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書評:必學整理達人的3個觀念,輕鬆打造有條理的人生和財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來源:Canva
斷捨離可以財務自由?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認為這種說法十分荒謬!
斷捨離跟財務自由這兩個詞根本八竿子打不著,結果真的沒想到居然有位高手把他們結合,甚至還在 2022 年出了一本書了!這位高手就是暱稱也很酷的「整理鍊金術師小印」了!
一開始我還以為出的是漫畫,沒想到卻出現在投資理財區。書名叫做《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 》。
當初一開始看到這本書就立刻產生好奇,怎麼會有人把斷捨離跟跟財務自由做結合,真是太酷了!讓我忍不住想要窺探究竟。最後我看完這本書後,才理解這本書原來是從「整理的角度」切入投資理財,最後談到的其實是人生。透過斷捨離,讓自己不論是心靈、空間、時間、財務都達到自由的狀態!
如果你想要摸蜊仔兼洗褲,同時學斷捨離外加投資理財,那麼讀這本書就對了!小印在書中不只是傳達觀念而已,也同時分享了許許多多小印親身輔導的真實案例以及小印自己的故事,讓你像是在看一則一則小故事一樣精彩。
Mr. S 想透過這篇文章跟你分享我學到 3 個很重要觀念

1) 想大肆血拼,先算好你的時薪

書中有個觀念讓我覺得超酷的!若你常常有手癢癢衝動購物的習慣,那麼學會這招絕對可以讓你失心瘋購物前停下來想一想。
這招就是算出你的「時薪」。你可以利用這難得的機會來計算看看你的時間成本是多少?
以下為公式
時間成本 = 平均月收入(月薪+獎金(除以12個月) /每月工作時數( 含通勤)
計算出來之後,把數字寫下來,然後跟你想買的東西比對看看。比如你想買最新的iPhone 3 萬元,而你算出來的時薪約 200 元。那這樣需要工作幾個小時才能換到呢?
答案是 150 個小時!我的天吶!我不知道你會怎麼想,但是我一想到我得額外浪費 150 小時做著無聊的工作,我瞬間就像被潑一盆冷水一樣,想買 iPhone 的熱情都被澆熄了!
當你下次又想衝動購物的時候,就可以先想想你要多當幾個小時的社畜才能買到這樣商品,相信你應該會慎重地重新考慮一下的。

2) 你的衣櫃有多少件衣服?

你衣服總共有幾件呢?你覺得多少件才夠?
當小印在書中提出這個問題時?我瞬間變成傻眼貓咪了,從來沒算過,也從來沒想過這問題。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根本就不曾想過這問題,總是感覺自己衣服好像很多,但想整理掉又沒有個頭緒,每一件衣服都跟我有一點感情了,很捨不得丟掉。
沒關係,我稍微分享書中3個小技巧可以幫你解決一點煩惱。
  1. 依照穿著頻率來訂比例:以上班族為例,上班 5 天,週休 2 天,上班跟休閒衣服的比例就應該為 5 : 2
  2. 空間決定量:用衣櫥收納空間來決定衣服數量
  3. 少衣彈性穿搭:也就是同樣衣服可以做多種穿搭配置,這樣就不用額外買其他衣服
一開始你可以先試試這三個技巧來幫你管理衣服,書中還有提供更全面的技巧,讓你可以做這種嘗試。我想分享給你我個人親身實作過後的感想,我試著按照書中講的方式,把每天會穿到的衣服改成直掛式,並只一次擺出一週的量。
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在衣服方面,我的動作從穿衣服>洗衣服>摺衣服>找衣服變成只需要穿衣服>洗衣服>掛衣服。不只省下了摺衣服的時間,也省下選衣服的時間,甚至幾乎都不用開衣櫃了,衣櫃還因為太久沒去碰因此結了許多蜘蛛網,哈哈!
透過小印書中的技巧,讓我省下了許多時間與煩惱,讓我可以更專心的追劇呢(疑?)
圖片來源:IKEA

3) 想「幫」別人斷捨離之前,先管好自己

我跟我太太房間衣櫃的比例是 2 比 1 ,也就是說太太的衣櫃是我的兩倍大外加還有一些零星的衣服堆放在各個籃子,所以以一個正常理工男的角度來看,明顯就放不下麻!而且要斷捨離衣服當然要先從「多的」整理起來麻,這樣效果才會很明顯,對吧?於是我在還沒看這本書前,總是時不時就對太太提出「斷捨離」她衣服的建議,為的是讓這個家看起來更舒適。
結果勒?每次我提這個話題的時候,就會跟太太吵架,搞得雙方心情都很不美麗,甚至反而差點就要斷捨離「婚姻」了!
小印在書中引用了心理學家卡普曼戲劇三角理論:提醒自己不要有了「拯救者」的心態,覺得自己必須拯救其他人,而其他人萬一沒有按照你的想法行動時,你就會變成「受害者」都是其他人不聽你話,害你這麼委屈的,沒人能夠理解你的苦心,為這家付出這麼多,還被嫌棄,最後就成為一個「迫害者」。
書中這一段話給了我很大的提醒!讓我想起XX牌刮鬍刀很久以前的一句廣告: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刮乾淨。
不要去跟家中其他人做比較,覺得他們東西更多,應該他們要斷捨離,而是先自己行動做好斷捨離,然後再把這個美好經驗「分享給別人」。就像減肥一樣,說再多有效的減肥方法與飲食技巧,都沒有自己成功減重以後現身說法有說服力。
圖片來源:Canva
書裡面還有隱藏很多很棒的知識像是打造效率衣櫥、購物前的 4 個思考點以及書中談到的各種投資心法如 72 法則、緊急預備金、提高儲蓄率等等。而這些大秘寶就留待你去挖掘囉!

結語

斷捨離救了我,所以我用它來拯救這個世界
最後想分享這句讓我印象超深刻,超熱血的話給你。我們人往往深陷在某種共同的危機中,而當我們找到的解決方法,而將這解決方法盡量分享給同樣身陷在危機的人,真的很帥!所以我覺得小印雖然是女生,但是當她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必須要叫她帥哥,哈哈!
這篇文章提到的 3 個觀念,雖不能立即讓你提高收入,但絕對可以幫助你大幅降低支出,幫你順利存下錢。
其實,當你透過實際的空間整理,讓空間自由,周遭空間變整齊乾淨了,你的心情也會有種清爽的感覺,這是心靈自由,當雜物都清空了,省下找東西的時間,這是時間自由,而當你不再亂買東西,讓錢得到更有效的利用,這是財務自由。
所以想達到真正各種面向的自由,就先從空間斷捨離開始,若你也開始厭倦了家中成堆的物品,同時又想達成財務自由,相信小印這本書《 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斷捨離變身金錢魔法,打造心靈×空間×時間×財務自由人生!》裡面會有你的答案,推薦給你。
加入好習慣養成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5iloveme

⭐延伸閱讀

▋加入 130 + 終身學習者的行列!

如果你對投資理財、一人公司、自我成長有興趣,歡迎訂閱 Mr. S 免費電子報!每週分享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一則推薦內容,讓你每週成長一點,成為你期望的「改變」。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一套完整的財務規劃,一輩子的貼心承諾

你是否經常煩惱著投資理財的問題?是否因為工作忙碌,而沒有時間好好規劃自己的財務?如果你的回答是「是」,那麼就讓我們幫你一起解決這些問題吧!安睿宏觀理財規劃是一家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全面財務規劃服務的公司。透過專業顧問團隊將為你制定一個完整的財務規劃,幫助你剪掉投資理財的各種煩惱絲。現在就預約諮詢,讓我們一起開始邁向你美好的財務人生吧!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9K會員
335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整理+理財+心靈成長我喜歡看簡單易看的整理書和理財書,而《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正好將兩者結合,而且故事性大於理論,相對易入口,所以我三天就將書看完。 這是一本好看又易懂的書,感覺有點像整理和理財的入門書,告訴你一些概念,誘發你跟著執行,沒有太多複雜的理論,反而有許多讓人受啟發的想法,不但教你整理和理財,連心靈也
avatar
梁淑淇
2024-05-13
財富自由的迷思與真相:如何有效規劃你的財務未來大家晚安,歡迎點進來閱讀 我有許多的人生目標,比如說旅遊各地/健身成功/買很多鋼彈模型 以及財富自由,這四個字大家或多或少都已經聽過了 但是怎麼達到?方法在網路上似乎有各種說法,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4%法則】 財富自由要持有的資產等於年花費除以百分之四 假設Linda他年花費為10萬美金,
Thumbnail
avatar
阿文
2024-03-05
財富自由的勝利方程式! 月薪3萬也不怕!臺灣薪資調整支應含職涯發展、增加財富自由及投資的面向,本文討論財富自由,如何提升專業能力與語文能力,增加本業及副業收入,並進行投資,使資產能夠自行增值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4-02-08
整理時是最重要也最費時的階段,是「取捨」──《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 原本我以為《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是一本教人如何斷捨離的整理書籍,細讀之後才發現,它不只整理空間的書,更是一本教人如何整理時間、財富和人生的書。 作者小印原本是一個購物狂,經年累月囤積了大量難以處理的物品。因為學會斷捨離,竟然讓自己在三十三歲時就達到財富自由。 她發現,整理不只是表面上物品的整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9-24
【美麗好讀】「斷捨離」背後的意義是認識自己—「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讀後感週日午後為自己進行放空的練習,刻意讓3C離開視線,好好翻閱手上的書。沒了外界資訊的干擾,思緒得以清晰。 ┄┄◍◌◍◌◍◌┄┄ 今日陪伴放空練習的書是「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這本書透過作者小印平鋪直敘的說著自己的經驗,讀起來格外清新。 小印分享過去的切身感受,很容易就能讓讀者產生共鳴。 包含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9-10
《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3 乘法斷捨離在生活中,你是否有這些煩惱: 認為「犒賞自己」有錯嗎 無法控制物慾 覺得空間不夠用 因為金錢觀不同而產生衝突 覺得錢再多都不夠花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12-03
《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2 心靈自由有許多人曾經找作者做財務諮詢 在深入探究想要財富自由的原因後 發現目標並不是一定要賺到多少錢 許多人的真正需求是想要「時間自由」 可以做自己時間的主人 不用為錢煩惱......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11-30
EP7 如何找到智囊團?從打造內容到上市得手把手分享《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第7~9章 - Stacy🕮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普通人的財富自由知道》EP7單集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2-11-29
《老富豪財富自由的祕密》心得好書分享,《老富豪財富自由的祕密》(The Wisdom of The Ages in Acquiring Wealth),10/5號上市。 作者,威爾斯.威爾德(Welles Wilder),技術分析大師,著有在《技術交易系統原理》、《亞當理論》、《三角洲理論》等經典作品。 老富豪是誰? 老富豪就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10-28