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終結你的理財黑手指,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得不說,這書名取的真是太好了!畢竟這是每個人心中的願望,這是一本專為投資理財小白所設計的書,講得十分淺顯易懂,非常適合社會新鮮人、或是越級打怪基礎不扎實的人(就是我)。
怎樣叫基礎不扎實?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不清楚自己嚮往的生活需要有多少錢,不知道狀況、更不用說要規劃如何縮減兩邊的差異,就只單純有一筆錢就手癢想試試,懶得上網作功課、聽明牌等等都是,老實說:
結果可以想見,這幾年來我的錢默默消失,因為只想價差套利、沒有做功課,股災來臨的時候賣在最低點,我永遠都記得,當初我買了幾張十幾元的聯電被套住,等到解套時趕快出清,結果大家知道現在台股歡騰,聯電漲到一張60元...
也還記得幾年前聽了親友明牌買了電動車概念股,剛好買在最高點,後面一路溜滑梯,在去年股災又聽了建議認賠殺出,剛好價值腰斬,結果現在漲了回來,真是暗中默默流淚,我的手指難道被詛咒了嗎?
當然不是,其實近年來包含理財看了不少書,知道自己犯了許多錯誤,只慶幸當初沒有大手大腳亂投資,但現在暫時也賠怕、不敢再貿然理財,因為...
在越理財越沒錢的狀況下,我是真的不敢再理了,後來才知道理財建議不能一體適用,畢竟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收入能力、各種支出、理想生活等等都不一樣,怎麼能齊頭式進行理財呢?
《讓可愛的錢自動流進來》這本書就是提供一個核心概念,讓讀者們了解並自行規劃自己的財務計畫,其實說穿了概念很簡單基礎,想透過理財變有錢就是:
說的容易,做起來真的很不簡單,我從小就不是個會記帳的人,光是追蹤收入這件事就讓我對理財打退堂鼓,但沒有記帳,就很難知道一個月確實的支出,目前有很多記帳APP可以使用,雖然我用的不是記帳APP、而是一個叫「發票怪獸」的APP,可以透過掃描發票來養電子小怪獸(跟小時候的電子雞很像),不知不覺就完成了大部份生活細碎開銷的記帳,算是一個好用又好玩的工具。
減少支出意味的不是單純少花錢就好,而是鍛鍊「斷捨離」以及「了解自己」的能力,大家都聽過一句話:「女生的衣櫥永遠少一件。」我們就是想讓自己看起來漂漂亮亮、展現多種樣貌,買下一件又一件的衣服,錢夠是無所謂,可是在實施財務計畫的時候,這就是我們的致命傷了。
還好,近年來吹起的「斷捨離」,讓我們開始好好檢視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這是我的風格嗎?買下去使用頻率會高嗎?好穿搭嗎?是不是有類似的了?做得極致一點,甚至有人五款衣服打天下,當然,穿搭買衣服是個樂趣,但在財務計畫面前,我們必須好好評估其必要,不然就~
  • 斷:「切斷優惠通知」
  • 捨:「捨棄好看但少穿的款式」
  • 離:「離開會讓你手滑的地方(例如:服飾店?)」

想想,財務自由以及買衣服,兩個選項哪個聽起來比較爽?

那麼應該要怎麼進行規畫呢?
依照目的分為不同的帳戶,讓目的清晰也好管理
除了設定好各金額以外,書中建議收入進來填滿桶子的順序是:
1>4>2>3
沒看錯,退休桶的重要性僅次於急用桶,這是因為我們的投資規劃都是為了不賺錢的時候,能有足夠的錢生活,所以除了當下立即的急用桶外,最重要的應該要是退休桶。
目前有一派聲音是傾向活到老.做到老,不打算完全退休閒閒無事,我也是其中之一,如果你也是,對退休兩個字不是那麼同意,其實可以把「退休」改成「自由」,自由選擇要不要工作、自由選擇要不要進高級養老院、自由選擇等等等,總覺得「自由基金」聽起來心情更好呢!
總之,當我們把四個桶子金額都設定好後:
書中對於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投資方式都有介紹,雖然有一些是以美國為出發,在台灣比較用不上,但大致上的內容都很適合投資新手,台灣很可惜沒有從小就有的理財教育,雖然民間有、卻也尚未普及。
我們生在商業社會,對商業根本的人性、貨幣、投資卻是了解甚微,也難怪各種理財書以及投資亂象滿天飛,並且因為各種人性偏誤,造成我們過於追隨某個理財偶像,卻沒有好好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其實我們都不是理財黑手指,只是因為懶的研究才讓手指發黑,真的是時候該來好好研究了!

購書連結: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