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Dopeness Art Lab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離開Dopeness Art Lab[1]後,我知道我會再回來。可我沒想過第二次離開後依然會有同樣的感受。
...
  上次說去Dopeness Art Lab之前造訪他們的Instagram,除了藝術家的作品和展期,找不到其他當期展覽的相關資訊(諸如創作理念、作品淺析等)。今年三月底一次補上了(但那是去年12月中到今年1月初的展吶),不過這種作法或許是經營者悉心設計給觀眾的接近藝術的方式——以極大份量的視覺體驗激引五感之外的理智(cerebral),而在此種情形下,文字已非必要。
...
  這次被菲利克斯・崔德威爾(Felix Treadwell)的個展「Dominion」童趣卻安謐的作品吸引前來。其實一開始不怎麼喜歡他的畫風,但貼文一則、二則不請自來到我眼前,竟沒由來產生好感。
  這麼說我每次赴展的驅力皆獨一無二,也不曾有過相同的脈絡。有時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逛,是否因參與藝術的同時分享了某種光環?噯,好歹我也曾經是創作者,怎麼就這樣硬生生將自己拽出那圈子⋯⋯圈子,圈子,好像一定得名目上屬於哪裡才能實質上屬於哪裡,還是,還是⋯⋯沒頭緒,毫無頭緒。
...
  正面外觀似板條箱,水泥質感地坪裡外綿延,引導參觀者在實際踏入藝術空間前由身[2]先行進到看展的狀態;一致的地板面材搭配玻璃透視的設計,展現藝廊不分你我歡迎任何人的開放及友善。
  不鏽鋼貨櫃門未經加工,上半截玻璃優雅地調適其餘的粗樸,無意呼應了恐龍的不馴與崔德威爾創造的軟萌角色及細膩的色彩處理方式的對比。
...
  空間復歸沉默,我更感「One Brief Moment」[3]在展間播放音樂的膽識及巧妙。不過,倒覺得「Dominion」呈現的視覺上的安靜與藝術展示場域整體安靜的氛圍相映成趣。特別的是,「Dominion」帶給觀眾的童趣,除了可愛、動感、色彩繽紛此類一般會與童趣產生的直接聯想外,還有種幽遠的寂寥,引人遐思。
Felix Treadwell 〈Boomer〉,2021
Felix Treadwell 〈First Contact〉,2021
  尤其喜歡噴漆上色邊際的模糊與溫柔,像舊夢的形狀,又或者,欲追念不曾經歷或因年幼而不復記憶的過去,那種無關緊要的失敗。
  莞爾自己的健忘。

[2] 指相對於心而言
[3] 見註1
Anne Chen
Anne Chen
畢業於東吳大學 德國文化學系、英文系 英文作品:https://annechen1004.medium.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