理。光是這點,要說學校剝削學生實在說不過去。所以要抗爭的主軸還是在於,到底要不要由全體師生(不分年級)共同進行勞教這件事,而不是用經濟剝削的邏輯來談。
所以,勞教這件事要怎麼做?
我能想到的就是,第一,直接廢掉,定出落地條款;第二,就是我前面講的,嚴格貫徹勞教傳統精神,全體師生一起做這件事;第三,賦予勞教新的當代意義與學生訴求進行某種程度上的恰接。而這三者,發動權都在校方。可是由當前母校高層,無論在思想跟能力上,應該都無法做這些事。
嘛,以上是我的淺見。畢竟,我也離開母校一段時間了,且我的勞教經驗基本上都還算愉快。因此,我覺得這件事的爭議還會持續下去,就真的只能說,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學弟妹們。orz
65會員
160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