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理想生活|主臥房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常常讀到/聽到建議:「床與書桌要分開在不同的空間。」
這樣才不會工作時很想去倒床,在床上又無法真正放鬆。
我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是無法有這個餘裕,總是書桌和床在同一個空間,宿舍、租套房更是如此。
我也覺得沒有什麼困擾,讀書是讀書,睡覺是睡覺。
⠀⠀⠀⠀⠀⠀⠀⠀⠀⠀⠀⠀
一直到搬進目前這個租處,我才試著將書桌放在餐廳/客廳的開放空間。
但是很快地發現,在開放空間工作才無法專注啊))
做家事、備餐煮食、走來走去和說書人聊天.....
夏季襖熱也將我的書桌逼進了主臥室,因為房間才有窗型冷氣 (好討厭吵雜的窗型冷氣啊)。
⠀⠀⠀⠀⠀⠀⠀⠀⠀⠀⠀⠀
理想中,或許有個書房才能解套?
然而,都市寸土寸金,要有(兩個?)書房談何容易呢。
⠀⠀⠀⠀⠀⠀⠀⠀⠀⠀⠀⠀
本來我和說書人一起睡在主臥,後來加進了狗狗雞蛋。
為了睡眠品質,說書人和我分開睡,一人一間臥室,雞蛋還是習慣跟我睡在主臥。
這房間的設計頗奇特,電燈開關設置在房門外,關燈之後還要摸黑進房,可能會踩到雞蛋。
我們曾為了誰關燈鬧過脾氣吵過架。
我思索如何可以讓房間多一盞照明,卻又不想要增加櫃體放燈。畢竟地面淨空比較好清掃。
後來,看到了IKEA的LED串燈,可以懸吊或貼在牆上,不占空間非常理想。
⠀⠀⠀⠀⠀⠀⠀⠀⠀⠀⠀⠀
選書桌也思考了很久。
心裡想望的是走走書桌,但價格實在超乎預算。
也去IKEA逛過,但因很在意桌子是否會搖晃這點,IKEA似乎不夠穩定。
後來上網做了功課,發現如果是預算跟功能考量,大家都說不如就買OA辦公桌。
我在白色與木色桌面掙扎了一會....後來還是選木色。
⠀⠀⠀⠀⠀⠀⠀⠀⠀⠀⠀⠀
OA辦公桌需要自行組裝,在裝的時候才發現桌板並沒有螺絲孔,需要用電動螺絲機(?)鎖上。
說書人靠蠻力,只靠著一把螺絲起子幫我把桌子組了起來。
OA辦公桌最令我滿意的是桌面寬敞,畫畫要擺器具非常方便。
此外,因為深度夠,螢幕和眼睛之間可以有60公分左右的距離,對眼睛比較不壓迫。
桌體穩定,打字的時候不會讓螢幕搖晃。
⠀⠀⠀⠀⠀⠀⠀⠀⠀⠀⠀⠀
主臥房沒有對外窗,唯一開的窗對著後面完全用水泥與磚加蓋起來的陽台,放的是熱水器與洗衣機,所以也很少開窗。
熱水器放在臥房外,只要說書人較晚洗澡,我時常被啟動的聲音嚇醒。
我們也因此有過不少爭吵,我討厭老是得催促她洗澡,她討厭被催促 (到底有多愛吵)。
我曾非常介意熱水器燃燒的廢氣 (即使有強制排氣,仍有氣味),因為擺放在室內的熱水器與瓦斯桶,我也總是留意客廳的窗戶不能密閉,洗完澡需要開電風扇散一下燃燒的臭氣。
⠀⠀⠀⠀⠀⠀⠀⠀⠀⠀⠀⠀
寫到這邊,感覺好像在抱怨這間房不理想的地方,但都是長時間居住的感觸跟學習啊。
想把這些感想記錄下來....
所以,繼續~
因座向與開窗的原因,這間房間曬不到陽光,導致牆面潮濕。
牆面有多濕呢?最誇張的是有次颱風,床墊因為靠著牆吸滿了水,半張床都濕透了。也才發現牆面出現密密水珠。
於是不再把床貼牆。
窗型冷氣因為放在這面牆 (也封死了小小的窗戶),剛請人來清洗完,發現沒超過2個禮拜,風口又都是黴菌。
猜測這面牆可能都已經長菇菇了。
雞蛋剛來家裡的大過敏,也可能是因為空氣中的黴。
⠀⠀⠀⠀⠀⠀⠀⠀⠀⠀⠀⠀
我們買了空氣清淨機,幾乎24小時運轉。
買了溼度計,發現空氣濕度通常是70%以上。
除濕機也幾乎24小時運轉,試著把濕度壓低。
⠀⠀⠀⠀⠀⠀⠀⠀⠀⠀⠀⠀
曬不到陽光的好處(?),是這間房有種洞穴感。
即使是正中午,也好像僅是清晨。
我和雞蛋睡懶覺或午覺時,有一種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恍惚感,與世隔絕。
唯一會被干擾的,是附近浪貓發情的叫聲,他們常在旁邊約2樓高度的鐵皮屋頂打架與叫囂,頗激烈。
⠀⠀⠀⠀⠀⠀⠀⠀⠀⠀⠀⠀
有趣的是,當初詢問上一手房客,住在這邊有沒有什麼困擾。
他說:「客廳沒有冷氣,還有附近很多浪貓。」
我覺得這兩個缺點也還好,後來住下來了,發現這兩個缺點真的頗惱人。
⠀⠀⠀⠀⠀⠀⠀⠀⠀⠀⠀⠀
在思考了多年,今年,我終於把床單換成了無印良品的米色條紋床單。
非常喜歡無印的床單快裝設計,一個人就可以輕鬆裝拆床單,也增加了清洗的意願。
淺色床單的輕盈感讓房間亮了起來。
恰好之前買的一塊淺藍色桌布也是直條紋,拿來充當窗簾,不飽和的顏色跟整個空間很搭。
⠀⠀⠀⠀⠀⠀⠀⠀⠀⠀⠀⠀
目前清掃床底的方法,是每個禮拜用吹風機把(雞蛋)毛吹出來,再吸塵。
希望未來的床架可以有四隻腳,讓掃地機器人走進去清掃。
⠀⠀⠀⠀⠀⠀⠀⠀⠀⠀⠀⠀
以上,我的理想臥房觀察~
你的理想臥房有哪些條件呢?
歡迎留言與我分享~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AppleSoundOnSpotifyKKBox
方格子|喬安納
5.3K會員
830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