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初訪Dopeness Art Lab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門後一位紳士看見玻璃牆外的我,幫我開門,然後順勢離開。
  一進門左手邊緊鄰櫃檯,坐在櫃檯的男子親切地問我是否來看展,隨後禮貌地要求配戴口罩、填寫實名制表單和酒精消毒雙手。(Dopeness Art Lab是我近來參觀的所有畫廊中唯一落實防疫政策的。)那天下雨,外頭沒有放傘的地方,他替我將傘收在櫃檯後的傘桶。
  逛了一會兒,男子雙手遞來這次Adriana Oliver個展「One Brief Moment」的特製小卡。我問是否有展覽簡介,他說牆上螢幕的文字便是(那是參觀者能獲取關於當期展覽完整資訊的唯一管道)。
  受到D*FACE個展「POOR CONNECTION」探討議題的觸發決定前往Dopeness Art Lab,但興致真來時展已結束。無論如何,我還是利用突如其來的興致出訪,出門前確認是否有展可看以免白跑一趟。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的Instagram完全沒有當期展覽的貼文,造訪個展藝術家Adriana Oliver的Instagram也沒提這展是在展什麼,而她的個人網站不過總括性地簡述她的背景和創作理念——來到Dopeness Art Lab之前,我對將要面臨的一切全然未知。
  第一次遇到這種非得去到現場才知道自己要看什麼的展。通常前往某個畫廊前,我已經從他們Instagram、臉書的貼文或網站獲得充足的資訊做好看展前的心理準備。Dopeness Art Lab雖然有Instagram和臉書帳號,但Instagram的最新貼文止於上個展的實況,臉書則停滯在2018年。縱使那種理所當然的空無讓我感到些許氣餒,全然的神秘更誘發我一探究竟的慾望。
  到了之後發現,這個展其實非常切合我當前的需要,也因緣份的神奇,體驗加倍深刻。裡頭盪著老英文歌,對西洋流行音樂史的了解不多,無法說出個所以然,不過正好和我近幾天聽的歌重複。樂音彷彿將多個完全不同的場域(自己的房間、 Dopeness Art Lab乃至所有與此種音樂相牽連的虛擬或真實時空)聯繫起來,我感覺自己被錯置,甚或不知身在何處。
  不過我想,音樂的揀選是配合Oliver作品早期好萊塢的視覺風格。
Adriana Olive,〈Time for words〉,2020
  順道一提,這是我參觀過第一個有背景音樂的 ______(Google商家資訊欄標明Dopeness Art Lab為藝術組織,非畫廊,雖說表面形式很像。Dopeness Art Lab則自稱「當代潮流藝術實驗空間」)。
  Oliver的東西可以看的很多,但傳達因疫情被迫久別的伴侶所經受的各種狀態和情境的部分,尤其觸動我。這次個展可說是與非常特別的2020年相應而生。畫面中的一切非常簡單,視覺所期待的在場缺席,近乎暴力的沉默厲聲詰問毫無選擇的觀者,除去雙眼的人像強將我拽入其中,拒絕自我投射的不可能。
  雖然應該從中獲得力量,我也確實因為同理而受到鼓舞,可一時帶出太多久遠壓抑的悲思,反受到精神上的重擊。
  像受傷了卻莫名麻痹的知覺,在最出奇不意之時,以極鮮明的痛感遲鈍地揭示破裂的體膚。
  一直對帶有強烈流行元素的藝術持保留態度,此展激發的共鳴使我對此種類型的作品改觀不少。
  周到的服務反使我一舉一動有所顧慮(畢竟好的服務來自入微的觀察/自我意識過剩?),不管怎樣,我在沒人的地下一樓比較能自在地看展、拍照。那裡還有個可愛的小空間供休憩、閒聊(我的猜測)。一樓展區外有販售周邊,再過去視線不可及的地方大概是員工的辦公區。
  販售周邊及飲品讓我想到不久前去的Contemporary by U,它是去年九月底才開幕的年輕藝廊。同Dopeness Art Lab,Contemporary by U旨在引介當代藝術,不分你我,作品帶有強烈流行元素。融合咖啡廳,複合式空間並不混淆作為展售藝術作品空間的定位及稀釋此性質的純度。
手拿Contemporary by U的蜂蜜燕麥拿鐵與玻璃牆內藝術品合影
  離開時櫃檯後的男子為我開門。

  想再去一回。
Anne Chen
Anne Chen
畢業於東吳大學 德國文化學系、英文系 英文作品:https://annechen1004.medium.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