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念佛成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時間:民國九十年九月十四日(農曆七月二十七日)
地點:光量寺
各位法師!阿彌陀佛!
大家拜佛,手要先按地,再來身體才坐在腳掌上收起來,慢慢身、頭向前低下頂地,手才伸出去翻掌朝上,要起來時,雙手覆掌收起來,頭才抬起來,起來時要用腳跟順這個姿勢抬高,這樣腿部的大條筋才會拉得到,所以拜佛會消業障而身體健康,就是這樣拜;平平的拜下去,腳踝不要墊著屁股,腳底向上最好是要直,腳尖不要向內彎進來,腳掌要直,抬身爬起來,腳尖順著貼地起來,這樣很自在,若是年輕人,腳不要站得太開,兩腳站的距離與肩同寬,這樣是平平的拜下去,手才伸出來(現場示範),這樣拜佛就很輕鬆,越拜越輕柔,也不會拜得滿身大汗而感覺心不安。心若安、身就輕;心若不安,身就重,對嗎?拜佛就是要:「心安,身輕安」,用安住正念的心來拜佛,要有這樣的感覺才行。
你們在坐禪椅是怎麼坐呢?
坐禪椅時,一腳一定要先調好才坐下,不是先坐下去才調腳,這樣坐下去之後,再蓋上蓋腳巾,如此威儀會比較好一點。我們學佛要先學威儀,沒有學威儀那是不行的,因為威儀是整個戒律行儀,也就是教義。
以前我們去親近長老,都是觀察長老的一舉一動,從中自己去體會、去明白、去理解、去思惟,長老這麼做其中的道理,並不是要師長在那兒一句一句的教才會明白。若是要這樣一句一句的教,那要教到什麼時候呢?
孔子說:顏回講一知七
我們現在的人講十遍,有的還聽不懂。所以,顏回走了之後,孔子就說東洋沒有聖人了,禮法沒有辦法傳承下去,他就坐車去西洋傳法,可惜到半途出現項橐子。項橐子是個七歲孩兒,一群孩童在地上玩泥巴,只有他一人去撿破碗盤在築土城。孔子來到這裡看到他建造了一個土城,不敢朝它撞下去,他把車子停下來,下車問那小孩說:「小孩,人家都在那邊玩,你怎麼在這裡造土城?」
項橐子說:「是啊!」
孔子就問:「那你可以拆掉讓我過去嗎?」
那小孩說:「自古以來,車是『閃』(台語)城,哪有城『閃』車?」
孔子就說:「七歲小孩,怎麼會講這樣的話?」
孔子沒有辦法,就說:「我作三個謎題讓你猜,你若猜對,我車子轉回頭,你若猜不對,就要把城拆掉讓我過去。」
小孩說:「好啊!你出謎題啊!」
孔子說:「有水無魚,有樹無枝・有火無煙。」
有火無煙是什麼?是火金姑(螢火蟲)。你們知道嗎?到了晚上火金姑身上發出青火,怎麼會有煙?螢火蟲身上的亮光可說是陰的火、是青色的。
有樹無枝,就是菇。因為菇類的生長,上面像雨傘而沒有長枝。
有水無魚,就是古井。為何古井會無魚?古井很深空氣下不去,沒有空氣生物就無法生長,古井都放鮕呆(台語)吸收髒東西。
結果,孔子作了三個謎題都被項橐子猜到。
接著項橐子說:「換我問你」,
孔子說:「你這小孩是要問我什麼呢?」
項橐子說:「我問你兩件事情,一、通天下最遠的地方,有幾間房子?」
孔子說:「我不知道。」
項橐子繼續問:「二、最近你的眼睫毛有幾根?」
孔子又說:「不知道。」
項橐子說:「你不知道,你就要回頭了」。
孔子說一,項橐子知十。譬如我們在學習的過程,若一個道理要講十遍,那要老師怎樣教?所以,我們一定要去了解學習的過程與方法,若不了解這些過程、方法,就變成學不到什麼了。
理光法師,各位法師,阿彌陀佛!你們請末學開示不敢當,講「開示」兩個字慚愧,自利尚且不能,何能利他?自己都不明白,怎麼能利他?
今天跟大家分享《廬山百八摩尼勸念佛文》,這是淨土宗的初祖慧遠大師在廬山結集蓮社念佛所作。
「是心作佛」,就是說我們這一念念佛的心,就是「是心作佛」。
「是心是佛」,就是我們的自性是不生不滅的,這個叫作「是心」,是我們自性的「清淨」,不是肉團心。
「三世諸佛,證此心佛」,三世一切諸佛也是「是心是佛」(是來作)。
「六道眾生,本來是佛」,六道眾生的自性與佛是一樣的,皆具如來的真如佛性。
「只因迷妄」,忘失了本心就是迷。
「不肯信佛」,不相信諸佛如來是真實地存在,是盡虛空遍法界。
「智者覺悟」,這就是說我們要去覺悟。
「見性成佛」,我們這一念自性清淨心,要返妄歸真。
「釋迦世尊,開示念佛」,即釋迦世尊勸勉我們,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極樂世界。
例如,在五十年前,有一位法師請教廣欽老和尚,問說:「去美國比較好嗎?」老和尚答說:「要去美國當啞巴嗎?」他說:「買一塊山地種番薯才有得吃,你哪裡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雖然大家都說美國最好,這是以安全的考量來說,
譬如強國與強國之間,若彼此關係不和諧,執政者一念無明生起,把飛彈開關按一下,另一個國家也按一下,這不是比我們這小小的番薯(台灣)更不安全嗎?大家都希望去美國,這樣有比較好嗎?
「彌陀有願,接引念佛。觀音菩薩,頭頂戴佛。
勢至菩薩,接受念佛。清淨海眾,皆因念佛。
六方諸佛,總讚念佛。祖師啟教,勸人念佛。」
我們的自性不生不滅,當然是念佛最契理、最契機,念佛就是成佛。你若真正萬緣放下,如蕅益大師說的: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是大布施。這一定是一心不亂,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痴,即是大持戒,對世間的一切一點也不貪。
「捷徑法門,惟有念佛」,這可以說節省了很多時間,譬如我們在娑婆世界的壽命一百歲,一百歲到底有多久?只有一瞬間而已。所以,念佛法門可說是方便中最為方便的法門,才說是「捷徑法門」。
「歷代祖師,個個念佛。古今聖賢,人人念佛。
我念有緣,得遇念佛。念佛念心,念心念佛。
口常念佛,心常念佛。眼常觀佛,耳常聽佛。意常想佛,身常禮佛。」
這就是三根普被。我們若無法三根普被,就用十念法:「右耳念三,左耳念三,白毫念四,這樣剛好十念。」你就想右邊念三句,左邊又念三句,白毫念四句,這樣就是戒、定、慧鎖著,這樣哪裡會有那個心可跑呢?你要多加計數。普通都是單單念佛沒計數,這個心就會跑,就會口念心不念,心在想其他的事。
「香花燈燭,常供養佛。行住坐臥,常不離佛。苦樂逆順,不忘念佛。」
譬如遇到某種因緣,若是能一句佛號在心,就不會起煩惱,也不會起分別。可惜,這個真正的寶,我們卻把持不住!
「著衣吃飯,無不是佛。」六祖惠能大師說:禪是行、住、坐、臥。我們假使能契理又契機,工作中就是在修行,假若偏慧或偏定來說,就都不是中道,這就是阻礙自己,若說:「自己都沒辦法修行」,會說出這句話就是「所知障」,真正是自己在障礙自己。修行,是要真正趣入諸法實相的。
「在在處處,悉皆是佛。動也是佛,靜也是佛。
忙也是佛,閑也是佛。善也是佛,惡也是佛。」
當然善惡都沒有離開我們的自性,那只是一念的迷悟之別,你若有「覺」即是佛,才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生也是佛,死也是佛。念念是佛,心心是佛。
無常來到,正好念佛。撒手歸家,必定見佛。」
若是這一點都把持不住,這一念都不能覺悟,那你要拿什麼來修行?又不是像世俗人,說要帶個金錢才能富有,世俗人都喜歡準備一些老本,如手環、項鍊全帶著。我常跟信徒說:你富有要做什麼?富有就打造一座金棺木,你若往生時,就把自己裝進金棺材裡,這樣就不會腐爛,也不會長蟲,可能嗎?金棺材是金棺材,你的身體照常會腐爛長蟲,何必執著這個呢?我們與這些都毫無關係。為何會有關係?有關係就是有迷,執著了!
「一道圓光,即性空佛。了此一念,是名為佛。
常住不滅,無量壽佛。法報化身,同一體佛。
千佛萬佛,皆同一佛。普勸有緣,一心念佛。
若不念佛,失卻本佛。貪瞋嫉妒,自喪其佛。
酒色財氣,污失真佛。人我是非,六賊劫佛。」
這一張《廬山百八摩尼勸念佛文》貼在那邊,大家可以多看看,
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41內容數
內含照因老和尚略傳及甘露法語上、下兩冊 由四眾弟子們編輯整理,緬懷老人家往日行儀,俾令見聞者普潤法雨。祈願老和尚早日倒駕慈航,廣度群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鋼骨佛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5修行最怕起心動念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07修行要有智慧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12持戒即明因果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55學佛開始淨心惜福part.1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55學佛開始淨心惜福part.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9/6~9/12一週回顧以及9/13~9/19一週展望9/6~9/12一周回顧以及9/13~9/19一周展望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1-09-12
6/9 歷時兩天完成的千字文,被幾個dcard上不知名人士和依婷的幾句話否定完,就這樣體無完膚的碎了,打掉重來。我不是人云亦云的人,只是找不著所謂「正確」的準繩。 疫情的急轉直下,打得小小臺灣措手不及,包括這片土地上擁有土地意識的每個我們。我的轉學考亦是落花流水。一年多的「苦讀」瞬間失去了實質的酬報,留給
Thumbnail
avatar
七上八下的
2021-06-09
69/365天持續寫作 - 粗線條是我的特色 「粗線條」一直是我的個人特色,即使我很努力地想要改掉它,但,對我而言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星期五晚上接近九點鐘,我們三人正在玩撲克牌的心臟病遊戲,當作睡前最後一輪的遊戲時光,突然我高中同學打電話給我,而且還響了很久,但我沒接到,最後看到她留言給我訊息,我整個人傻眼了...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1-01
69.春光明媚的拘留室「幸好及時送進來,要不左邊的乳房就難以接駁回去。現在醫學科技的手術基本上已排除了難看的疤痕。十四天後就看不見摸不到傷口的了。」主診醫生對玄武門是這樣說的。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4-17
69. ...2047...  最佳鍛鍊身體的方法莫過於應聘一份建造業里建築地盤內的扎鐵工作,把用來當鋼筋和承擔摩天大廈外牆與每一層的天花,在灌進混凝土前各大小支柱內的核心承托一整層重量的特定尺寸和被扭曲成精確弧度的特粗鐵枝,作為鍛鍊肌肉和筋骨之尚好器材;一邊賺取工資一邊地獄式訓練體質。雖然有器械工具的輔助
avatar
尚盧之劍
2019-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